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善于对孩子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9日 08:47  《婴儿母亲》 

  镜头1:小强每次和妈妈去商场都吵着要玩具,妈妈不给他买,他就一哭二闹,商场里那么多人,妈妈没办法只好妥协,满足他的要求。其实小强家里有好多玩具,可他一点也不珍惜。

  镜头2:小森林两岁,已经学会走路了,可是他就是不愿意自己走,非让妈妈抱着。妈妈不抱他,他就蹲在地上不走。要是妈妈走远了,他就号哭。每次都是妈妈投降回来抱他。

  生活中,我们经常发现孩子很会用哭来要挟父母,“哭”绝对能让父母缴械投降。有的人说,孩子很会“欺负人”,他知道用什么样的方法对付什么样的人。其实这都是大人的言行对他影响的结果。孩子的学习能力很强,如果他发现哭能让大人妥协,达到目的,他就会经常采取哭的策略。上面的两位妈妈就是因为不知道怎样跟孩子说“不”,让孩子抓住了软肋。

  邓颖超曾经说:“母亲的心总是仁慈的, 但是仁慈的心要用得好, 如果用不好的话, 结果就会适得其反。”心理学家形象地说当代的孩子缺少维生素“N”,维生素“N”就是英文的“NO”。父母应该大胆的和孩子说“不”。因为一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要遇到一些困难和挫折,如果家长溺爱孩子,完全满足孩子的欲求,不利于孩子将来独自面对和解决生活中的困难。

  只了解说“不”对孩子健康成长的意义是不够的,父母还要善于对孩子说“不”,懂得说“不”的技巧

  将说“不”坚持到底

  镜头1:琳琳午饭后想吃冰激淋,妈妈说:“不行。”琳琳说:“为什么不行呢?天天妈妈就让天天吃冰激淋。”妈妈不为所动,平静地说:“你听到我的话了吗,不行。”“妈妈,求求你了。”“不行就是不行。”琳琳看到妈妈这么坚持,知道再说也没用。

  分析:大多数孩子都能判断父母什么时候是真的在说“不”,还是能通过装可怜让父母改变注意。孩子试图让父母改变注意是自然的,但父母应以清晰明确的否定回答来回应他们的请求。

  如果父母不忍心孩子哭闹,满足的他们的要求,父母不一致的言行让孩子学会“哭闹能解决问题”,并且在孩子的心中会形成这样印象:“爸爸、妈妈说‘不’的时候不等于完全不可以。”天长日久不利于孩子形成是非观念,他们会弄不清什么东西是该要的,什么东西是不该要的,什么事是该做的,什么事是不该做的。

  温柔地对孩子说“ 不”

  镜头2:阳阳和妈妈在公园玩,公园的花五颜六色,阳阳好喜欢。起先,她还安静地看着,过了一会儿,她的小手就忍不住了,犹犹豫豫地想伸手摘花。妈妈说:“不可以摘花。”“就摘一朵。”妈妈蹲下身子,搂住阳阳说:“你看,花开在这里多漂亮呀,如果把它摘走了,别人就看不到了。妈妈给你照个相,好不好?” 阳阳高兴地说:“好!”

  分析:当必须对孩子说“不可以”的时候,阳阳妈妈没有居高临下地勒令孩子,而是蹲下身来,搂住孩子,温柔地告诉她,“这样做不可以,因为……”当孩子从妈妈的眼光、语气和动作中读到充盈的爱,很容易进入到她本能的顺从状态,听从妈妈的劝告。

  如果只是生硬地对孩子说:“不可以。”孩子听得多了,很容易产生逆反心理,父母不让做什么就偏做什么。因此,父母不妨蹲下身子,温柔地对孩子说“不”。

  换一种方式说“不”

  镜头3:豆豆一到晚上就特别精神,不爱睡觉,平时迫于妈妈的压力早早就睡了。这一天,妈妈出差了,只有豆豆和爸爸在家,他可解放啦,一会儿床上一会儿床下,玩的不亦乐乎。爸爸强行把他按到床上也不管用,躺下又起来,折腾个没完。都快半夜了,豆豆还精神头十足的。爸爸灵机一动,对豆豆说:“我们来玩吹熄灯号的游戏,吹了熄灯号就得熄灯睡觉了,看谁睡得快。”说着拿起一本杂志卷成喇叭状就要吹,豆豆赶忙抢过去大声喊:“我来吹,我来吹。”豆豆“吹”完了熄灯号,爬到床上就睡着了。

  分析:想必很多家庭都发生过哄孩子睡觉的战争。好言相劝不起作用,演变成了大声训斥,最后孩子哭累了才睡过去。不仅家长觉得累,对孩子身体的害处也很大。豆豆爸爸的做法就很值得学习。小孩子很容易沉浸在游戏角色之中。如果没办法说服孩子的时候,不妨利用一些小游戏,以达到目的。

  小贴士:

  1。切忌用交换条件的方式跟孩子说“不”。家长习惯说“如果你不哭我就给你买新玩具”等等。这样不仅会损坏孩子积极向上的内部动机,同时孩子会效仿家长,养成动不动就讲条件的坏习惯。

  2。绝对不能对孩子以眼还眼、以牙还牙:“你不听我的话就不能看动画片!”家长会因此而失去自己的尊严并诱发孩子的报复心理。

  3。父母一方说“不行”,即使有某些不合理的地方,另一方也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反驳,否则孩子容易养成在双方之间投机取巧的不良习惯。

  4。不要在别人面前粗暴的拒绝孩子。孩子虽小,但也是有自尊的,如果家长在别人面前大声的斥责他,反驳他,他也会觉得丢脸。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可能会更加倔强、任性。在公众场合下需要拒绝孩子的时候,父母不妨蹲下来,悄悄的跟孩子说,保全孩子的面子,他会更容易接受。

  5。跟孩子说“不”时,要让孩子明白是为了他好,而不是为了“让爸爸妈妈高兴”。

  6。说“不行”之后,要耐心向孩子解释为什么,让他(她)明白“不行”的道理。

  7。令行禁止。说“不”后,家长对孩子的妥协,意味着食言,失去了威信不说,还会使孩子沾染上不守信用的习气。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