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问题99%出在父母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30日 09:16  《优秀父母决定孩子一生的对话法》 

  当一个人犯错时,不能只埋怨犯错的人。但是能否改正错误,取决于他自己。请大家拿出勇气,改变一下父母所传下来的错误观点。只有这样,你和孩子才能寻找到幸福,才能开拓更美好的未来。

  有一天,一个妈妈带着小学四年级的儿子到医院咨询。一走进办公室的门,孩子就很不耐烦地甩开妈妈的手,说:“放开我啦!”“臭小子,又开始啦!”即使妈妈不解释,我也能知道孩子身上存在的问题。他与妈妈的关系极度恶劣,而且对任何事情都有强烈的反抗心理。

  孩子的妈妈迷惑地问我:“这孩子是不是患有对立反抗症?”医学上确实有“对立反抗症”。当18岁以下的孩子无条件地反对父母的意见,动不动就发火,日常生活长时间受到困扰时,精神科医生们就认为该孩子患有“对立反抗症”。

  但是我个人认为,没必要把这种症状当成一种病。如果这是一种病,就应该从内部寻找病的根源。实际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情况下,妈妈是导致孩子反抗的主要原因。

  我先让孩子到外面等候,然后问妈妈为什么认为孩子患有对立反抗症。“你刚才不是也看到了吗?这孩子每次都是这个样子。只要是妈妈说的话,他就绝对不听,只要我指出他的问题,他就不理我。长这么大,还没有从他的口中说出过‘是’。动不动就说脏话,即使我想改变他的态度也无济于事。学校老师也反映他经常顶嘴,所以叫我们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孩子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这种症状的呢?” “从一出生就不怎么好带,但是至少在小学二年级之前,还算是爱念书、很听话的孩子,可是我也不知道他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

  “你还记得孩子第一次强烈反抗的事情吗?”“有一次我让他进屋做作业,但是过了两个小时之后,他还没有完成一半的作业。虽然我时不时会进屋检查他做作业的情况,但是也没有效。为了改变孩子慢吞吞的毛病,我就用木条打了孩子的屁股,结果他突然发脾气,神经质地反抗我。孩子如此反抗,我就更生气了,也多打了几下。从那以后,孩子就变得怪怪的。”

  我能大概地猜测到当时的情景。当然,孩子也不可能刚开始就反抗父母,但是从某一个时刻开始,孩子就会逐渐不听妈妈的话,结果妈妈便开始干涉孩子的日常生活,但是孩子不仅没有顺从妈妈,反而越走越偏离轨道。随着孩子的反叛心理越来越强烈,妈妈的打骂次数和恐吓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随着反复的恶性循环,孩子不仅反抗父母,还开始反抗其他人。

  反抗的孩子也有自己的理由

  为什么正常的孩子却变成如此严重的对立反抗症患者呢?

  如果一位妈妈经常用可怕的表情对孩子说“该这样做”,“不该那样做”,经常破坏孩子的自律性,干涉孩子的日常生活,孩子就很容易被妈妈的强求弄得疲惫不堪,因此逐渐以“反抗”的姿态表达自己的自由意识。

  不仅是孩子,任何人都不愿意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自己的选择被否定时,就喜欢反抗别人。当一个人的自主性受到侵害时,任何人都会感到强烈的无力感和挫折感。大部分父母都不愿意承认孩子有能力自主地选择自己的人生,但是当自己的选择权被剥夺时,孩子们的挫折感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强烈。为了减少孩子的反抗,首先要还给孩子属于他自己的选择权。

  也许有些父母不赞同我的建议。“按你的意思,是不是让孩子为所欲为啊?如果孩子受伤怎么办?”的确,孩子们很有可能会发生从高处坠落,被熨斗烫伤等意外,也很可能吃大量的有害健康的糖果,想得到危险的玩具,尤其是2岁的孩子自我选择的欲望特别强烈,只要父母一不留神就会惹出麻烦。在这种情况下,教育孩子的方式将决定孩子的反抗或顺从。

  如果父母严厉地吼叫:“喂!不许那样做!”从第二次开始,为了控制孩子,父母必须采取更强硬的措施。在这种情况下,孩子并不认为自己由于听从了父母的话而避免了危险,反而认为自己的自主权受到了侵害,因此只要有机会,就想行使自己的自主权。日复一日,刚开始吼叫的父母逐渐要动粗,原本只需打5下就能训服的孩子,变得要打20下才能被训服。因此,正常的孩子也会逐渐变成调皮捣蛋、到处惹是生非的坏孩子。

  首先要改正“打才能让孩子听话”的偏见

  有些父母认为,孩子经常听不懂父母所说的话,因此在危险的情况下必须严厉呵斥才能防止再次发生同样的事情。但是,这种做法根本没有考虑到孩子学语言的方式。

  为了听懂语言的含义,孩子必须反复地进行联系语言和情景的练习。例如,为了学会“水”的含义,孩子必须重复地观看妈妈拿着水杯叫“水”的情景。同样的道理,在某种状态下,如果妈妈用严肃的表情、低沉的声音,摇着头说“这很危险,不能这样做”,孩子就能联系妈妈的表情、声音、状况和口气,逐渐知道“做这些事情是错误的,以后不能再做这些事情”。当遇到同样的状况时,如果妈妈继续用温柔的方式说“这很危险,不能这样做”,孩子也能学着妈妈的口吻说:“这很危险!”这就是一个孩子学习语言和对话的过程,也是孩子逐渐懂得语言含义的过程。

  如此一来,孩子不仅能学会语言的含义,而且能学会更重要的东西,即孩子们逐渐知道自己是受父母尊重关爱的人,因此对这世界充满了信任。如果已经对父母和世界产生信任,即使妈妈偶尔大声训斥,孩子的心灵也不容易受伤。他们也相信,经常给自己食物,经常抱自己,经常陪自己玩,相信自己的妈妈偶尔发脾气时,肯定有她自己的理由。而且这种认知会深植到孩子的无意识中,最终影响孩子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相反地,如果动不动就打骂孩子,不仅不能改变孩子的坏毛病,而且会破坏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正常关系。大部分父母希望通过严厉的呵斥,使孩子懂得自己的错误,但是孩子们感受到的只是对父母的恐惧和被抛弃的痛苦,以及强烈的惊讶。这也是通过我自己的经验教训所总结出来的道理。

  如果不想成为毁坏孩子前程的父母

  这是我居住在美国时所发生的事情。在美国,大部分幼儿园都给孩子很大的自由空间,但是正规学校的教育却比较严格。我的儿子庆模很难适应新的环境,因此我一直犹豫该不该让孩子上学,但最后还是决定让庆模去上学。在异国第一次进学校的庆模,几乎每天都在学校惹出一大堆麻烦。他动不动就躺在教室地板上睡觉,或者在上课时间随意离开座位,只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为此,我经常被老师叫到学校,而带孩子走出校门时,还要听老师的批评。

  那天也是老师打电话找我,但是我实在抽不出时间,所以让孩子的爸爸去学校带孩子回来。在我们家里,一直是由我负责孩子的教育问题,因此庆模的爸爸是第一次亲眼看到庆模在学校所惹出的事情。当看到躺在地板上睡觉的庆模时,丈夫的内心受到了严重的打击。

  庆模的爸爸一回家就大发雷霆:“看来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今天我得好好改正这小子的坏毛病!”说罢,他就拿起网球拍走进孩子的房间,并反锁了房门。紧接着从屋里传来了孩子挣扎哭闹的声音,以及用网球拍打孩子的声音。一次、两次、三次……不管我多么用力敲门,庆模的爸爸都没有理睬我。

  “老公,快出来吧,求你不要再打孩子了,会吓坏孩子的!”

  结果,庆模被爸爸打了二十多下屁股才得以放出房间。庆模的爸爸边放下网球拍边对我说:“他已经答应不在学校地板上睡觉了,以后不会再发生同样的事情了。”虽然我心里很清楚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又希望通过这次教训庆模能改正那些坏毛病。

  但是孩子的毛病根本没有好转,甚至第二天庆模的不良行为比以前更为严重了,因此老师很疑惑地问我们:“昨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不仅如此,从那以后庆模还开始回避爸爸,不愿意直视爸爸的眼睛。对于爸爸的提问,他总是用最简单的话回答。丈夫也察觉到庆模在故意回避自己,因此用认真的态度向我请求帮助。

  “这孩子现在才8岁,不可能反抗父母吧!难道庆模真的有什么毛病吗?上次我都打得那么重了,他怎么还能做出同样的行为呢?”“正因为打孩子,所以他才越来越不听爸爸的话了。如果打能改变孩子的性格,这世上就没有任何问题孩子了。作为儿童科医生,怎么连这么简单的道理都不懂啊?”

  “看来打孩子确实发挥不了任何作用。”“所以你也顺着孩子点吧!靠打骂才听话的孩子,等长大以后就更不听父母的话了!”从此以后,庆模的爸爸再也没有打过孩子,但是如果庆模犯错误,他就用写反省书、不允许庆模溜冰等方法惩罚孩子。

  只有打骂才能被制服的孩子,将来会惹出更严重的问题。随着年龄的增长,必须用更强硬的手段惩罚这些孩子,这种恶性循环将在孩子的人生中留下无法磨灭的创伤。总而言之,由于破坏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正常关系,才导致孩子的反抗。如果你还把孩子当成“既不听话又固执的孩子”,孩子的反抗就永远都不会停止。

  世上没有希望自己的孩子不幸的父母,我们也知道孩子的幸福比听话更有价值,因此如果不想成为毁坏孩子前程的父母,在打骂孩子之前,最好再仔细地思考一下。除了打骂孩子外,还有很多教育孩子的方法。例如,共同分析问题,提建议,答应孩子的愿望等。只要能克制打骂的冲动,孩子就会成为父母最好的朋友。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