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妙对孩子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3日 07:07  舜网-济南时报 

  宝宝渐渐长大,很快就学会了“崭新”的说话方式——— “不”。孩子说第一声“不”时,母亲会觉得很逗,因为孩子有“思想”了。

  但母亲不久便被孩子那声声的“不”弄烦了!因为孩子对她的命令和要求,一律说“不”,孩童在向大人的权威挑战。幼儿专家认为,幼童这种反应是正常的,关键在于,大人如何改变和防止孩童说“不”的逆反心理。

  技巧

  直接说出理由

  一个初进幼儿园的孩子,吃完午餐,想去运动场玩乐。他指着外面说:“我想玩。”老师如果说:“不可以!现在你要去睡觉,不能出去玩。”孩子除了知道老师不同意外,也学了一次“不”的用法。所以,回答应是:“吃完饭后,就要准备睡觉。我们下午才能出去玩。”从这个没有“不行”字眼的回答,孩子懂得了“我现在不可以出去玩”的意思。

  技巧

  理解感受的表达

  午饭时间到了,吉吉正玩在兴头上,她央求道:“再玩五分钟……”此时如果说:“不,现在就去!”这不仅让孩子失望,更让她感到否定词的“力量”,说不定很快会用这个“不”来对付父母。所以不如顺着她的感觉说:“我也不想打断你,因为你玩得正高兴呢。但我们的午饭时间到了。”然后牵起吉吉的手,把她带离现场。

  技巧

  直接陈述问题

  朗朗喜欢出去散步。一天,乌云密布,看样子快要下雨了,他要求:“我要散步。”这时如果你说:“不能出去!”孩子听到的首先是“不”,他以后自然会模仿的。可以说:“我也想带你出去玩,但你看天要下雨了。等明天天气好了再出去玩好了。”摆出困难所在,让孩子意识到这时不能出去。

  技巧

  同意口吻押后实行

  莎莎个性好动,喜欢吃甜食,两杯果汁喝完后,她要求道:“再要一杯。”如果说:“不,你喝太多了!”你的话,让孩子经历了一次直接被拒绝的体验。这时,你如果摇摇头,告诉她:“好的,但要等到下午吃点心时再喝吧。”孩子听到的是同意式的回应,只是要耐心地等到下午点心时间。

  技巧

  给自己时间考虑

  东东原在捏泥土一组玩,但他很快不喜欢这活动了,请求道:“我要玩球。”如果一时拿不定主意,可婉转地对孩子说:“你给我时间想想好吗?”这样既可避免直接冲突,又让孩子知道,你正严肃地考虑他提出的问题呢。

  这样就能避免直接说“不”,但同样达到“不”的效果,反之,则会带来负面效果,要消耗大人多少的精力与体力啊。想想看,用哪一个办法,更划算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沟通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