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子沟通父母不宜使用儿语

  受发音器官和大脑思维的影响,小儿的语言发展有其自身的特别,要经历语音的发展、口语中句法结构的发展。在句法结构发展阶段,1-1.5岁的小儿常出现不完整的单词句,用一个词表达多种意思,又称“电报句”,如“吃饭饭”、“妈妈抱”,句子断续、不完整。到了2岁时语言大部分为完整句。

  父母不宜使用儿语

  父母对小儿进行语言教育时,应了解这一规律,但又不能迁就他,而应通过正确的教育引导小儿的语言向更高阶段发展。在此阶段小儿用“儿语”是因为其语言发展限制了他准确表达自己的意思,有些家长因此以为小儿只能听懂这些儿语,常用同样的语言与小儿说话,这样做不利于小儿的语言向完整句法结构过渡。

  此外,因为小儿的发音器官发育不够完善及听觉的分辨能力和发音器官的调节能力不协调,很多小儿存在发音不准的现象,如把“吃”说成“七”,父母不要学小儿的发音,而应当用正确的语音反复与小儿说话,其发音就会逐渐正确。有些家庭中语言环境复杂,多种方言并存,这也会使正处于模仿成人学习语言的小儿产生困惑,语言发音错误混乱,其结果导致说话延迟。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语言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