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缺碘对胎儿有严重危害

  微量元素对于人体而言是种特殊的存在,它对人体的生长、智力发育,生殖遗传,免疫调节,内分泌功能都有着重要的影响。一旦缺乏不但会影响自身健康,还易祸及宝宝。最近,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就接诊了不少前来咨询的准妈妈,其中碘元素缺乏的孕妇较上半年有所增多。

  小娟怀孕3个多月了,为了平平安安生下健康宝贝,自从得知怀孕起,她就一直很小心。各项孕期检查从不敢遗漏,衣食住行更是小心翼翼。但最近,小娟觉得身体有些不对劲,常常感到疲乏无力,整天昏昏沉沉的,手脚也有些发胀。这次趁着建卡,小娟把这些情况反映出来,在医生的建议下她化验了尿碘。结果出来后,小娟的尿碘只有67,按照孕期正常标准的200来说,明显偏低了。如不及时纠正,对母婴的健康都极为不利。现在小娟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了碘元素补充治疗。在治疗过程中,小娟本人也不是很明白,自己以前从来没有这种症状怎么一怀孕就缺碘呢?

  据该院丁虹娟主任介绍,之所以缺碘的准妈妈会增多,主要是因为现在一些年轻女性,怀孕前为保持身材,追求骨感美,加之工作繁忙,可能常常不好好吃饭,营养欠佳,这样极可能为孕期缺碘埋下了隐患。碘作为一种微量元素它是人体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怀孕早期准妈妈体内的碘,一方面要合成更多的甲状腺素来应付自身和胎儿的需要,另一方面还要通过胎盘输送给宝宝,构建其体内的甲状腺组织,再者早孕期的呕吐反应、食欲低下,也会造成人体对碘元素的摄入少了却丢失增多了。所以,这一特殊时期准妈妈对碘的需要量比不怀孕的时候增加了33%左右。

  为什么说缺碘对母婴健康都有影响呢?丁主任解释,准妈妈缺碘除了会造成自身甲状腺肿大及甲状腺机能减退的症状外,对肚子里宝宝造成的影响更为严重。胎儿时期大脑以至全身的生长发育,都与甲状腺素的影响息息相关。在胚胎时期如果缺乏甲状腺素,就会影响胎儿大脑的发育,出生以后成为一个呆傻、聋哑、身材矮小的克汀病患者。更有准妈妈缺碘严重时胎儿会生长停滞或出现异常,发生死胎、畸形,引起流产。

  缺碘的危害如此严重,那么补碘就是关键。现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碘盐、含碘的食物、碘剂,碘盐、碘剂虽好,但对于妊娠期的准妈妈来说大量使用并不适合。所以比较推荐的仍是多进食一些含碘的海藻类食品,如一些紫菜、海带、海白菜、裙带菜等都可以食用。另外,提醒准妈妈们,切不可自行擅自补碘,高碘的危害一点儿也不亚于缺碘。最佳的办法是怀孕后的前3个月到医院去检测体内的碘含量水平,如有需要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按需补碘。(钱莹 于丹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补碘  危害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