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自尊该遵循哪些原则

http://www.sina.com.cn    《孩子有这10大品质就够了!》 

  培养孩子自尊心的第一个原则就是:别让他淹没在赞美中,这可能跟我们的直觉想法背道而驰。孩子们是依据别人的反应,来判断自己是否做得好,或是何时需要更加努力的。请您记住,一定要看到并且关注孩子们的所有努力,当然,你也得巧妙选择时机向孩子提出更多的期望。

  另外一条原则是:你的关注与赞美必须是真诚的、发自内心的。你4岁的孩子建造了一个精致的积木城堡,他把人形玩偶当成了城堡里的老百姓,这时,如果你正想着白天的工作,随口说上一句“真是个不错的城堡”时,他是不会受到鼓舞的。

  相反,如果你兴奋地转向他,两眼闪动着赞赏的光芒,对他说:“哇!我敢打赌没人能攻破这座城堡!”这样,你就会让孩子由衷地感到:你对他的尊重就像一道温暖的光围绕着他。

  所以,仔细地去看、去听宝宝所说所做的一切有趣的、富有创造性的事情,当他取得新成绩时跟他一起开心庆贺,关注他的手势,关注他思想和身体上的巨大变化,这样,你会帮助他不断提升自我认知和自我认同的能力。对他来说,当你看到了他的一些冒险行为,或是他有别于以往的做法时,并且,对他的所作所为表现出关切的回应时,他就会知道他在进步,他的进取心得到了你的赞美和尊重。

  你对宝宝点滴进步所给予的温暖关注对他而言至关重要。在他3个月大的时候,他给你一个灿烂的微笑;在他6个月大的时候,他懂得用两根手指做出加油的姿势;在他1岁的时候,他靠着沙发第一次去尝试平衡站立;在他18个月大的时候,他能用积木搭建起摩天大楼;而当他长到8岁时,他第一次用头顶足球。宝宝在某一方面取得的成绩能带动其他方面都得到提升,他的自我价值感也会随之增强。

  适当地提高新任务的难度系数是培养孩子自尊心的另一个基本原则。正如我此前所提到的,发展孩子积极的“能做到”的态度,一种方法是安排新的学习任务,这种方法能让他每次取得至少70%~80%的进步。如果你对他取得的那些小小进步感到骄傲,那么他就能从自己的成就中体验到真实的、自我感知的乐趣。

  最后,可以使用一些精挑细选的词语。比如,当你说“我很高兴你对沙鼠很有礼貌”,“你画的房子真像罗塞姨妈家的”,或者“这诗写得真优美”,他就会感到自己真的做了很特别的事情。他的自我意识会开始扩展:“我是关心动物的人”,“我能学好画画”,或者“我真的能写作”。在他开始为自己能做好一些事情感到骄傲的同时,他也能开始接受自己的一些缺点。当然,他还是会对自己的消极个性感到有些失望和尴尬,但因为他有天赋的优秀品质,所以他是不会被打垮的。

  让孩子接受自己的所有方面,甚至是那些不讨人喜欢的方面,这需要你为他提供温柔但坚定的行为限制。你给他制定的行为界限让他明白,他能控制那些自己并不擅长的事情,当然,这种行为界定并不是要扼杀孩子的好奇心。当他从最好的朋友那儿“借了”新的马丁机器人,把它藏在自己的书桌里时,他需要你在他身边蹲下身来,温柔地注视着他低垂的双眼,用你的手牢牢抓住他的手,跟他说,他拿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这个问题很严重。你可以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告诉他如果朋友发现自己的机器人没了该有多伤心,然后,你提出一个合适的建议来弥补这件事,这会大大减轻孩子的羞愧感。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孩子将会慢慢接受自己个性中的好与坏,愚蠢与聪慧,害羞与大胆,嫉妒与大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赞美  真诚  培养  自尊  家庭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