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爱孩子要具备四点但不是溺爱

  爱并不是坏事情,对孩子的爱应该越多越好,实在没有必要收起一半。只懂得物质上满足孩子的所谓爱,连母鸡都会,严格说已经够不上人类爱的现代水准。人类理智的爱应该是意味着关心、理解、责任和尊重四个方面。

  关心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溺爱所关照的并不是孩子的心,而是孩子表面的需要。孩子喜欢吃,他就满足孩子的吃,锻炼身体,相当多的家长反而忽视。很短的路程,本来应该是锻炼走路的好机会,可是一律要“打的”;孩子想干家务劳动,家长不同意,由于长期不干事情,造成动作不协调,然后又不得不花掉大量的钱去进行“感觉统合训练”。

  关心不仅要关照孩子的物质需要,更重要的应该关照孩子精神世界的成长,只会从表面看到孩子爱吃冰激凌,爱去“麦当劳”、“肯德鸡”,结果不仅是偏食的饮食习惯促成了一批“豆芽菜”,“小胖墩”,而且娇惯促成了自私、懒惰的坏毛病。

  所以说智爱和溺爱的区别是:智爱是全面的关心,尤其关照孩子的心灵,而溺爱是片面的关心,只关照孩子的表面需要。

  理解

  既然孩子更重要的需要是心灵的发展,这就更需要理解。家长应该设法站在孩子的角度,设身处地替他们想。比如,有一个孩子精心饲养的一只小鸡死了,她非常悲伤,非要把鸡埋葬,并进行哀悼。家长就应该理解为这是孩子一种善良的情感和对生命的热爱,给予一定的支持,千万不能粗暴地加以斥责。

  责任

  我们不应把孩子看作是个人的私有物,要极力避免用我们自己狭隘的爱使孩子受到不良影响。有一位老奶奶把孙子当作“宠物”,溺爱得不象样子,竟然说:“我岁数大了,你们就让我再溺爱孙子一礼拜吧!”。应该说这种只顾自己的心理需要,而忘掉自己的责任。

  尊重

  尊重是最深刻的爱,因为尊重才能使孩子产生自尊,而自尊才能使孩子产生内部动力,得到主动的发展。一方面是对孩子的溺爱,只要考个好分数,就可以吃香的喝辣的,把孩子捧为小皇帝;而另一方面又丝毫不尊重孩子的合理需求,不给玩的时间,不给独立活动、思考的空间,不尊重孩子的人格,可以任意侮辱,拳脚相加,又成为了可怜的小奴隶。而智爱把尊重作为最重要的内容,因此是一种应该提倡的深刻的爱。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溺爱  尊重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