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宝口吃该怎么纠正?

  导语:

  看着别的宝宝都流利地背诵着唐诗宋词,而自己的宝宝却憋得小脸通红,半天才挤出一句:“床、床、床前明、月、月、月光”,爸爸妈妈都十分着急,甚至因此觉得非常丢脸,爸爸妈妈该如何面对口吃宝宝呢?

  小标题1:宝宝口吃的成因

  口吃,就是人们日常生活中说的“结巴”,是一种语言障碍,多见于2~5岁的宝宝。面对已经患上了口吃的宝宝,爸爸妈妈要仔细分析,了解宝宝口吃的成因,才能对症下药。通常,宝宝口吃与以下几方面因素有关。

  成因一:模仿

  语言学习阶段,是宝宝模仿能力最强的时期。强烈的好奇心导致宝宝经常模仿别人的行为,在语言方面也是这样。

  ●护理关键:

  爸爸妈妈应尽量避免宝宝与口吃患者接触,看电影电视时有口吃情节应尽量跳过。对于宝宝已经习惯性的模仿口吃,切勿急躁,更不应该责骂,而是要耐心地疏导。

  成因二:紧张

  有些宝宝天生性格内向、害羞,不愿与人交往,与人交流时会手足无措,紧张导致语无伦次,便会出现口吃。

  ●护理关键:

  宝宝的性格一般不容易改变,也不必过于强求。一般这种原因导致的口吃都不严重,比较容易矫正。只要平时尽量带宝宝出去见见大场面,多给予宝宝适当的表扬和赞美,帮助他建立自信心,就能使宝宝很快治愈。

  成因三:压力

  现在的父母对宝宝的期望通常都很大,幼儿园就要开始学外语、学音乐,如果宝宝在这些方面表现得不如人意的话,有的家长或老师就会采用惩罚、打骂等手段,这些都会增加宝宝的心理压力,从而导致口吃。

  ●护理关键:

  尽量避免给宝宝太大的压力,尽量让宝宝做他力所能及的事情。在宝宝说话、做事时不要大声催促、呵斥,不要和别人家的宝宝攀比,不要过于严格地要求宝宝,要时常鼓励宝宝。

  成因四:生理原因

  幼儿时期的宝宝,在语言表达时口腔肌肉运动的能力还未达到可随心所欲、应用自如的程度,有时他们试图用自己的语言去描述周围的世界,遗憾的是这时他们大脑所想的、心里想说的话和实际语言所能表达的东西往往不能同步,故此容易出现口吃。

  ●护理关键:

  宝宝说话时,尽量不要催促他:“快点说”、“再重新说一次”;而应耐心地引导他:“别着急,想好了再说”,千万不要表现出不耐烦的样子,更不要突然打断宝宝的话。

  小标题:矫正宝宝口吃的方法

  ●正确示范法。您用一种和蔼温柔的表情和态度,从容不迫地说出一句话,让孩子跟着学一遍。孩子开始如果讲不好,切忌急躁,应耐心引导。孩子稍有进步,马上赞扬鼓励:“对,就这样慢慢讲,你看,比昨天又进步了。”

  ●唱歌朗读法。口吃的孩子唱歌或朗读课文时并不口吃。这是因为这种语言活动中的节奏感所致。您可以有意识地和孩子一同唱歌、背课文、说儿歌,使其掌握语言的节奏,再进一步引导他以读课文的节奏来说话,一点点地过渡。

  ●节拍训练法。孩子说容易结巴的语句时,您可以打拍子,打一拍说一个字,一字一字慢说,也可以利用音乐节拍伴奏练习。这样的节拍训练往往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等这些语句被突破,说起来不再困难了,也就用不着节拍了。

  ●角色扮演法。您可以让孩子借游戏之机,扮演某一角色,使他感到不是自己在说话,而是“角色”在说话。经常扮演角色说话,孩子也就忘掉了自己的“口吃”,以后再逐渐地转移到日常用语中来,口吃不知不觉就得到了矫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口吃  语言  学说话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