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岁前有利宝宝大脑发育的做法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温馨提示——新生儿期

  宝宝出生后,似乎唯一和我们交流的语言就是哭泣和微笑。而研究证明:新生儿从出生之日起就具有主动探索外部世界的潜在能力,而且还具有相当惊人的反应和学习能力。所以,这个时期的妈妈千万不要吝啬你的微笑、拥抱还有语言.……

  每天抚摸宝宝

  给早产儿每天全身按摩三次,他可以比没有按摩的早产儿更早出院。除了洗澡喂奶,换尿布的时间也是你和宝宝感情交流和抚摸的好机会。宝宝非常喜欢妈妈抚摸他的小肚皮、小屁股和脑袋。

  回应宝宝的呼唤

  如果宝宝哭了,你该及时作出反应:安慰、照顾、怀抱他,满足他的生理需求使他安心,这样,你在宝宝的大脑边缘建造了正向的脑电路,这还是宝宝情 感的需要。妈妈温柔的拥抱,和宝宝经常的亲密接触,可给宝宝以情感生理上的安慰。用你的细心和专注及时回应宝宝,和宝宝建立信任关系。和妈妈建立情感依恋 感、从妈妈那儿获得安全感的宝宝,会有更大的勇气去探索周遭环境。

  温馨提示——婴儿期

  出生后的6-12个月,是孩子与父母和照看者建立依恋关系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内,如果照看他的阿姨经常变换,或者父母经常外出,都将会影响父母与孩子的关系。

  帮助宝宝学会爬

  建立一个安全的环境,鼓励宝宝多爬。爬对宝宝空间概念的学习很重要:在下面,在上面,近和远。爬和身体的移动使他的脑子里开始有了“空间地图”,也使他和所处的环境有了友好的关系。

  和宝宝一起搭积木

  搭积木的游戏能帮助宝宝学习因果关系和“如果——那么”的推理关系。如果宝宝把一个大的积木放在一个小的积木上,上面的积木就会掉下来;如果他把一块小的积木放到了大的积木上,他就成功了。大脑会把这个信息储存起来。

  陪宝宝看图大、画面清晰、色彩鲜艳的书

  尽早培养宝宝对书的热爱,意义深远。应该挑选图画大,色彩鲜艳的书给宝宝看,边看边制造出各种声音,比如,书上有动物,你就模仿动物的叫声。1岁前,听比宝宝自己说更重要。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大脑  大脑发育  智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