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思维能力要重视语言锻炼

  思维能力的强弱对一个人学习、工作和成才有直接的影响。很多科学家都有超常的思维能力,否则他们就难以取得伟大的成就。

    思维是人的大脑对客观事物进行的间接的和概括的反映,是一种高级的认识过程。婴儿时期的思维特点是直觉性。幼儿期的思维特点是具体形象性,而且抽象逻辑性思维也 开始萌芽。小儿的思维特点用俄国教育学家乌辛斯基的话来说就是“用形象、声音、色彩和感觉”来思 维。

    所以培养孩子的思维能力,要采取形象直观的教育方法,也就是观察和思考。要教会孩子观察事物的特点,学会比较,慢慢学会分析和综合。如去动物园观察动物以后,启发孩子根据观察到的动物特点,试着按兽、禽、鱼分一下类。观察植物时要仔细地 分清根、茎、叶、花、果实的特点,指导孩子观察植物的生长繁殖过程等等。生活中鼓励孩子多动脑筋,多问几个为什么,为了促进他观察,家长也要善于向孩子发问,并启发孩子对 所提的问题独立思考,得出正确答案。善于观察,勤于思考的小儿,思维活跃,能力强,智力发展也较快。

    培养幼儿的思维能力还要重视小儿的语言锻炼。语言不仅是思维的表达形式和工具,反过来也会加速小儿思维能力的提高。另外不要忽视让孩子与稍大一点的孩子一起玩,通过孩子之间的“思维感应”来促进孩子思维能力的提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思维  能力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