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学会接纳和感激父母

http://www.sina.com.cn    石家庄新闻网 

  小吕,男,16岁,某重点中学学生,父母均为教育工作者,他总是觉得老师跟同学无理由刁难他。

  他参加了2007年心理素质夏令营,在夏令营 “角色扮演”活动中,他很快就进入了角色。起先对某个问题高谈阔论,信心十足,遇到不同意见后,便恼怒,甚至要离开会场。 在“无领导小组”活动中,面对尖锐的人际冲突他最初很积极,尤其是当他的观点受到聆听和赞同时,他会很得意,但是一旦被否定,就不顾老师的阻止,离开了会场。

  带队老师马上通过电话和孩子的家长进行了沟通,追溯到了孩子的成长历程:从小由于父母工作很忙,将他寄养在姥姥家,由于缺少和姥姥家人的良好互动,他一直将自己边缘化,觉得自己是多余的。上学后,他回到了父母身边,虽然在学习上很有天份,但性格却很孤僻,并且受不了别人说自己不行,一旦听到有关自己的负面言论,就马上采取一种过度的保护。

  专家分析:他看似强势,实则软弱。这样的孩子未能建立充分的自我价值感。为了不让别人知道自己内心的匮乏会不惜一切代价维护“我很优秀”的假象,固执己见不愿意承认错误。

  专家支招:最关键的是要让他能接纳和感激自己的父母。父母将生命传递给自己,让自己能有机会品尝人间百味,所以要对父母心存感激。只有学会心存感激,才能心态平和,才能接纳周围人,才能激发出智慧的潜能,爱父母才会获得人生最大的能量。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学会  接纳  感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