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思:该给孩子怎样的祝福?

  □普沙岭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一个本该向孩子们祝福快乐的日子,可是在连续发生校园惨案之后,在孩子们一再为低劣的食品所害之后,任何言之无物的问候都难以出口,唯有真心忏悔,才能够表达成年人对孩子们真诚的祝福。

  童话作家郑渊洁在博客中写道,所有成年人在2010年六一儿童节这天应该向儿童们道歉,要用一种痛感与耻感,勇敢地承担起成年人的责任,庄重承诺:“最安全的食品给你们吃,最坚固的房子让你们用,最有效的警卫保护你们,获得知识的过程快乐而不痛苦……”

  不少商人具有双重人格。在家庭当中,对自己的孩子有着没完没了的“爱”,不惜含辛茹苦数十年,但走出家门,面对他人的孩子或者不认识的孩子,就会变成另外一种人,甚至有人生产劣质服装、可导致结石的儿童奶粉,建造劣质校舍,却不知终究逃不脱“彼此的伤害”。用评论家笑蜀先生的话讲:爱孩子因此只能是个别的原则,而不能上升为普遍的一般的原则;无论个体对孩子怎样呕心沥血可歌可泣,都无法从整体上保护所有孩子。

  许多孩子的家长也具有双重人格。一面教育孩子要有善良之心,一面教育孩子要提防每一个陌生的面孔;一面希望孩子做一个心灵健康的正常学生,一面又不得不让自己小小年纪的孩子告别假日和玩耍;一面要将生病的孩子送到医院化验输液,一面又希望不要被劣质的药品所侵蚀;一面要尽早地扶持孩子独立地面对世界面对生活,一面又要在上学与回家的路上不停地张望,哪怕他已经是一名初中生……

  我们是一个自己可以忍辱负重却把希望寄托在下一代的民族,当我们对于“祖国的花朵”如何健康绽放非常担忧的时候,最怕的是这种担忧变成一种普遍的颓废情绪,对未来失掉信心。从这个意义上讲,与其说是为了向孩子忏悔,不如说是成年人世界的一次自我救赎,努力使这个世界充满希望。

  今日孩子所遭遇的,成年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六一节,面对孩子的灿烂笑脸,让我们用因亏欠孩子而流下的满面泪水,涤荡所有的灰暗灵魂,履行成年人的起码义务,用对公共精神的追求,摆脱各亲其子却彼此伤害的尴尬。是的,我们需要孩子们有一个快乐的童年,而在快乐之前,先有安全、健康、舒展……这些是最基本的快乐成长的“因子”。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节  给孩子  祝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