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应对孩子的抗争权?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 

  你是否已经察觉到,你与你的孩子也陷在类似的循环里?或者你很想避免陷进去?有几个有效的应对方法。

  *想办法让孩子从他异常的、不当的行为里得不到任何好处。

  *倾听孩子的心声并注意他的需求。

  *送出“我……”的信息,亦即传达出身为父母的“我”,有何感受与想法。

  *让孩子为他的行为承担更多责任。

  *借由固定的仪式来简化你们共同的生活。

  *主动多注意孩子,让孩子不必靠争取才能得到你的关注。

  接下来,分别说明这些应对方式的做法。

  不鼓励不当行为

  从许多例子看出,孩子会有很多充分的理由“胡闹”。身为父母的我们,时常通过我们的反应鼓励了这些其实非常困扰我们的行为。我们到底做错了什么,如何能有更恰当的处理方式,这些问题将在第三章详细讨论。

  倾听孩子的心声

  倾听─听起来很容易,其实很难。小宝宝虽然还不会讲话,但是我们还是能倾听他们的心声:我们会尝试从他们的哭声中听出信息,看看孩子到底要传达什么给我们,是肚子饿、口渴、痛、生气或无聊?需要仔细地观察和练习,才能正确解读信息。

  即使孩子学会讲话,我们也无法一直都听得懂他说的话。可是当我们大人装傻而且又听不懂孩子的“两字箴言”时,他会发脾气。我们可以猜,并且问他是这个还是那个。无论如何都能让他知道:我们很认真对待他而且注意听他讲话。

  孩子经常不愿意说出他的感受和需求。父母必须像解读小宝宝似的,辛苦解读出孩子心里到底想要做什么。美国心理学家托马斯·戈登(Thomas Gorden)早在1970年就已针对这个主题提出建议,他使用“主动倾听”这个概念,并呼吁家长:“请不断问问自己:孩子所说的话背后到底隐藏哪些需求和感受?”把你所听出来的信息告诉孩子,借此可以帮助他更了解自己的感受并自己寻求解决之道。

  下面是八岁的汤姆和他妈妈进行的一段谈话,你可以进一步了解何谓“主动倾听”。

  汤姆:“巴斯提真是很烦。他什么都要决定。不然就根本不跟我玩。”

  妈妈:“我看,你真的为巴斯提的行为感到生气。”

  汤姆:“气?我恨死他了。我要跟他绝交。”

  妈妈:“孩子,你是真的生气。你真的再也不想见到他,是吗?”

  汤姆:“没错,再也不想。可是那我跟谁玩呢?”

  妈妈:“完全没有朋友也不好……”

  汤姆:“没错。可是我没办法和他言归于好!如果他再这么烦的话!”

  妈妈:“怒火中烧时是很难和好的。”

  汤姆:“真奇怪,平常都是我做主。然后他都跟着做。现在他却要做主。”

  妈妈:“他不再接受你的指挥了。”

  汤姆:“他突然不再是个小宝宝了。不过现在有时候跟他玩也有趣得多。”

  妈妈:“其实你比较喜欢这样。”

  汤姆:“是啊,可是到目前为止一直都是我带头的啊!我已经习惯了。如果偶尔也让他做主的话,我们会处得比较好吗?”

  妈妈:“你是说,你们轮流做决定,然后就不会这么容易吵架?”

  汤姆:“是啊,也许是吧。我来试试看吧。”

  设身处地的倾听能让一场为争取注意的反抗变得多余。它帮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办法,自己负起责任。

  有时候倾听会变成一段“翻译”。举个例子:你到幼儿园接孩子放学。他一脸不悦地迎向你说道:“笨妈妈,你不该来接我的。”他心里到底在想什么? 你真以为孩子认为你很“笨”吗?他大概只是很失望,偏偏现在要被接走,因为他正好玩到一半。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对他说:“我怎么偏偏现在来接你,你玩得正高 兴呀!”

  你将孩子的信息翻译出来,他会觉得你了解他,因此你没有给他任何继续与你抗争的理由。不必继续跟孩子讨论,只要坚持他现在得跟着你一起回家。

  怎样做最有效

  传送“我……”的信息

  另有一个出自心理学家托马斯·戈登的有效方法,能反制争取注意的反抗。他提到“我……”信息这个方法。此法的意思是:当小孩行为不当时,可以告 诉他我们的感受。孩子会因此觉得受到父母认真的看待,改变他行为的可能性会大过用责骂的方式。表格里有一些关于父母可以传递给孩子的“我……”信息的例 子。

  冲突     “我……”信息

  两岁的孩子在妈妈打电话时哭闹和拉扯妈妈。“我现在必须先打完电话。这对我很重要!”

  五岁的孩子在爸爸正在吸地板时,几度把吸尘器的插头拔掉。“这样我没办法继续吸地板。我不能跟你玩。我得先完成这件事。”

  七岁的孩子已经答应好几次要整理他的房间,但是一直没有做到。“我现在真的太失望了!不是说好你今天要整理吗?我认为,能够信赖你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九岁的孩子比约定晚一小时回到家。“你终于到家了,我真的松了一口气!我好担心,真怕你出了什么事!”

  借传达“我……”信息这个方法给孩子一个机会,让他自己看出错误并且独自找到解决之道。而负面的关注请完全弃之不用。孩子会学到为自己的行为负起更多的责任。

  “我很同情……”

  以“我很同情”开头的句子也同样是很有用的“我……”信息。像“别装出那个样子”或“事情根本没有这么严重”这种话虽然可以让你显得很有威力,但完全没有帮助。

  孩子的问题    “我……”信息

  孩子跌倒,哭泣。“我很同情你,跌倒一定很痛!”

  孩子哭,因为他不想去幼儿园。“如果上幼儿园能让你觉得更有趣的话,我会非常高兴。”

  孩子哭闹,因为他很无聊。“我真的很同情你,现在想不出来有什么事好做。”

  借这句神奇的“我很同情”让孩子看到你的谅解与同情,不过其中也隐含了一些言外之意:“我相信你可以处理这个情形。”但重点是,要真心诚意地说,讽刺或挖苦的语调只会得到反效果。

  给孩子更多责任

  第一章曾经强调过,孩子迫切需要界限。我们呼吁家长要认清为人父母的责任并决定自己所要设定的界限。那么现在我们又要建议“给孩子更多责任”难道不是矛盾吗?当然不会。两者其实是一体的。  许多孩子似乎认为,被大人管是很正常的。他们对自己的需求和感受反而不太了解。他们真的不知道该如何跟自己相处,如何度过自由的和未经父母规划的时间。孩子必须在这个领域学习自己做决定并且负起责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抗争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