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要少给孩子零花钱

http://www.sina.com.cn    湖南在线-科技导报 

  记得我念小学时,家里经济不宽裕,爸爸给我1分钱,我就喜上眉梢。倘若给个5分钱,我就算发财了,乐不可支。那时,生活条件不好,父亲极少给我零花钱,可如今轮到我做爸爸时,就今非昔比了。儿子上小学,每天给他1元钱零花还嫌少,嘟着嘴说:“人家小明的爸爸,一次就给他10元,谁像你这么小气!”后来,经我耐心讲解乱花钱的许多害处,儿子才低头不语了。

  其实,多给孩子零花钱没有任何好处:其一,会使孩子养成大手大脚的不良习惯,不知钱财来之不易。其二,几乎每个小学四周都有出售不卫生食品的小贩,孩子吃了那些东西,常常闹病。其三,零花钱多了,有的孩子便去看录相、打电子游戏机、上网吧、甚至玩赌博。近见报载,上海市普陀区有些中小学生由于手头零钱太多,参与赌博的人数占了百分之十,有的学生一次赌博输钱上千元。他们赢得了钱,就买烟喝酒,一见输光了就向父母要,要不到就去偷……

  为此,我认为,家长给孩子的零花钱要适量,够花就行,并要求他们用在正当的地方。据悉,世界级富翁洛夫菲勒对子女用钱就很小气,孩子7岁每周3角钱,12岁1元,13岁以上3元。他的次子纳尔逊(后来担任美国副总统)和三子劳伦斯(后成为企业家),小时承包擦家里的皮鞋,每双鞋酬金5美分。这位富翁给孩子零花钱,还要让他们付出辛勤的劳动,使后辈懂得勤俭节约和自食其力的重要性。西方人这些教子之道,值得我国当代年轻父母们借鉴。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沟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