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何时开始上小学合适

http://www.sina.com.cn    《幼儿家长手册》 

  上小学,又一个新阶段

  幼儿何时开始上小学合适

  转眼,三年已过,孩子马上面临入学的问题,早点上学好呢还是晚点上学好呢?家长们最先考虑到的就是这个问题。

  “老师说我的孩子语言表达能力挺强的,早上一年学没问题吧?”

  “瞧我的孩子长了多高的个,早上一年学没关系的!”

  “哎呀,我的孩子天性胆小,我想让他在大班再待一年再上小学,不着急。”

  以上种种家长的态度很有代表性。早上还是晚上,不是家长说了算,而是孩子说了算,确切地说,是由孩子自身发展的状况说了算的。

  孩子能否顺利入学,能否很快适应小学生活主要参考以下几个方面:

  1.智力状况

  这里所谓的智力条件并不是指多认几个汉字,多背几个单词,会算几道算术题,而是看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注意力、记忆力和想象力的整体发展状况。比如观察力,3岁儿童有意性、精确性、持续性和概括性水平都很低,5、6岁儿童就有很大提高,虽然仍然易受情绪和兴趣的干扰,但是有潜力接受教师进一步有目的、有系统的引导,经过一个适应过程很快会有一个质的飞跃。其他语言表达能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的发展也如此,家长可在日常生活中和活动中观察孩子的表现,并与幼儿教师多多沟通,形成一个科学客观的认识。

  2.心理准备状况

  这一点主要是指孩子是否认识到上小学是一件什么样的事情,是否有强烈的求知欲望,是否热切希望进入小学;幼儿个性发展是否健康正常,比如各项心理结构成分特别是自我意识、性格、能力等个性心理特征的发展,心理活动的独立性和目的性,冲动性和自觉性等等,这些心理因素都影响着幼儿进入小学后能否很快适应小学生活;幼儿社会性发展是否良好,比如与人交往能力,道德意识,行为规范等等,这一点也决定着孩子入学后能否很快融入小学环境和生活。家长提前就应该让孩子对小学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并形成初步的好感,同时要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情商高的孩子即使智力方面表现一般,上小学以后也会后劲十足,很快表现出巨大的潜力。

  3.生活自理能力

  进入小学,无论是学习还是班级活动都需要很强的自觉性和自理能力。如果这方面比较弱的话,那么很容易出现早晨起床着急穿不好衣服导致上课迟到,书包整理不好丢三落四影响正常学习,记不住老师布置的作业,在集体活动中不能很好地发挥自己的作用等等。小学生活是内容丰富的,不仅仅学习,各方面成熟起来,才能真正体会到校园生活的乐趣,才能获得更进一步的提高。

  总之,家长切不可以偏概全,以为孩子多认几个字或者表达能力突出就一定认为孩子入小学没问题了,甚至要提前入学,还应该更全面地观察孩子、培养孩子,准备作充分了,我们就有了一个好的基础,可以踏踏实实往前走了。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幼儿园  小学  习惯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