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彩书评:社交和情绪学习的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情商》 

  文/丹尼尔·戈尔曼(Daniel Goleman)

  最近和一位母亲谈论她女儿在学校的表现。谈话中她说道:“不错啊,她擅长数学,在英语方面也不错——但在情商方面更优秀。”

  这是不久前的一场谈话,如果没有前些年的努力,这样的谈话原本是不可能发生的。那是1993年,我、琳达·兰提尔瑞以及其他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建了“学校、社会和情绪学习相结合协会”(CASEL)。当时只有少数项目能称得上是真正的“社交和情绪学习”(SEL),设有系统的情商课堂教学,并另增了标准的全日制管理生活课程,包括:提高学生的自我觉醒意识和自信心,管理负面情绪和冲动,提高共情和合作意识。

  琳达在其中一个项目中起着关键的作用,她提出的“创新解决冲突”模式已经在上百所学校的降低校园暴力事件方面取得成效。许多早期在校园中进行的“社交情绪学习”已经开始能够对抗这样一些挑战:青少年吸烟嗜酒、中途退学、未成年意外怀孕以及其他一些未成年人易犯的错误。W.T。重要基金会委任给项目组一项课题,就是研究在学校教授的“社交和情绪”技能的关键因素中,有哪些是真正起作用的。

  和琳达合作多年到现在,“社交和情绪学习”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校园,并且它的影响还在继续扩大。这种影响力是与我出版的一本名为《情商》(1995年出版)的书有关。书中建议:为了更好地建造孩子们的生命,学校不应只安排基础知识课程,还应该把“社交和情绪管理”加入到课程安排中。在人的一生中,不断增强自我意识、管理压力和消极情绪,提高与他人共情的能力以及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些能力都需要在童年时期打下基础。

  大脑科学的研究成果告诉我们,孩子的大脑发育很快,并且到25岁左右才停止。有一个被科学家称作“神经可塑性”的名词,意思是大脑神经网络的不断形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每天的成长体验的积累。由此看出,外界环境对大脑发育的影响在“社交和情绪”神经网络方面尤为明显。如果孩子被父母养育呵护得很好,并且在沮丧的时候父母教给他们平静的方法,那么他们大脑神经网络在管理压力方面就会发育得更好。而那些被父母忽视的孩子则更有可能会出现叛逆和反抗的情绪,当他们沮丧时也很难平静下来。

  好的父母就像好的老师一样。那些对孩子充满爱心的成年人能为孩子的安全感奠定基础,使孩子大脑的功能得以在好的环境中充分地发育。而这个基础就会成为一个安全的庇护所,在这里,孩子们有善于探索、勇于冒险、敢于接受新事物的力量。同时,孩子们在接受用更好的方法去调整焦虑情绪的时候,这个基础就会慢慢地内化,成为孩子内心的一部分,从而让他们的能力达到一个最佳的水平。

  为了保证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到最好的心灵培训课程,我们应该让这些课程成为家庭生活和学校生活的一部分。正如我早期所观察到的,就在我和琳达寻找“学校、社会和情绪学习相结合协会”的合作成员的时候,芝加哥伊立诺伊斯大学的一个组织已经开始制定“社交和情绪学习”标准,并已着手在世界范围内的学校推广这些项目。对学校来说,最好的“社交情绪学习”项目,应该依据学校课程安排的具体情况以及学生不同的年龄段,进行合理的安排。

  问题在于,“社交和情绪学习”是否真正对孩子的生活起了作用?现在我们已经有了答案:通过对上百名接受过“社交和情绪学习”教育和没有接受过该教育的学生进行精确的对比分析。数据显示,接受过“社交和情绪学习”教育的学生在校内外的表现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学生们不仅掌握了平静的方法,而且人际关系得到改善,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他们的学习成绩比没接受过“社交和情绪学习”教育的学生提高了大约14%。由此可见,帮助孩子们管理情绪和改善人际关系可以让他们学得更好。

  如果了解了“社交和情绪学习”对开发大脑神经网络的影响,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帮助孩子处理他们的内心世界和人际关系可以提高学习能力。大脑中有一个区域叫做前额皮质,是大脑的执行中心,它的形成主要受童年时代的体验的影响。这个区域所控制的神经网络可以抑制破坏性的情感冲动,帮助集中精力、平静和专注。如果孩子没办法减少焦虑,那么就没有太多的精力去学习、解决问题以及掌握新知识。比如,如果一个孩子因为一次突然袭击的考试恐慌不已,那么在脑子里留下的印象是当时的反应而不是考试的具体细节。精神紧张能毁灭学习。科学家相信,提高注意力和记忆力,摆脱思想的冲动和痛苦,可以让孩子的思维处在学习的最佳状态,社交和情绪学习也是一样。

  琳达·兰提尔瑞在推动“社交和情绪学习”走进世界各地的校园运动中,仍然起着带头人的作用。当前,她正面临着教育界的一个重大挑战:怎样让经历过像“9.11事件”这样重创的孩子们恢复活力,怎样让他们摆脱精神的创伤,重新回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轨道上。琳达深入前世贸大厦附近的学校,与那里的孩子一起,最终开发出一套帮助所有孩子“平静身体”、“安静意识”和“集中注意力”的课程。

  这些技巧,孩子们不仅在学校可以用,而且对他们的一生也将起到很大的作用。尽管家长和老师不厌其烦地告诫孩子“要冷静”、“要专心”,但根据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与“平静”和“专注”相关的大脑神经网络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些神经系统还仍处在发育过程中。而不管怎样,我们都愿意一路陪伴并帮助孩子们,为他们提供系统的学习课程,来加强他们成长发育过程中的各种能力,这些也正是琳达在纽约市各大学校的艺术课程中所做的。《培养情商:增强儿童内在力量的技能》和CD光盘将为每个家庭和学校一一呈现。

  当琳达问我是否愿意为指导练习做示范讲解时,我欣然接受。可以参与到琳达这项突破性的项目中,为CD光盘做讲解配音,我感到很荣幸。同时,一想到将会有许多孩子的生活因此受益,我更是倍感欣慰。

  《培养情商》,[美]琳达·兰提尔瑞 著,安燕玲 译,中国长安出版社,2010年1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情商  教育  儿童技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