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生子女最烦恼的事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独生子女教育启示录》 

  生活中你最烦恼的事情是什么

  独生子女最烦恼的事情也分成四类。与“最高兴的事情”不同的是,所有独生子女叙述的烦恼都是现实生活已经发生的,而不是他们的一种期待。

  第一类:学习压力。20%的独生子女(610人)最烦恼的事情是学习,20%的独生子女(601人)为考试发愁,15%的独生子女(463人)担心自己的学习成绩,9%的人(268人)则感到作业的压力。其他相关的主题词还有:失败、功课、分数、名次和学习压力。独生子女对学习压力典型的表述是:“考试不及格”,“考砸了”,“分数不好”,“上课回答不出问题”,“功课不好”,“繁多的”、“堆积如山的”、“大量的”、“一大堆”以及“做不完的”作业。

  第二类:批评压力。在现实生活中,独生子女受到极大的批评压力,当然这与他们的学习成绩有关。如果学习成绩不好,受到的压力更大。主题词检索的结果是:批评,263人,占9%;打,129人,占4%;骂,100人,占3%;责备,76人,占2%等。其他相关的主题词还有“不相信”、“指责”、“唠叨”、“嘲笑”、“挖苦”等。独生子女对批评压力的典型叙述是:“生活中我烦恼的事情是挨打”;“当着全班的面被老师教训”;“考试失败,爸妈打骂我”;“我常被家长骂得狗血淋头”;“考试没考好,回家被父母批评,说我没上进心”等。

  第三类: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主题词检索的结果是:父母、家长,560人,占19%;妈妈,228人,占7%;爸爸,179人,占6%;不理解,217人,占7%。独生子女的典型叙述是:“父母不让我……”;“不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父母限制我”;“心中的苦,无法向家长解释”;“父母不理解我”;“父母对我失望,总拿比我强的人比我”;“父母偷看我的日记”等等。

  第四类:朋友。在独生子女最烦恼的事情中,与朋友的关系也占较大比例。主题词检索结果是:朋友,327人,占11%;同学,130人,占4%;吵架,100人,占3%。其他有关的主题词是:“了解”、“看不起”、“孤独”、“闹矛盾”、“好友”、“排斥”、“抛弃”等。独生子女的典型表述是:“朋友不和我好了”,“和朋友吵架了”,“失去了好友”,“朋友不理解我”,“朋友排斥我”,“知心朋友抛弃了我”,“同学看不起我”,“不能得到朋友信任”,“同学之间闹矛盾”等等。

  看来,学习压力、批评压力、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交友是现代社会中独生子女的四大烦恼。从独生子女的答题来看,前三个烦恼有连带关系。因为学习不好(不好的意义只是没有得前几名),就很有可能受到家长的批评,因为批评,形成子女对父母的戒备心理和抵触心理,结果影响了父母与子女的关系。交友烦恼则相对独立于前三个烦恼。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他们更寄希望于同龄伙伴发展亲密关系,但因为缺少经验和父母、教师的必要指导,导致独生子女在交友方面的痛苦和焦虑。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