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一生受用的本领:合作能力

  合作能力--众人拾柴火焰高

  不管一个人的力量大小,他要是跟大家合作,总比一个人单干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塞缪尔·巴特勒

  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社会化大生产时代将作为人类社会的最终形式而存在,个人英雄主义的时代早已经结束,合作意识对社会的发展至关重要。

  合作是指为了共同的目的而两人或多人、两个集体或多个集体共同完成某一工作或某一任务的行为。

  合作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艺术。唯有善于与人合作,才能获得更大的力量,争取更大的成功。

  一家大公司招聘高层管理人员,9名优秀应聘者经过面试,从上百人中脱颖而出,闯进了由公司老板亲自把关的复试。

  老总看过这9个人的详细资料和初试成绩后,相当满意,但此次招聘只能录取3个人,于是老总给大家出了最后一道题。老总把这9个人随机分成甲、乙、丙3组,指定甲组的3个人去调查婴儿用品市场,乙组的3个人去调查妇女用品市场,丙组的3个人去调查老年人用品市场。老总解释说:“我们录取的人是用来开发市场的,所以,你们必须对市场有敏锐的观察力。让你们调查这些行业,是想看看大家对一个新行业的适应能力。每个小组的成员务必全力以赴。”临走的时候,老总又补充道:“为避免大家盲目展开调查,我已经叫秘书准备了一份相关行业的资料,走的时候自己到秘书那里去取。”

  3天后,9个人都把自己的市场分析报告递到了老总那里。老总看完后,站起身来,走向丙组的3个人,分别与之一一握手,并祝贺道:“恭喜3位,你们已经被录取了!”随后,老总看看大家疑惑的表情,哈哈一笑说:“请大家找出我叫秘书给你们的资料,互相看看。”

  原来,每个人得到的资料都不一样,甲组的3个人得到的分别是本市婴儿用品市场过去、现在和将来的分析,其他两组的也类似。老总说:“丙组的人很聪明,互相借用了对方的资料,补齐了自己的分析报告。而甲、乙两组的人却分别行事,抛开队友,自己做自己的,形成的市场分析报告自然不够全面。其实我出这样一个题目,主要目的是考察一下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看看大家是否善于在工作中合作。要知道,团队合作精神才是现代企业成功的保障!”

  可见,现代社会,分工细化,竞争激烈,只有借助众人的力量,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创造辉煌的人生。要达到这一目的,就必须有良好的与人合作的能力。

  现代社会正处于知识经济时代,团队精神在竞争中越来越重要,很多工作需要团队合作才能完成。只有能与人合作的人,才能获得生存空间;只有善于合作的人,才能赢得发展。一个懂得合作的孩子成人后会很快适应工作岗位的集体操作并发挥积极作用,而不懂合作的孩子在生活中会遇到许多麻烦,产生更多困难并且无所适从。

  欧洲着名的心理分析家A·阿德勒认为:假使一个儿童未曾学会合作之道,他必定会走向孤僻之途,并产生牢固的自卑情绪,严重影响他一生的发展。可见,孩子学会交往与合作是多么重要。

  合作是孩子在未来适应社会,立足社会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然而,当今孩子的合作现状是不容乐观的。现在的孩子多数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小皇帝”,被一家两代甚至是三代人宠着。过度的呵护与溺爱,让很多孩子做事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唯我独尊,缺乏团结协作精神。这都是现在孩子心理品质上的弱点,而通过人际交往和孩子间的必要合作,则能够改变和矫正这种不良的心理品质。

  交往合作是现代人必备的性格特点,对孩子加强合作性的训练,是形成一个健康向上的集体的必要条件,也为孩子良好人格的形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但培养孩子的合作精神决不是一日之功,它需要我们家长精心的教育和情感感染。只要家长充分认识合作精神培养的重要性,在日常生活中增强合作教育的意识,随时向孩子进行合作精神教育,孩子的合作精神,合作行为就一定能够得到顺利发展。

  一教子智慧:树立孩子的合作意识

  培养孩子的合作性,有利于孩子在学会合作的过程中逐渐克服以自我为中心,养成关心他人、协商合作的行为。在孩子之间营造一种团结、友爱、互助、合作的群体氛围,增强孩子的社会适应性。

  家长必须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合作意识,使他们懂得,大家都是群体中的一员,是平等的,遇到矛盾或困难,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解决它、战胜它。

  同时,家长还要培育孩子关心他人,爱护他人,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孩子无论在学校或家庭里,都要养成这样的好品德:在家尊老爱幼,在校尊敬教师、爱护同学。因为只有关心别人,才有可能与别人合作。

  二教子智慧:让孩子学会悦纳别人

  所谓悦纳别人,是指自己从内心深处真正地愿意接受别人。从实质上来讲,合作是双方长处的珠联璧合,也是双方短处的相互遏制。有效合作的过程就是互相利用各自优势和资源,互为弥补各自的不足以共同获得更大效益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对别人的接纳和欣赏非常重要。因此,只有相互认识到了对方的长处,欣赏对方的长处,合作才有了真正的动力和基础。

  父母可以通过故事并结合自己的言行让孩子逐渐地明白每个人都各有所长,各有所短。比如一本好的书就是由作者、画家和设计师通过合作之后的结晶。让孩子明白,不要妒嫉或是轻视别人的长处,也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而是善于互相利用彼此的长处,从而达到共同的目标,实现双赢。为此,家长要教育孩子多看并善于发现别人的长处,并诚心诚意地加以赞美,而不是采取一种“不承认主义”。家长自己平时在工作和生活中,也应坚持这种态度来对待他人,成为孩子的表率。

  三教子智慧:让孩子多参加集体活动

  孩子将来要走向社会,成为一个社会人。现代社会需要合作精神,合作是一个团体成功的根本。因此要让孩子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使孩子在集体活动中自觉地意识到与他人真诚合作的必要性。

  孩子老是一个人“独处”,当然不会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互帮互助究竟有什么力量和神奇之处。让孩子到集体中去,在集体交往中才能增强团体合作意识,掌握处世艺术,形成乐观、大方、宽容、团结等优秀品质。让孩子从集体中来,带着合作意识,去主动帮助别人,也得到别人的乐意帮助。

  鼓励孩子多参加体育运动。如足球、篮球等,既有两个团队之间的对抗与竞争,更有团队内部的协调一致,所以非常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与竞争力。

  对不合群的孩子更应该争取各种机会,让他们参加到伙伴群中去。当子女的伙伴来家玩时,要热情接待,并给以一定的尊重和必要的礼节。

  四教子智慧:让孩子感受合作的快乐

  孩子在小伙伴交往中逐渐学会合作后,在交往中感受到合作的愉快,会继续产生合作的需要,产生积极与人合作的态度。所以,家长应注意引导孩子感受合作的成果,体验合作的愉快,激发孩子进一步合作的内在动机,使合作行为更加稳定、自觉化。

  在生活中,父母可以给孩子设置诸如此类的合作竞赛,让孩子们尽力通过合作去完成任务。如果孩子们一时没有完成任务,父母也不要责怪孩子,而是应该让孩子明白,成功的合作不一定要达到现实的目标,虽然有些合作的结果是失败的,但是,在合作过程中,参与者都尽了自己的努力,同时,每个参与者都感到非常愉悦,这就是一种成功的合作。

  例如,当孩子表现出合作行为时,家长可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照相机摄下“友好的一幕”“合作的成果”,尤其是引导孩子比较这次合作的成功与上次不合作或不能很好合作的不成功,如通过前后两次孩子合作的不同结果,你可以问孩子,上次为什么失败,这次怎么成功的,引导孩子在实践中体会合作的快乐和必要性。

  家长还要对孩子合作后的结果给予恰当的肯定和激励。对合作不好的孩子给予指正鼓励,以免对合作对方产生抱怨情绪,从而打消继续合作的积极性。

  总之,成功的合作可以让孩子获得良好的体验,这种体验能够带给孩子无穷的快乐,进而培养孩子的合作意识,并使得孩子有意识地主动去与他人开展合作。

  五教子智慧:教孩子一些合作技巧

  让孩子了解一些合作的规则与技巧。人的合作意识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在合作的过程中逐渐萌发并得到强化的,而合作技能的高低直接影响合作的进展和结果。孩子年龄小,缺乏社会交往经验,孩子往往不知如何去合作,这就需要家长教给孩子合作的技能,指导孩子怎样去合作。

  在合作中既要尊重对方,服从大局,讲统一,又要有自己的立场。容忍和随和都是有限度的。在合作的过程中,不能唯我独尊,只想着自己,要充分顾及他人的需求和感受,哪怕必要时做出一些让步和牺牲。如孩子在下棋时,往往都想赢,所以争吵、耍赖的情况时有发生,父母就可让孩子知道如何谦让,如何遵守规则,碰到问题怎样去商量等;与此同时,还要教育孩子不要事事唯唯诺诺,迁就和让步也有限度,不是无原则地迁就和让步。要在同伴中取得尊重和信任,取得合作的成功,坚持自己正确的立场和为人正直的个性是不可缺少的。通过一次次的交往与合作,孩子逐渐就学会了合作的方法、策略,懂得合作的重要性。

  六教子智慧:为孩子树立合作的榜样

  父母在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举止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孩子,他们往往会依照父母的做法和小伙伴交往合作。因此父母要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父母本身应该待人宽厚。对家庭成员,对邻居,对同事都要热情、平等、谦虚、礼貌,并能互相帮助。如,妈妈烧饭做菜,爸爸在旁帮着洗菜、择菜;家里搞卫生,妈妈拖地,爸爸在旁帮着整理;同事忙,孩子没人照看,帮同事带孩子……这些生动而又直观的形象“教材”能在潜移默化中逐步移入孩子的精神世界,使他们在与人合作时,自觉地把父母的言行举止作为自己的榜样。

  因此,父母要注意自身行为,为孩子树立正面的榜样。同时父母应注意合作中不互相责备,应对身边的各种合作行为进行积极评价和鼓励,以激发孩子学习合作的动机。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感恩  品质  人品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