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具备良好的情感平衡?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有这10大品质就够了!》 

  我们说一个孩子或是成年人具备良好的平衡能力时,我们通常认为他有着丰富的情感,并且能够控制这些情感。

  以卡尔斯·琼斯为例,在带领别人工作时,他果断、高效、创意无限;他喜欢打高尔夫和网球,他享受竞争带来的乐趣;而他对待妻子又是那么温柔,对待孩子是那么善解人意、亲爱有加,他完全能够理解孩子的感受。

  当有人伤害卡尔斯时,比如有人不认同他或是有意打压他,他能够感觉到别人在做什么,他也会觉得有点生气,但却不会义愤填膺、伺机报复,想要再去打倒那些打压他的人。由于他也很想弄明白为什么那些人要做那样的事,所以,他会暂消怒气,从包括个人目标在内的更广阔层面进行思考。他想马上投入这场人事激战吗?或者,他想要说服那位诽谤者与他进行合作?花大力气去消除争斗和敌意是否值得呢?卡尔斯有能力作出选择,要么坚守自身立场,坚持自己的领导方式,要么就退一步,将来某一天脱离这场争斗。

  跟我们所有人一样,卡尔斯有时也要面对各种艰难险阻。最近,他父母生病了,他很担心。他的母亲过世时,他沉浸在痛失至亲的巨大悲痛中,但这并没有击垮他。只要他一回忆起母亲,他就会再次经历悲伤与痛苦,但其中一些美好的回忆也会让他面露微笑,甚至会笑出声来。卡尔斯也很牵挂自己的父亲,由于父亲伤心妻子离世,他的身体每况愈下。卡尔斯非常担心,他知道要是父亲也离他而去的话,他将会再次受到打击。有时,他也会为自己的孩子感到担忧,因为他知道,祖父对于自己的孩子们而言是多么重要,卡尔斯希望父亲永远是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孩子们成长的世界安全吗?发生了这么多可怕的事情,真的很难让人对未来保持乐观。但是,卡尔斯并没有让这些担忧打扰到他与孩子们的快乐。

  卡尔斯与人生的各种经历作了一次全面而亲密的接触,体验了由此产生的不同情感,幸福、快乐、亲昵、理解、自信、好奇、生气、悲伤、失望、焦虑。对于这些情感,他无处可藏,无法忽视也不能逃离。

  当卡尔斯的孩子不听他的话,他就会提高嗓门儿给孩子们来点惩罚,这样,孩子们就会听他的了。当然,跟所有父母一样,他也有生气和感到挫败的时候。但是,他很少会情绪失控大声嚷嚷,即便是在跟孩子们发生冲突的时候,他也能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让孩子也冷静下来,他会帮助孩子们始终将注意力集中在双方观点的分歧上。即使孩子们不停地哭闹和抱怨,他也知道什么时候该给孩子们设个限制,怎么做才能对孩子们的身心发展有益。孩子们需要他的坚定指引才能健康成长,而且,他确实足够坚定。当他坚持关掉电视,让孩子们做作业的时候,孩子们可能也会变得暴躁,甚至拒绝跟他谈话,不过,卡尔斯会容忍他们的小脾气,他会给孩子提供温柔的指导,并且会依旧保持冷静,跟孩子们沟通联系,合理地管控孩子。

  当然,卡尔斯也会有短暂情绪失控的时候——毕竟,他也是人——但他会迅速进行情绪调整。一旦他感觉自己的情绪失控了,他会跟妻子和孩子们道歉,会认真反思到底是什么让大家都情绪失衡。这样,即使卡尔斯与人发生冲突,或是身处困境当中,他的情感平衡能力也能让他建立起很好的人际关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控制  善意  情感  孩子  潜能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