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元智能需要发现也需要培养?

  对智商过于崇拜就是弱智,因为成功与智商完全是两回事,而智商与幸福更是没有必然联系。

  ——作者手记

  1900年。巴黎。

  著名心理学家阿尔弗莱德?比奈(Alfred Binet)碰到了一个新课题,即要设计一种测试方法,来预言低年级学生中哪些将来会有出息,哪些将来会平平庸庸。

  这是一些小学生父母的要求,因为他们急于想知道自己的孩子到底是不是天才,要不要采取一些特别措施。虽然是在一百多年前,但孩子之间的差异、教育成败的悬殊,已经让越来越多的父母与教师不安。

  比奈成功了!

  他的发明很快被命名为“智力测验”或“智商测验”,测验的结果被称为“智力商数”,即IQ。

  和巴黎的其他时尚一样,智商测验很快就传到了美国。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就已经相当普及。当它被用来测试一百万名以上招募来的新兵时,它真正红遍了美国。从那时起,智商测验成了心理学最伟大的成就,被认为是具有极其普遍实用价值的科学工具。

  直到今天,世界各地仍在流行智商测验的方法,而在中国,这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一天,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邀请,我在北京某科技馆为小学生父母讲课,谈怎么认识今天的孩子。

  奇怪的是,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子坐在第一排,不但认真听还仔细记。我问他为啥来听大人的课,他说:

  “老师说我弱智,我妈就让我来这里受受教育。”

  可是我与这个男生聊历史谈文学,他都能侃侃而谈,怎么是个弱智儿童呢?原来,他的数学课考试不及格,老师就训斥他弱智,并让其父母开来“弱智证明”,否则,不允许他随班升级。

  显然,这位教师在对学生进行精神侵害,而学生及其父母未用法律手段来维护其正当的权利。据我所知,一些教师之所以逼学生开“弱智证明”,是为了逃避教育难题与责任,即一旦证明某学生弱智,其学习成绩不计入班级成绩,这是###门长期以来的规定。于是,一张张“弱智证明”开了出来,犹如耻辱的印记,烙在“差生”的脸上,刺入他们的心中。

  1993年,哈佛大学的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学教授霍华德?加德纳,以其划时代的学术专著《多元智能》,向流行百年的智商测验发起了挑战,也解开了我们心中的许多疑团。

  他写道:

  我认为,我们应当从测试和测试的数据中彻底解放出来,注意一下另一种更自然的信息来源,那就是世界各地的人们是怎样获得那些对于他们的生活非常重要的技能的。

  例如,想一想在南半球海域航行的水手们,他们是怎么样通过观察天空的星座、通过水域的特征和少数分散陆地的标志,在成百上千个岛屿中找出航行的路线来的。在水手的群体中,智能就意味着航海的能力。再想想外科医生和工程师、猎人和渔夫、舞蹈家和编舞者、运动员和教练、部落首领和巫师,如果接受我对智能作定义的方法,对这些不同的角色都应该加以研究。我认为,智能是解决问题或制造产品的能力,这些能力对于特定的文化和社会环境是很有价值的。

  感谢沈致隆教授的翻译,他因为在哈佛大学与加德纳教授有共同研究和交流,所以能准确传达多元智能的要旨。

  刘京海关于舟舟的评论和加德纳的论述在我耳边时常响起,这使我联想起了采访“童话大王”郑渊洁的情景。

  郑渊洁号称“童话大王”,可童年的时候却是个“差生”。

  老师因他调皮捣蛋,训斥说:

  “郑渊洁呀郑渊洁,咱们这个班里,将来最没出息的就是你!”

  郑渊洁心里不服气:我作文好,我有想象力,怎么会没出息?

  果然,由于想象力丰富,又酷爱文学,从未上过大学的郑渊洁,成为当代极具影响力的童话作家之一。他的《皮皮鲁与鲁西西》、《舒克和贝塔历险记》等几百万字的作品,深受一代代小读者的喜爱。因此,他被评为“北京十大杰出青年”。

  我与郑渊洁是同龄人,彼此很熟悉,单身汉时曾在一个楼里办公和住宿。1988年11月19日,他应邀来我家里,专门接受我的采访。

  他是骑摩托车来的,黑皮衣,黑皮裤,加上头盔,颇像个大侠。

  在我们的对话中,他毫无隐瞒地道出了自己成功的秘诀。

  孙不必谦虚,你已经是成功的童话作家,你认为自己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郑一句话,我找到了我的“最佳才能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最佳才能区,这是上帝赋予每个人的特殊能力,是任何人代替不了的。

  孙你写小说不也获得过成功吗?譬如短篇小说《帽子》在《中国少年报》获一等奖。这难道不能显示出你的最佳才能区吗?

  郑不是。我虽然能写小说,也能写诗,但在小说家和诗人中,我不会是一流的,而构思和写作童话我可以是一流的,因为这对我来说是件很容易的事。选准最适合自己干的事,怎么会费力呢?如果太费劲的人获得成功,要么是自己瞎编出来的,要么是二流水平。

  孙你在儿童时代显露出什么才华吗?

  郑我小时候是个顽皮儿童。刚进幼儿园,觉得那是一个非常可怕的地方,我怕老师就像怕老虎。五岁随爸爸妈妈来北京,我在北郊的一所普通小学马甸小学读书。功课一般,毫不出众,但作文还不错,有一篇作文被收入《小学生优秀作文选》。

  孙你对目前的教育有不同的想法吧?

  郑现在的孩子很受罪。譬如,为什么会望子成龙?往往是因为父母没出息,要从孩子身上找回来,所以就出现了夏斐的悲剧(即 九岁的青海女孩夏斐因成绩未达到妈妈的期望,被妈妈活活打死——作者注)。小孩子最重要的就是玩。可我们的教育限制得太死,幼儿时期正是发展语言的关键阶段,幼儿园却经常不许说话,多残忍,像法西斯一样!

  在郑渊洁的作品中,反映“差生”的喜怒哀乐,表现“差生”的聪明才智,是一个鲜明的特色。当他有了自己的儿子后,干脆不让他去学校上学,而是自己编教材,在家里教儿子。如今,他的儿子已成为电脑行家。

  毋庸讳言,郑渊洁的成功之路是值得人们品味再三的。

  按照加德纳教授的分析,智商测验依据的是一元智能的概念,即智能就是解答智商测验试题的能力。智商测验可以相当准确地预测儿童在学校的成绩,但在预言他走出学校后的实际工作情况时却无能为力。因为智商测试所评量的仅仅是逻辑或逻辑加语言的能力。

  与一元智能的观点相反,加德纳教授认为,每个人都至少拥有八种智能,八种独立而又平等的智能,而每个人的智能结构不同但都在组合性地发挥作用。

  人类有哪八种智能呢?

  1 语言智能,就是人们对语言文字的掌握、运用、表现的能力。这种能力在诗人、作家和演说家身上表现得最为突出。

  2 数学逻辑智能,就是数学思维和逻辑推理、科学分析的能力。

  3 空间智能,就是在脑中形成一个外部空间世界的模式,并能够运用和操作这种模式的能力。水手、工程师、外科医生、雕刻家、画家等都是具有高度发达的空间智能的例子。

  4 音乐智能,从事音乐创作、演奏、舞蹈和其他舞台表演的人,通常在这方面比较突出。

  5 身体运动智能,是运用整个身体或身体的一部分解决问题或制造产品的能力。舞蹈家、体育运动员、外科医生、手工艺大师在这方面有突出的表现。

  6 人际关系智能,就是理解他人的能力。教育家、心理医生、宗教领袖、政治家、推销员、经纪人,等等,具有这方面的长处。

  7 自我认知智能,这是一种深入自己内心世界、了解自己的感情生活、辨别自己的情绪变化、体验自己灵魂活动的能力,即建立准确而又真实的自我模式,并在实际生活中有效地运用这一模式的能力。一般来说,文学家、哲学家、心理学家、神学家、音乐家都是善于表现自己的自我认知智能的人。

  8 自然智能,就是善于观摩,喜欢分辨动物、植物或岩石并为之分类等能力。

  显然,舟舟具有非凡的音乐智能,而郑渊洁具有天才的语言智能,但他们的数学逻辑智能则属于不发达水平。

  刘京海的过人之处在于他用成功激发人的自信,从而使人的全部潜能被激活起来,并弥补了许多短处。楚庆生作为上海武术冠军,肯定是身体运动智能发达,但是否一定是数学逻辑智能差呢?经过王守新老师的帮助,他的数学取得了优异成绩。这一结果是否表明,多元智能既需要发现,也需要培养呢!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