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http://www.sina.com.cn    《好妈妈不妨“懒”一点》 

  勤快妈妈

  安姐的女儿娇娇是个任性的小女孩,弄得爸爸妈妈都很头疼。

  一次,娇娇从外面玩耍回来,凉鞋上沾满了泥土。安姐让她把凉鞋拿到卫生间冲一冲。谁知,娇娇没把凉鞋拎进卫生间,而是用水盆接水直接在阳台上冲洗。阳台一时间“水漫金山”。

  安姐一边大声训斥娇娇,一边手忙脚乱地拿起扫帚、拖把忙乎,而娇娇却嘻嘻哈哈,好像感觉很有趣。因为阳台不会漏水,安姐没有急于打断娇娇的恶作剧,而是忙着擦干阳台的地面。

  这一切恰好被娇娇爸爸看到了。娇娇爸爸对安姐说:“孩子把阳台弄脏了,妈妈就不应该清理干净!你急惶惶地拿来拖把和扫帚,进进出出,还把污水带进客厅,不仅要清扫阳台,还要打扫客厅。表面上,你在替孩子承担责任,实际上是让孩子逃避责任,你应该让孩子学会为她的行为负责。”

  安姐不以为然地说:“孩子小,不懂事,让她清理,不仅费时费力,还把她自己的衣服弄湿,最后还不得我替她整理、清洗。她这一折腾,最主要的是还耽误了做功课的时间。”

  娇娇爸爸有点生气地说:“你这不是疼孩子,这是纵容孩子的任性,像今天这样孩子故意在阳台上玩水,她应该意识后面的麻烦!”

  安姐说:“小孩子嘛,哪有这么多规矩。等她大了自然就会懂事。”

  其实,安姐虽然发现问题的根源是因为对女儿过度溺爱,但是却没有让女儿为自己的任性付出过代价。结果,由于妈妈的娇惯和纵容,娇娇依然我行我素,不时地为妈妈制造些麻烦,这不能不说是教育上的失误。

  专家点评

  孩子不知道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其原因在父母的教育上:

  1.父母替孩子承担责任

  许多父母不愿让孩子去承担自己的责任,偏偏喜欢替孩子包办一切。父母爱自己的孩子是正确的,但不能事事都替孩子做。对孩子的任何要求都不拒绝,孩子就喜欢依赖父母,自然就不知道如何去承担责任。

  巧巧又把玻璃杯摔了,妈妈虽然生气,但还是对巧巧说:“你怎么不小心点儿?快走开,小心被玻璃割伤!”然后,妈妈把碎片扫了,并把地给拖干净了。而巧巧呢?坐在沙发上,看着妈妈做这一切。

  妈妈做好以后,告诉巧巧:“妈妈不是说过吗?玻璃杯和碗容易摔破,拿时要小心,可你怎么还是三天两头地打破东西呀?”

  巧巧听着妈妈的话,头低了下来。

  看到女儿那副可怜样,妈妈心软了,又重新给巧巧倒了一杯牛奶,递给她:“喝吧,要记着妈妈的话啊!”

  巧巧点着头“嗯”了一声。

  谁知过了几天,巧巧又把吃饭的碗给打破了,妈妈又是一通忙碌。当妈妈再次提醒她要小心时,巧巧仍然只是“嗯”了一声。

  2.没有给孩子独立做事的机会

  当孩子有了第一次我愿意做、我会做的表示时,正是孩子独立意识和自信态度表现的萌芽,这时候,如果家长拒绝孩子,替代孩子,等于“扼杀”了孩子独立做事的机会,这就好像是孩子掉进了父母设置的“温柔陷阱”,让孩子连动手的机会都没有,更何谈独立承担责任?

  这样孩子在做事时真的遇到了困难和麻烦,孩子就会退缩,就会想到让父母来帮助自己,替自己承担责任。

  “懒”妈妈心得

  为人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听话、少犯错,但是,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总会伴随着这样或那样的错误,父母能做的,只是让孩子为自己所犯的错误付出一定的代价,从而认清自己错在哪里,避免再犯。只有这样,孩子才能成长为一个敢于改正错误,并能主动承担责任的人。那么,引导孩子主动承担责任,让父母可以成为“懒妈妈”,不再为孩子承担责任,有什么方法和技巧呢?

  心得1:孩子自己的事让他自己负责

  曾有一位博士的孩子,一个学期丢了8个小黄帽。这位博士对此很伤脑筋。只好求助于一位研究青少年问题的专家。

  专家问:“是不是孩子丢一个你就给买一个?”

  博士说:“是这样的。”

  专家说:“这就是问题的关键。丢了马上就会有新的,他一点压力也没有,怎么能不丢呢?”

  专家给他出招:“如果孩子再丢了小黄帽,让他自己去找。如若找不到,只好自己光着脑袋去学校,老师批评也是他自己的事情。要买,也由他自己用零花钱去买。没有零花钱,取消他一个最喜欢的项目。这样孩子才知道犯错要承担后果。”

  博士照着专家的话去做,结果,孩子再没有丢过小黄帽。

  专家的招数实际上是一种“自然惩罚”法。自然惩罚法是指在孩子犯错后,不用语言批评或行为处罚,只需让孩子去承担他的错误所带来的后果就行了。

  北京有个初中生,在一次“我有什么责任”的主题班会活动后,他开始思考这个过去很少去想的问题。是呀,以前上学迟到我总是责怪父母,怪妈妈没有叫我起床,作业出现错误,怪爸爸没有给我检查,实际上,最应该怪的人是自己呀!从那以后,这个孩子经常用“我有什么责任”来提醒自己,当他考试失利时,他不会再责怪父亲没有辅导自己,不再责怪老师偏心,不再责怪妈妈没有让他吃饱早饭,只会责怪自己没有好好复习,考试时过于粗心等,这样,这个孩子的学习成绩慢慢提高了,做事的意志力也得到了加强。

  事实正是如此,孩子只有学会了对自己的事情负责,才能逐步发展为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负责。

  心得2:孩子犯错让他自己承担结果

  孩子做了错事,许多父母出于疼爱孩子而为孩子收拾残局。但是,这种“疼爱”不是真正的疼爱,它不能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过失,不能让孩子从中获得应有的经验和教训,更不能帮助孩子树立起对自己言行的责任感,这只能是害了孩子。

  出于教育孩子的目的,妈妈应当让孩子自己去承担错误的结果,让孩子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这样才能避免以后重蹈覆辙。

  日本众议院议员藤山爱一郎先生,曾回忆他母亲的教育方法,其中有一段是说到他在幼儿园的事情:“那时候父亲还没有发展出现在的事业,所以我经常受母亲吩咐,到赤板溜池一个叫古渡屋的浆洗店,或是日本轿木原店的煎饼店,办事情或买东西,我经常都会弄错,可是母亲从不生气,只叫我明天务必再去一次,然后什么都没说。为了防范又弄错或是忘记,我便把要办的事情记在纸上,第二天带着出门。”

  藤山先生的母亲当然不懂心理学,但她却很了解孩子心理的微妙,是个优秀的妈妈。如果花了工夫却没有完成,还被大人责骂,即使是孩子也会有不悦之色。另外,如果被母亲责骂,孩子可能就没有反省错误的心情,与其大声斥责,不如和颜悦色令其再做一遍。

  年幼的藤山把要办的事情记在纸上,然后带着出门。

  如果当时藤山的母亲在藤山出门前再三叮嘱,后来的结果会是什么呢?孩子若不断被大人吩咐做这做那,办事时只会因循大人的叮嘱,便不会用自己的脑袋去思考问题,一旦忘了耳边的吩咐,同样的错误便会一犯再犯。

  可见,让孩子自己承担错误,能让孩子看到自己所做的一切带来的坏结果,知道做错事要负责任,以后就会注意自己的行为。即使是做了错事,孩子也能自然而然地去承担责任,并不推卸责任,或者怨天尤人,这对孩子的成长和今后的发展都是很有帮助的。

  心得3:让孩子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南昌市有一位家喻户晓的妈妈叫吴康萍,作为江西省图书馆的一名普通馆员,吴康萍成功地培养了一双德智兼备的女儿——大女儿曹力鸥从清华大学毕业后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攻读博士,小女儿曹力鲲从东南大学毕业后赴美国德州大学攻读双硕士学位。

  在孩子年幼的时候,吴康萍就要求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培养孩子们的责任心。

  有一次,老大曹力鸥上小学四年级时,吴康萍托人从外地买了一双漂亮的小皮鞋,曹力鸥一见到漂亮的皮鞋,就想穿着去上学。但是,这天天气阴沉沉的,好像要下雨。妈妈劝她不要穿。但是,曹力鸥就是想穿。于是,吴康萍厉声地问道:“你能对新鞋负责吗?”没想到曹力鸥大声地回答:“能!”

  于是,吴康萍就不再阻拦。

  果然,放学的时候,天下起了大雨。曹力鸥回家的时候,竟然是打着赤脚。

  原来,为了对新鞋子负责,曹力鸥毫不犹豫地脱下新鞋放进书包,自己则赤脚蹚水回家。

  曹力鸥这种负责任的精神就来自于妈妈的信任,妈妈所给予的充分的自主选择权。

  现在的孩子大多娇生惯养,而娇生惯养的背后,是责任意识的淡漠。可见,责任感的培养,必须从小抓起。

  孩子做事,往往更多地重视行为过程本身,而不太重视行为结果。因此,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必须让孩子对自己的选择及行为结果负责。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