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期性教育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幼儿家长手册》 

  幼儿性教育的重要性

  研究表明:性教育的关键时期是在儿童少年期,这一时期所接受的性教育会影响到他们性自识、性别自我表现、性别角色行为、动情反应以及今后性目标选择,将有利于儿童终身幸福。

  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从本国实际出发,自20世纪70年代起就将性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并将性教育与个体的整体素质发展结合起来,与人的社会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把性教育看作“人格教育”“爱的教育”“生活教育”,甚至将它提升到“人的教育”的高度。日本在1979年便专门编写和出版了《性教育指导纲领》,其中“儿童篇”系统地介绍了儿童期性教育的目的、内容、原则和方法。美国在1990年就有50%的学校开展性教育活动,并以此指导和配合家庭的性教育。瑞典作为世界上性教育公开化程度最高、性教育效果最好的国家,学校中已将性教育普及。

  但长期以来,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我国的儿童性教育却在相当程度上被人们所忽视,这与国际上把性教育贯穿人的一生,关心人的终身健康与幸福的教育趋势是不一致的。因此,在儿童期普及性教育理所应当。

  我国有一项关于年轻父母对幼儿进行性教育的调查显示,有的父母否定儿童有性心理问题;有的父母承认儿童有性心理问题,但却拒绝对孩子进行性教育,认为孩子长大之后自然而然就知道了;有的父母则不清楚儿童性心理到底包括哪些方面,无法持明确的态度;还有许多父母认为性教育就是性活动方面的教育,无法对幼儿进行教育。总之,对儿童性问题持闭口不谈、听之任之态度的父母占绝大多数。殊不知,对幼儿进行恰当的性教育是必需的,也是可能的,近一点说,它密切关系到儿童的身心健康;远一点说,它关系到家庭和社会的安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