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序 言:社交和情绪学习的重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培养情商》 

  致 谢

  这本书和CD光盘的初步设想源于2007年3月的一天,我和丹尼尔·戈尔曼像往常一样愉快地共进午餐时所萌发的。丹尼尔的智慧、慷慨以及对目标的执着追求是这本书问世不可缺少的因素。同时,丹尼尔最让我感激和佩服的一点是他敏锐的洞察力,他知道什么时候提供帮助和支持,也知道如何把项目进行下去。他的善良和仁爱自然而不做作,对无数孩子和成人的生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丹尼尔,在这里我要表达我最真挚的感谢和敬意。我知道,如果你没有听从内心的呼唤来参与,就不会有这本书的出版。 

  当“真实之音”热情邀请我出版《培养情商》,哈努曼·戈尔曼也欣然资助CD光盘的制作生产的时候,我知道自己只是促成这个项目完成的其中一个环节。一切似乎都是未知的,我不知道也无法预料这个想法会在什么地方可以得到验证。幸运的是,我答应邀请的同时,得到了许许多多朋友的支持和援助,而这一切都促成了计划的实现。在此,真诚地感谢支持我的每一个人。

  我的感谢也将送给曼哈顿南部及周边地区的12所学校(现在的世贸废墟所在地),送给那里数以百计的管理人员、教师、家长和孩子。你们对我如此信任,甚至在生命最脆弱的时候愿意去亲身体验此书中的技巧。你们愿意让我参与到你们的治疗和康复过程中来,这是送给我的莫大礼物,我为此深感荣幸。

  同时,对于“内在力量”项目组的成员,我也要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他们是:夏洛特·德·卢西亚、德拉吉察·麦克维克、达纳·麦克罗斯基、维罗妮卡·维瑞。在我不再负责项目组的日常工作的这段时间,你们仍然努力保证工作质量,竭尽全力去帮助数以百计的孩子、父母、老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一如既往的支持和鼓励。

  我也想对那些成年人和孩子表达我的感激之情,你们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完成本书所提及的内容。首先,谢谢参与的家长:玛莎·艾迪、苏珊娜·哈尼特、琳恩·赫德王子、劳拉·派克·罗登、艾尔莎·旁萨特·邦耐儿,玛丽琳·占尼克。谢谢参与的孩子们:玛丽琳·迪克、兰、凯瑟琳·哈尼特、加布里埃尔、萨姆斯·赫尔特博格、伊莱·迈克·罗登、耐慕、加布里·赫德·普瑞斯、萨凯·赫德以及亚历克西娅·希门尼斯·德·帕萨特。这个项目的最终成功归功于你们有价值的回馈。再次感谢。

  我也想对我的朋友和同事表达感激之情,他们以不同的方式帮助我、支持我,使这个项目由想法变成现实,由开始粗略的计划变成了今天详细而有价值的成果。如果没有尼塔·杰恩、劳拉·派克·罗登和汤姆·乐普克,这个项目不可能成功地完成,他们高超的技能和对我坚定的支持,都是这个项目坚强的后盾。谢谢你们付出的努力。

  我的感谢之情在此也要送给我新的大家庭——“真实之音”,尤其是主编凯利·诺特斯、编辑斯蒂芬·涛平,感谢你们自始至终的帮助和对我工作的肯定,在一度进展缓慢的时候,你们仍然支持和理解我,谢谢你们。

  衷心地感谢陪我一路走来的同事和导师。我们一起学习社交和情感技能,一起帮助孩子们滋养他们的内在生命。特别地感谢:罗格·韦斯伯格、玛丽·尤顿·奥布莱恩、马克·格林伯格、蒂莫西·施莱佛、汤姆·罗德里克、莫里斯·伊莱亚斯、派克·帕尔默、安洁丽斯·安里恩、苏·凯斯特、理查德·戴维森、乔恩·卡巴特·金恩、托宾·哈特、皮特·亚若、玛丽安·莱特·埃德尔。你们的鼓励会让我继续做到更好。

  在我的人生中,有一个强大的合作团队、一群亲密的朋友,他们是我生命的一部分。最后我要把心中的感激之情送给:卡美拉·巴哈、伊莱恩·塞勒、罗宾·斯特恩、珍妮特·帕蒂、玛哈威·萨迪什、杰倍拉·可普、艾琳·洛克菲勒·格洛沃尔德、南希·卡尔森·佩奇、玛莎·艾迪、琳恩·何德、阿沙特·莫恩、罗莎琳德·韦恩特、我的妹妹洛依斯·科比特。你们是我亲爱的心灵挚友,关注我的内在生命和外在生活。感谢你们付出的无条件的爱、智慧和内在的力量。

  琳达·兰提尔瑞

  Linda Lantieri

  2008年

  目录

  致 谢

  序 言:社交和情绪学习的重要作用 /丹尼尔·戈尔曼

  第1章 积蓄内在力量

  2001年“9.11”事件中,曼哈顿市中心5000多名学生和200多名老师无一人丧生,面对巨大的恐惧和混乱,他们凭借强大的内心力量,依然保持镇静和沉着,最终脱离危险度过灾难之日。毫无疑问,面对现代生活的压力,必须培养孩子的内在力量,才能在困境中从容应对。本书提供了一系列实用有效的建议和策略,帮助孩子在身、心、灵方面培养好的习惯,使孩子觉察情绪、管理压力,积蓄内在力量,来迎接生命中的挑战和机遇!

  本书指南 / 6

  关于教授减轻压力、增强幸福感练习的研究成果 / 10

  社交和情绪管理能力的发展 / 16

  第2章 引导孩子进入放松身体、平静意识

  和集中注意力的练习

  压力是我们在紧急情况下的身体反应,而不是事情或者环境本身,它是我们的身体对事情和环境的反应。研究者发现人们的“压力反应”是无意识的,但是“放松反应”却需要练习才能做到。本章为家长提供的指导性原则和训练将帮助孩子提高“平静意识”、“放松身体”的能力,从而进入从容地面对压力的状态。

  指导原则1:自己先练习平静和放松的方法,然后试着在孩子身上应用 / 24

  指导原则2:你要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 / 25

  指导原则3:孩子在学习中的积极参与会让他们学得

  更好 / 26

  指导原则4:耐心等待学习的效果 / 27

  指导原则5:在开始按照指导书和CD光盘所介绍的活动之前,先在你的家庭生活中引入一些新的习惯 / 28

  指导书的组成结构 / 35

  准备开始并坚持下去 / 36

  关于这两个策略的背景信息:放松和集中注意力 / 39

  关于“放松” / 40

  关于“集中注意力” / 42

  第3章 放松身体、平静意识和集中注意力的练习

  (5-7岁)

  5—7岁的孩子对周围的世界充满了天生的好奇和喜悦,他们会对“平静意识”和“放松身体”的新方法感兴趣,并且保持开放的心态来学习。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是神经元的连接快速发展时期,任何强化大脑发展的机会,都会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有很大的帮助。本章提供了这样一些帮助,来指导家长这时该对孩子说些什么。

  影响5—7岁孩子成长的因素 / 47

  针对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我们需要记住 / 48

  练习 进入放松状态:渐进式的肌肉放松/ 50

  练习 集中注意力:专注/ 64

  第4章 放松身体、平静意识和集中注意力的练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情商  教育  儿童技能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