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隔代育儿要扬长避短

  ★据报道,我国目前有超过五成的家庭采用隔代养育的方式。

  ★从买房子到带孩子,很多小家庭出于一些现实原因,不得不借助上一辈的力量。

  心理学家对爷爷奶奶说

  文/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工作室  咨询专家 郭  茅

  每天,在幼儿园门前,能看到很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身影。祖辈们的倾力相助,较大地缓解了父母一辈的压力。与此同时,老人们或多或少地从第三代身上收获了愉悦和满足,对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隔代育儿作为一种客观存在的家庭教育方式,对孩子的个性发展有着极大的影响。所以,爷爷奶奶们,你们有必要清楚地了解隔代育儿的利与弊,在发挥资源优势的同时,尽可能克服种种负面影响,使孩子快乐、健康地成长。

  您目前拥有的资源——

  1.从容的生活节奏

  常听不少祖父母们这样说,“哎呀,小孙子太可爱了,以前我儿子小的时候我哪有空管……”当年自己年富力强的时候,压根儿没有充裕的时间去欣赏孩子的一颦一笑,而在孙辈身上,这个缺憾可以弥补过来。

  退休后从容的生活节奏,让老人对孩子的情感需求有足够的耐心和包容,不会像年轻父母那样容易急躁冲动。有的老人自己做父母的时候脾气很急,而一旦升级为祖父母,脾气却顺了许多。

  2.丰富的人生阅历

  祖父母们的年龄大多比年轻父母们长一倍,所经历的人和事自然也多得多。丰富的人生阅历令祖父母们在处理儿孙问题上,有时更为客观和从容;而年轻父母们阅历较浅,思考问题的角度比较单一,因此遇事容易慌乱。

  有着良好修养、知识储备的祖父母们,更是可以为孩子的学习提供有益的帮助;对孩子的提问能耐心地倾听,很好地保护了可贵的好奇心。

  3.传统的育儿经验

  虽然市面上充斥着各种 “科学育儿”的方法,相比年轻父母的“照本宣科”,祖父母们对孩子在各年龄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应该怎样处理,积累的经验要比孩子的父母丰富得多。这些经实践检验得来的传统育儿经验,有时更为可靠和安全。

  两代人在育儿理念上虽不尽相同,但相互借鉴、补充是有益而必须的。

  以下做法是您需要尽量避免的——

  1.压缩孩子的自主空间

  和孙辈相处确实在一定程度上能驱散老人的孤寂感,让老人在精神上有所寄托。但在有些特殊家庭氛围中(如离异、丧偶老人),他们也疼爱孙辈,而潜意识中则不自觉地用孩子来填补生命中所有的空缺。比如:过多地包办孩子的日常起居,长时间不愿和孩子分床而卧等,让孩子对其产生严重的依赖。

  孩子的依赖,让老人觉得自己是被需要的,是有价值的,不知不觉中,老人对孩子的关心就越过了合理的界限。如果老人内心的价值感是以牺牲孩子自主性为代价的话,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必将带来负面影响。

  2.完全替代父母职能

  “隔代育儿”绝不能等同于“替代育儿”,再尽心尽力祖辈也无法替代孩子的父母亲。

  如果不是特殊需要,尽量不要让孩子远离他们的亲生父母。有的老人见孙儿对自己比对其父母还亲,私下觉得非常高兴。当然,这种情感的回报和老人的付出是成正比的,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祖父母们的爱越位了,哪怕是无意的。

  毕竟,孩子的父母亲将陪伴孩子更长久。祖父母和孩子再怎么亲,也不能取代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位置。

  3.令孩子卷入人际矛盾

  大家庭中,有时难免会暗藏各种人际矛盾,其中婆媳矛盾是比较常见的。就矛盾本身而言,不单是婆媳,母女(子)、父女(子)之间都会产生人际冲突,只是婆媳之间的矛盾通常不放在“桌面”上,而容易在“孩子”身上展开拉锯。比如,妈妈说东,奶奶说西,甚至,在孩子耳边念叨对方的不是。

  两代人之间发生矛盾是正常的,因为有着各自不同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就像近视镜和老花镜,焦点有时很难统一。但是让幼小的孩子卷入这样的矛盾,是极为糟糕的一件事。对年幼的孩子来说,建立信任感是非常重要的人生课题。

  不论是妈妈对孩子说奶奶的不是,还是反过来,两边都是至亲,孩子卡在当中会非常为难。倘若由此让孩子形成负面的核心信念——“身边没有一个人是可以相信的”,那么这个孩子的一生将被笼罩在阴影中。

  关于隔代育儿,一直有着很多的争议。现实生活中,无论隔代不隔代,都会有这样那样的瑕疵,但是我们知道,缺憾也是人生的一部分。所以,我想说: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都放轻松一些,最完美的育儿方案只存在于书本中,对现实中的孩子来说,和睦的家庭关系是最好的滋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隔代  育儿  方法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