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习惯影响孩子学习成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9:00  《小学生妈妈们的第一本教科书》 

  在小学阶段,孩子需要学习和了解的东西很多。对于那些只喜欢尽情玩耍的孩子来说,既要玩好又想学习好,这是多么大的负担啊!但是,如果基础打好了,孩子就会养成自觉学习的习惯,学习成绩也会随之而提升。对于那些学习好的孩子来说,更应培养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只有这样才能够巩固已经取得的学习成绩。

  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为了孩子将来能在激烈竞争的社会中站稳脚跟,我们的孩子现在所必需的东西是什么呢?

  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之前先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美国的第三十六任总统林登·贝恩斯·约翰逊留下了一句关于习惯的名言:

  “名为‘习惯’的锁链是如此的纤细,我们几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为了让它在我们觉悟到它的时候仍然没有断掉,我们从现在开始就应该使它变得更为坚固。”

  家长们大都认为,在孩子小的时候主要应该强调学习习惯。即使孩子放学回家之后把书包随便乱丢,脱掉的衣服也不放进洗衣篮里,晚上不睡早上不起,只要学习成绩好的话,这些都可以原谅。殊不知,生活也是一种习惯,生活习惯不正确的孩子,学习成绩也绝对不会好。

  最近,日本因为孩子们的学习能力下降而发生了骚乱,很多电视媒体都进行了专题报道,报纸和杂志也都纷纷倾注全力寻找原因和解决方法。整个社会都将之视为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但至今该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学习习惯要在孩子十岁之前养成》一书的作者影山秀夫先生之前曾是一位高中教师,他在书中阐述了关于该问题的生活环境方面的原因。日本的孩子们常常看电视到深夜才睡觉,第二天很晚才起床,根本来不及吃早饭,就算吃也常常是牛奶加面包了事;父母也经常忙于事业而无暇关心孩子的生活。在这种生活环境下长大的孩子,不论是精神、体力还是注意力都会受到影响,学习能力自然也会降低。

  现在,影山秀夫正开始着手于改善孩子们的生活习惯。他让孩子们填写自己每天的生活记录表,主要记录早餐的营养是否均衡,每天早上的大小便是否正常,每天是不是都有早睡早起等情况,以此来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且积极寻求各个家庭的协助支持。这项计划的实施结果是惊人的:他所供职的兵库县初中连续十年都在日本全国学历检测中位居第一。从这所初中毕业的孩子们,都陆陆续续考上了名牌大学。由此可见,细微的生活习惯可以成为创造奇迹的原动力。

  最少要花一年的时间来专门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

  “图书馆旁的信号灯”网站的负责人李贤女士认为,可以同时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的地方就是图书馆了。也许您会认为图书馆只是读书和借阅书籍的地方,其实它也是可以教会孩子们学习使用公共设施的礼节和进行学习的基础—信息查找和收集的场所。

  李贤女士在带孩子们去图书馆之前,会让孩子们先收拾一下书包。在书包的前袋中放进印有孩子们相片的借阅证,再带上用来记录书籍目录和读后感的读书笔记本,以及一些彩色铅笔。当然,水、零食、彩纸,还有要找的书目也不能漏掉。

  让孩子背上自己的书包,然后出发去图书馆。到了图书馆之后的第一件事情是洗手,也是为阅读准备一颗干净的心灵。在孩子们洗手的时间里,其实也是他们自己做心理准备的时间,这样的话在读书的时候就能够更加地集中投入。而且,因为图书馆的书是为了让很多人阅读而准备的,所以在读书之前还是要把手洗干净比较好。李贤女士是这样说明的。

  她会在孩子开始读书之前,给孩子们讲在图书馆应有的礼节。告诉他们图书馆是公共场所,所以要保持安静,还有在读书的时候要注意保持书籍的整洁,看完的书一定要放回原来的位置上去;还有就是一定要遵守借阅书籍的时间和卷数,如果延期不还的话,那么在一定时间里是不可以再次借阅书籍的。这样就能够自然地教育孩子们养成正确的习惯。

  读完了书之后,要在读书笔记上写下书的名字、作者、出版社和读后感,如果用文字表达有困难,可以用画图来代替。这样可以养成孩子对自己读过的每一本书都自觉地做记录的好习惯。

  李贤女士的孩子们,不仅仅养成了在图书馆这种公共场所会为他人考虑的良好的生活习惯,更学会了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书来阅读的读书习惯。而这种良好的阅读习惯对孩子们的学习也有很好的影响,特别是他们写的课题报道连老师都赞不绝口。因为孩子们的阅读量增大了,对学习也更有自信了,所以也就觉得学校的生活更有意思了。

  李贤女士认为,家长们应该至少拿出一年的时间来集中培养孩子们良好的生活习惯。

  “短则一年,长则两年,如果能让孩子在各个方面都养成一定的习惯的话,以后即使不用大人时时督促,孩子也会自觉去做了。最近,我们家的孩子不用我们特别去说,也会一放学就去图书馆看书,然后才回家。回到家做完作业后就会去附近的公园骑自行车玩,然后回来吃晚饭,吃完饭再看一会儿书,时间到了就会自觉上床去睡觉。不用我去说,孩子们也会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好。”

  恰当地使用好胡萝卜和鞭子

  如果说李贤女士是以循循善诱的方式来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习惯的话,那么,黄石虎先生就是以其作为父亲的威严来培养孩子们的好习惯。当然,这并不是说全是用严厉可怕的方式来催促他们,而是采取所谓的“胡萝卜加鞭子”的方法。犹如训练马一样,如果给马吃太多的胡萝卜的话,马就会只长肉而讨厌跑动;如果过多地鞭打它们的话,它们又会因为害怕驯兽师而逃开。虽说不能这样比,但道理是一样的。黄石虎先生认为,子女教育的目标就是传授给他们人生的智慧,他也根据这个目标来培养孩子们的习惯。

  “我认为家庭教育的根本就是培养孩子的正确习惯。在家里表现好的孩子,出去了在外边也会做得很好。所以,我在家都要求孩子们不可以跟爸爸妈妈说非敬语,向长辈们打招呼的时候一定要毕恭毕敬地鞠躬,同时,在家里也一定要分担家务活儿。”

  学习的时候也是一样。黄石虎先生定下的规矩,孩子们都一定会严格遵守。在孩子们学习中文的时候,他要求孩子们每天都背二十个单词并且进行考试检查,而且每次都是根据三个孩子不同的水平出题,二十个单词中写对十六个就算合格。如果检查不合格的话就要受罚,合格的话就进行奖赏。为了加深孩子们兄弟之间的手足之情,只要三个孩子中有一个人不合格,那么三个人都要一起受罚,而这样做的最终结果是,三兄弟每人每天都可以背下六十个单词。后来黄石虎先生又定下了,如果三兄弟都帮助家里好好打扫卫生的话,就可以把合格的标准降低,而如果没有好好做家务的话,合格的标准就会提高。这样就可以把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和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联系起来了。

  黄石虎先生要求孩子们,每天放学回家之后先完成学校留的作业再学习中文,在进行冥想之后才可以上床睡觉,这样每天都不间断地坚持了一年之久。

  “用一年的时间帮助孩子们养成了一定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在那之后孩子们就会自己自觉地那样去做了。每逢期中、期末考试,也是让孩子们自己去书店挑选适合自己的习题集和参考书。习惯一旦养成,孩子们以后就会按照习惯生活了。要让孩子自己完全适应这种习惯需要一年的时间。现在我们家的孩子已经到了玩一会儿就会自觉地去学习的程度了,因为他们已经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养成了良好习惯的孩子自己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干什么。孩子早晨起床之后会自己洗脸、穿衣服、吃饭,然后去上学。他们也知道在学校的学习时间内应该怎么做,也会好好遵守学校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回到家之后就会自己去洗手、写作业、读书。这些事情不用谁去督促他们,他们自己也会去做。他们会自己去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自己去寻找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在学习的时候也是这样,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孩子会自觉地学习。所以,要想孩子的学习成绩好,首先要养成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旦养成了好的学习习惯,孩子就会自觉地学习了。黄石虎先生认为,教育孩子是世界上最简单不过的事情了,因为别的事情并不是下了决心就能做到的,但是教育孩子则不同,只要你帮他养成了良好的习惯,他自己就会按照父母所期望的那样茁壮成长。

  在培养孩子习惯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家长的耐心了。孩子还没怎么样,父母就先放弃的例子数不胜数。要知道,仅仅只要一年!为了养成孩子良好的习惯,还请所有的家长们,在一年的时间里倾注全力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学习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