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彩书评:培养孩子情商的实用方法和指导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情商》 

  文/安燕玲

  “情商”对每个家长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并且培养“高情商”的孩子已经成为越来越多的父母们所期望的。究竟什么是“情商”?如何培养高情商的孩子?这些问题也是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所关注的。现在市面上关于“情商”的书籍尽管五花八门,但大多都停留在理论层面上的探讨。而《培养情商》一书带给我们的却是耳目一新的感觉,这本书是社交和情绪学习方面的国际知名专家琳达·兰提尔瑞与情商大师丹尼尔·戈尔曼通力合作的一项成果,他们首次从具体操作层面上为家长和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实用的方法和指导。作者琳达·兰提尔瑞在教育领域有着40年的经验,“9·11事件”之后,她深入前世贸大厦附近的学校,与那里的孩子一起,参与到他们的治疗和康复过程中,在戈尔曼的参与和指导下,最终开发出一套帮助所有孩子“平静身体”、“安静意识”和“集中注意力”的课程。这套课程让经历过“9·11事件”重创的孩子们恢复了活力,摆脱了精神创伤,重新回到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轨道上。本书正是这套行之有效课程更普遍地运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不厌其烦地告诫孩子“要冷静”、“要专心”,但根据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与“平静”和“专注”相关的大脑神经网络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那些处在发育过程中神经系统,并非反复告诫就能收到效果。而《培养情商》一书,正为家长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陪伴并帮助孩子建立内在恢复力,提高孩子的情商,增强他们成长发育过程中的各种能力,这些能力将形成一种内在保障,为孩子提供内在所需的装备,来迎接生命中的挑战和机遇。

  作为本书译者,我有幸更早地接触到这本书,并按书中给出的方法对儿子进行了指导。 “培养专注力”和“放松身体”是贯穿全书的两个基本指导思想,围绕着这两点,作者给出了简单、有效、实用的方法和练习。比如:当遇到紧张情况的时候,让孩子用“腹式呼吸”来给大脑提供充足的养分来思考遇到的问题;在面对压力时,让孩子专注地去体验自己承受压力时的感受,识别自己的情绪,并学习用恰当的方法释放自己的负面情绪;还可以陪孩子一起在林中散步,专注地观察一片树叶,一棵小草,培养他们对周围世界的感知能力……这些方法不胜枚举。作者不仅为家长列出了做练习所需要的清单,还提供了家长引导孩子做练习时所说的“台词”,因此具体操作起来感觉非常得心应手。

  在书中所提到的众多方法和技巧中,对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设置安静角”。通常在我们的家庭里都设置了“反思角”,当孩子做错事的时候,让他们去“反思角”面壁思过。孩子真正能有多少反思其实也不得而知。而《培养情商》中建议我们在家里设置“安静角”,在这个空间里用各种装饰品营造一个让人安宁、平静的氛围。当孩子情绪不稳定,或者家人发生冲突的时候,不妨到“安静角”来听听舒缓的音乐、看看美丽的画面,让自己的心情得到安抚。在每个人都面临各种压力的今天,“安静角”成为每个家庭成员释放紧张、调整情绪的一个美妙空间。另外,运用“思考日志”来排解烦恼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现在儿子开始通过记日记的方式,来整理自己思绪,日记并不要求多高的写作水准,简单地记下哪些开心的事,哪些伤心的事,哪些值得感恩的事,这样促使他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情绪,并学习用正面的思维来考虑问题。此外,共读一本好书成为我们亲子时光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前一阵读完《鲁滨逊漂流记》,我们一起分享书所带给我们的思考:“鲁滨逊流落荒岛却不屈不挠地面对生活。”;“有坚定的信仰能让一个人绝处逢生”……

  《培养情商》所传授给我们的这些方法,帮助我们的孩子更好地了解自己,体谅他人。帮助家长培养出有自我和社会意识、能自我管理、负责任、懂得人际关系的“高情商”的孩子。相信这样的孩子在未来社会上才更具竞争力。

  愿更多的家庭和孩子通过《培养情商》这本书得到更好的发展!

  《培养情商》,[美]琳达·兰提尔瑞 著,安燕玲 译,中国长安出版社,2010年1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情商  教育  儿童技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