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有没有教,真的有差别

http://www.sina.com.cn    《我不坏,只是在长大》 

  郜妈爱说笑

  小呆暗恋隔壁班的一个女孩,有一天,他终于鼓起勇气写了一封匿名信给她。

  朋友就问小呆:“她的反应怎样?”

  小呆:“很激动。”

  朋友:“哦,那很好嘛,接下来呢?”

  小呆:“她就去报警了……”

  原来,小呆的匿名信是用报纸或杂志上的字一个一个拼凑上去的,上面写着:“我已经注意你很久了……”

  郜妈侃一侃

  当在网上看到某个城市的教育单位为了防止孩童早恋,下令将“牛郎织女”的神话故事从课本中删除这则新闻时,我惊叹道:

  “这太杞人忧天了吧?才念小学哪会去谈啥子恋爱!”

  但一旁的上海女友却说:

  “现在的孩子性早熟,我女儿才小学四年级时,班上就有不少同学在偷偷摸摸地谈对象了,还有一个五年级女生怀孕了呢!”

  我听了大吃一惊,跟在台湾做过许多次小学五年级班主任的外甥女提及此事,外甥女以见怪不怪的平淡口吻说:

  “我带过的几个班几乎有一半以上的孩子,都有‘老公’或‘老婆’。曾没收一些上课时互传情话孩子的手机,上面写的肉麻字句,连我这个结婚生了小孩的人看了都会面红耳赤。我现在最担心害怕、希望不要在我做班主任时发生的,就是千万不要有孩子怀孕!”

  曾在上海某大医院实习两年的女儿说,每年的寒暑假是他们医院做人流手术的高峰期,据说每年全中国大陆有超过一百多万的少女做人流手术;在闰七月的那年因为有两个七夕“中国情人节”,意外怀孕和人流手术指数更是超过往年。

  其中有位年方十三岁的女孩,听信网上传言上海医院能免费替人做人流手术,因此由跟她同龄的男友陪同,远从广州市来上海做人流;另有位十五岁的女孩,在短短两年内,就已人流过十三次。自上海开通了“少女意外怀孕热线”后,打电话进来的孩子,已经由两年前“不懂得怎么避孕”、“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怀孕了”的初级班,晋升到通过网络、书籍和影视自学成才的中级班,但是进行人流手术的少女却越来越多。

  这些负面信息,听得我这既有儿又有女的母亲寒毛直竖,不由得想要对儿女们进行些思想教育。

  先对女儿说,但支支吾吾地才开个头,女儿就冷冷地打断我的话:

  “妈,我是学医的,知道怎么保护自己!”

  又说在医院里看多了那些当初被男友哄着说:爱需透过做才会懂得爱,却在“爱的种子”于女友肚里茁壮成长时却人间蒸发的事。她斩钉截铁地说:

  “我不会傻得让这事临到自己头上!”

  转而对“性激素分泌正旺盛”又有亲密女友的儿子做教育。

  儿子脸一板,气愤地说:

  “妈妈,你就这样不相信我!”

  为了让这话题能继续谈下去,我只好露自己的馅:

  “妈妈也经历过你们这年龄,知道两人在谈恋爱时,总免不了搂搂抱抱亲亲的,很容易就会有生理反应!”

  然后小心翼翼地提醒他,在进行性行为时,即便是做了防护措施,但还是可能让女友意外受孕,到时不论是堕胎或是生下孩子,对彼此的未来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对女孩的身体和心理的伤害更大。

  “所以,如果你真懂得爱你的女朋友,就不要做伤害她的事!”我语重心长地叮咛儿子。

  朋友们知道我给孩子们上“保护贞操课”,都笑我古板:“什么年代了,要提醒的不是保护贞操,而是给他们保险套和避孕丸。”

  或许我在“爱情”这块领域的思想,真的是赶不上时代了,因此虽然明知年轻一代心目中的爱情,已有不少变成了一场无情的床上争夺游戏;他们争取的不是一份感情,而是一个男人或一个女人。

  但身为一个打从孩子出生那一天起,就每天提心吊胆,怕他摔跤、受伤流血,唯恐他有个什么万一……为他操了几十年心的母亲,却仍忍不住想要问这些在用前卫的姿态满足性冲动的孩子们——

  你们是否也在“纯动物”的性行为里,失去辨认“人类”真爱的能力了呢?

  当我所撰写的《小娃本色》这篇文章在新浪博客上发表后,曾得到两极化的响应。

  主张“不需要讲,孩子大了自然会懂得”的,多半是男性;做妈妈的反倒都表现出较重视孩子性教育需“正确”启发的意愿。

  “性”原非毒蛇猛兽,但如果没有正确的引导,而靠孩子“长大了自然会明白”,那“明白”的代价会极其惨烈。

  在对“大环境”无力去掌控的情况下,我们就从净化自己家庭的这一块上去作努力。

  郜妈老实招

  孩子给父母谈“性”这类话题的“机会”通常很有限。在我个人抚养孩子的经验中,发现和孩子在一些轻松的形态下来展开对谈最为自然有效。如和十岁以上的孩子一起看电视、观看新闻事件;和低于十岁尤其是幼儿时一起看绘本故事时,都是父母可以把握住机会进行教育的时机。

  在作性教育时要以开明、温暖而且信任孩子的态度,来作引导和跟孩子作讨论。而当孩子问到一些你自己也并不了解或一时难以回答的问题时,不妨说:“我们可以一起去找找看有没有说得更清楚的书。”

  公说婆说

  超女大玉米

  我母亲对我说:“女人的心与子宫是相连的,她的子宫受一次伤,她的心就会痛一辈子。”

  好男儿小武说

  我父亲在我很小的时候,就会拿些跟性知识有关的书籍和我共同阅读,并回答我的一些提问,所以我的性知识在同学中算是挺丰富的。但我是“处男”,并且决定继续保持到我结婚时。因为我认为做一个男子汉,是要让你怀里的女人幸福,而不是受伤!

  那年那月

  我的一个二十六岁的朋友居然问我:“是不是怀孕了就不来月经啊?”我差点傻掉。我想,她没结婚也不至于这个也不懂啊!无语!!!

  新浪网友

  流多了就很难生了,这是很多女孩不知道的。我想,与其说现在的孩子缺少性知识,还不如说现在的孩子缺少自我保护意识。中国父母的家庭教育观念,很多还是停留在“生养”,而不是“教育”层次。我觉得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人应该先学会保护自己的身体与心灵,自己才是第一位的,好多爸爸妈妈都没有告诉过孩子。有些甚至总是强调:你不要自私,不要只替自己想。可是人如果没有自己,如何知道世界、认识世界、改变世界?一个没有自我意识的人,这就是父母想要的孩子吗?不要等身体或心灵受了伤害之后才学会如何保护它。

  lic老鲤

  那种“等孩子长大了自然就知道了”的思想要不得,如果性启蒙教育跟不上,孩子势必要到网上或电视上、黄色小说上以及其他凡是能找到有关性知识的地方去了解,任其发展下去,到最后受害最深的就是孩子。所以在青少年中开展性启蒙教育是当前我们急需做的头等大事。

  红色的污泥

  孩子们总以为自己知道得很多,但是当他们发现出了问题的时候,即便承认自己知道得很少也为时已晚。如果孩子已经知道了很多,那么父母家长应该耐心让他们懂得更多。因为意外的事情往往出自于他们的“一知半解”。

  新浪网友

  现在的孩子,在脑袋还没成熟以前,身体先成熟了。

  心存感激

  诚恳地跟孩子谈性。别以为你不讲,她就不做。早说让她少走弯路,少吃亏,你不讲,害她用血的教训明白其中的道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