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怎样和孩子谈“性骚扰”

http://www.sina.com.cn    《我不坏,只是在长大》 

  郜妈爱说笑

  小新露出他旁边画了两只大耳朵的小鸡鸡,去吓唬一个小妹妹。

  “大象,看大象!”

  小新抖着屁股嬉皮笑脸地向小妹妹大叫道。

  小妹妹用小眼睛仔细地观察了好一会,然后像发现新大陆般地欣喜响应。

  “真的好像耶!送我好不好?”

  “不要!”小新吓得提起裤子,赶紧一溜烟跑走。

  郜妈侃一侃

  女儿读小学四年级时,《蜡笔小新》的漫画被小朋友们列为必看读物,没有看过这漫画的小朋友,会觉得自己是外星人,其他小朋友说的话,他会“有听没有懂”。

  所以,虽然我很不欣赏这个动不动就暴露小鸡鸡、摇摆着屁股唱着“大象,大象”,或没事就掀妈妈或同班女生、老师的裙子,口出“色色”的话,被我鄙视为“变态”小孩的小新,但为了让女儿跟同学有话可说,因此,当从女儿书包里翻出一本《蜡笔小新》时,我只得先用手把因为吃惊而错位的五官给拉回正常位置后对女儿说:

  “妈妈不太喜欢你看这种漫画,因为怕你看了后,学小新那样捣蛋和乱说话,妈妈可受不了!”

  “哎呀,别紧张啦!”女儿做出“樱桃小丸子”的手势说,“你又不是美雅妈妈!”

  她的意思是说,因为我不会像美雅妈妈一样,对小新的顽皮行为和言语表现出那么激动的反应,一点都不好玩,所以她不会像小新那样,把“逗妈妈生气”当做一项娱乐。

  不过,虽然去除了女儿会变成小新的疑虑,但——

  谁知道他们班上有没有像小新的男同学?!

  于是,选了个黄道吉日,去女儿班上“视察”。

  到学校时,恰逢下课时间,只见女儿班上的那些小男生小女生,把他们老师当成棵大树,当自己是小猴子样地在老师身上攀爬。

  看到这幅“师生乐”图,我先是忍不住掩口乐,继之又心生忧虑——

  因为当时台湾媒体正如火如荼地连续报道了一些男老师性骚扰女学生的事。

  已经来了月经,身体发育得像个少女,但心理上还停留在小孩的女儿,会不会“不懂事”地也在老师的身上爬来爬去呢?我慌忙左观右看、寻了又寻,欣慰地发现,女儿并没有跟那群小猴子一样挂在老师的身上,而是在旁边咧嘴笑着,不由沾沾自喜,认为肯定是平日性教育成功,让女儿了解到“男女授受不亲”的规范,才能表现出如此大家闺秀的风范。

  因此,女儿放学回家后,立刻给予表扬。

  谁知,女儿却睁着疑惑的双眼说:

  “妈妈,其实今天没‘挂’在老师身上,是因为跑得太慢,又挤输给了同学……”

  哇咧!

  朋友家六岁的女儿玲玲,也曾做过一件让她爸妈脸上出现“三条直线”的事。

  有天,把爸爸当“贵妃榻”来卧的玲玲,突然把她的小手伸进爸爸的无袖汗衫里东摸摸西摸摸,还用“色色”的口吻和表情说:

  “把拔(台湾小孩喜欢将“爸爸”发音为“把拔”),我给你‘性骚扰’哟!”

  玲玲爸爸立刻脸色大变,一把将玲玲的手从他衣服里拉出来,同时用雷打般的声音问:

  “说,在学校是不是有哪个男生或男老师这样摸你?”

  玲玲吓坏了,一溜烟地爬脱爸爸身上,躲到坐在旁边的妈妈怀里。

  妈妈瞪了爸爸一眼:

  “吼什么呀你,看把孩子吓的!”

  爸爸回了妈妈一眼:

  “我是急啊,担心是谁把我们家宝贝给‘那个’了!”

  “玲玲呀,你知道什么叫‘性骚扰’?”妈妈小心翼翼地问。

  玲玲摇摇头。

  “那你怎么知道‘性骚扰’?”

  “看电视上说的。”

  “那你知道什么叫‘性骚扰’吗?”

  玲玲又摇摇头。

  “就是男生要你把衣服拉起来、裤子脱下来,看你的身体、摸你的身体,或抱你、亲你。”

  “那你上次带我去看医生,还有在学校时,医生叔叔都有叫我把衣服拉起来,还有把裤子脱下来打针,算是‘性骚扰’吗?”

  “不算,那是因为你生病了,要检查身体,并且有爸爸妈妈和老师在旁边陪着,不算。”“被男生抱抱和亲亲也不可以吗?”

  “不可以!”爸爸斩钉截铁地说。

  “那以后爸爸就不可以抱抱和亲亲我了,因为爸爸是男生。”

  小丫头丢了个“变化球”出来。

  “这……可是爸爸是你爸爸,不一样;还有……爸爸因为好爱你呀!”

  “可是我同学、老师,还有姥爷、阿公……他们也是好爱我啊!”

  郜妈老实招

  对一个小孩谈“性骚扰”,还真是件令人头疼的事,不仅深浅难以拿捏,而且对付他们随时丢出来的“想都想不到”的奇怪问题,往往会让父母张口结舌,或讲到最后连自己都被弄糊涂了。

  所以只要告诉孩子——

  你的身体,自己有权决定给谁看、不给谁看;也有权去决定给谁触摸、拥抱、亲吻甚至呵痒。

  所以,当有人碰触你的方式,让你觉得不愉快或怪怪的,或是对方要你做一些你不想做的事,都是“性骚扰”。

  立刻要大声地说:“我不要!”并且马上跑离那个人。即使对方是你认识、喜欢,或与你同样都是男生或女生的人。

  若是对方不肯停止那些让你不愉快的动作,或是过了不久又来骚扰你,你就一定要去告诉你所信任、肯听你说话的大人。

  不管他用威胁或欺骗的手段,要挟孩子不可说出,都一定要说出来。可以用一个洋娃娃作示范,指出若是有人(不论是男的大人或女的大人)触碰到那些部位,或是看到其他小朋友被人触摸那些地方,就一定要跟大人说。要叮咛孩子(不论男女),去厕所等较少人去的地方时,一定要有人陪伴;上、下学也最好结伴而行,并且不要走人少的路。

  在学校若是老师要她跟着去办公室以外的地方,就提要求让其他同学一起陪着去。若被要求单独留校,就说要跟妈妈爸爸打电话说一声。

  公说婆说

  新浪网友

  我女儿现在五年级,也是天真烂漫、心无城府,看到你的文章大有启发。

  高山流水

  郜妈的文章总是教育很到位,值得家长借鉴。

  宝贝悦天

  我家悦天现在都很迷小新了,不过他除了有些调皮,好像也没有学小新那样脱裤裤,露PP什么的,他还知道小新是“坏孩子”!

  小鱼妈妈

  反正自小就教育小鱼:身体该藏在衣服里的就要藏在衣服里,除了爸爸妈妈和班上的三位老师在帮你擦洗、换衣服的时候以外,别人谁都不许动不许看。

  mimi

  这样的方法,简单又到位哦!

  亲亲子琳

  逗笑我几次,写得真好!

  菲儿啦啦队队长

  相信生女孩的母亲都会有此担忧,我也早早关注过这个问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