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培养孩子的自控能力

  有些家长反映自己的孩子自制能力差,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不能按时完成,做其他事也是丢三落四。那么,家长如何才能培养孩子的自制能力呢?

  首先要适当树立“规矩”,如要求孩子自己的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每天晚上上床前要让他整理好,孩子的玩具应自己收拾,饭前应洗手等,并对其讲明道理。这样循序渐进,孩子就会形成习惯,自觉地对自己的行为进行约束。

  其次要对孩子的行为进行监督。一般说来,家长在场,孩子就不会忘乎所以。例如孩子做作业,你可以陪坐在一旁默默地看书看报或编织毛衣,给孩子一种无形的约束力,这样孩子就不敢刚写几个字就跑出去玩了。试试看,一个月下来,准有收获。然后再逐渐让孩子独立完成作业。

  再次,对孩子的进步要适当鼓励。对于孩子因提高效率而节省下来的时间,应让他自己支配,让孩子体会到取得进步的喜悦,从而增强孩子的自我约束的主观能动性,形成良性循环。

  最后,别忘了家长自身的修养。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长在孩子面前必须表现出很强的自制力,这样才能影响和教育好孩子。(安徽省桐城市沿河西路农机校院内6140信箱  疏泽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