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改掉乱涂乱画的坏习惯

http://www.sina.com.cn    《培养孩子好习惯60招》 

  从孩子会自己拿笔的那一天起,他们就热衷于乱涂乱画,东一笔西一笔。小时候,喜欢拿着画笔把家中雪白的墙壁画得乱七八糟;长大后,喜欢在学习用的书桌上乱写乱画。孩子们这一奇怪的癖好,着实让父母们头疼。

  孩子这种乱涂乱画的行为大致从1岁半开始萌芽,他们拿着笔在纸上胡乱涂抹。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和运动范围的扩大,家中的墙壁、沙发、床单、衣橱、家用电器上,处处会留下他们的“即兴之作”。

  孩子在幼年时期的乱涂乱画,其实是他们宣泄内心的一种表达方式。画画可以表达孩子的喜怒哀乐,孩子们心中怎么想的,他们都会在画中表现出来。而孩子除了追求涂抹的结果外,还陶醉在那种宣泄的情绪中。

  而对于乱涂乱画这个问题,爸爸妈妈们也有不同的看法,基本上分为两派:一*得画画对孩子有多方面的好处,可以发展孩子的想像力、创造力,练习手腕部诸多关节与小肌肉群的协调动作等;另一方认为这是孩子不讲卫生、没有规矩的不良表现。

  但是,孩子的这种具有创造性的涂鸦却是没有节制,不分场合、地点的。他们只随着自己的心情来“发挥”。这又给家长造成了很大的麻烦。比如家里刷得雪白的墙壁,被孩子涂得五颜六色,父母很是心疼。有的爸爸妈妈干脆放弃再次刷白墙壁,任由孩子乱涂乱画。

  一位母亲向我们讲述了她儿子的“疯狂举动”。

  3岁的翔耀有一个爱好就是拿着铅笔、蜡笔在墙上、家具上乱涂乱画。虽然这是孩子天真的宣泄,并无太大的害处,有些还画得很可爱。但是这么随意地乱涂乱画,把原本整洁的房间搞得不堪入目,这位母亲也为此而伤透了脑筋。

  于是这位母亲想了些办法,既能为孩子保留一块自由创作的天地,又不会把家里搞脏。她给儿子买来各种画纸和笔,告诉孩子在这上面画画。然而,这一招似乎并不怎么奏效,也许孩子是嫌画纸不够大,限制了他创作的空间,墙壁和家具上仍是到处记录着翔耀的“杰作”。

  于是,为了翔耀,家里又专门添置了一块大黑板。聪明的妈妈还为翔耀买来水彩,让他在厨房的白瓷砖上尽情发挥。这样一来,翔耀有了专门画画的空间,就收敛了许多,不会再到处提笔了。看来,这次这个办法倒是十分奏效。

  那么,怎样从根本上改掉孩子乱涂乱画的坏习惯呢?父母们不妨试试以下的小方法:

  ■ 明确告诉孩子什么地方能画,什么地方不能画

  明确地为孩子指出什么地方能画,什么地方不能触碰。也可以在孩子最常涂抹的地方贴上别的图画,阻止孩子在墙壁上继续涂抹,告诉孩子只有画得好的画才可以贴在墙上。当然,如果孩子确实画出了很漂亮的画,我们也可以把它贴在墙上,从而进一步激发孩子画画的兴趣。

  ■ 关于乱涂乱画的处罚措施

  一旦发现孩子乱涂乱画,最好的办法是领着孩子对比脏和干净的墙面,让孩子和父母一起擦拭被弄脏的地方,使孩子感到被涂脏的墙壁门窗想再恢复原样是多么困难。爸爸妈妈可将这种乱涂乱画的危害性稍微放大,让孩子觉得所犯的错误不可原谅,从而改掉乱涂乱画的习惯。

  ■ 利用小绝招,解决大问题

  我们可以为孩子购置各种各样的涂鸦工具,满足孩子的涂鸦兴趣。涂鸦要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进行,要注意安全,提醒宝宝不要将颜料和笔放到嘴里。在纸的选择上,可利用废旧的挂历纸、宣纸、广告纸、报纸等等,父母可在孩子画完后再继续更换纸张。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