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缺碘影响胎儿智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 08:04  39健康网 

  矿物质及微量元素是机体血液、组织器官在执行正常功能中所必需的基本成分,我们的身体不具备合成矿物质、微量元素的功能,这类物质必须从食物或其他补充剂中摄取。其中,碘的补充非常重要。  

    1、碘的作用

  碘是人体各个时期所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它是人体甲状腺激素的主要构成成分。甲状腺激素可以促进身体的生长发育,影响大脑皮质和交感神经的兴奋。如果机体内含碘不足,将直接限制甲状腺激素的分泌。孕期母体摄入碘不足,可造成胎儿甲状腺激素缺乏,出生后甲状腺功能低下。其结果是影响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尤其是大脑的发育。这种状况若在孩子出生后不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将对孩子产生不可逆转的损害。

  因此,每对计划怀孕的夫妇应该了解碘的作用,准备在孕期适宜地补充碘,确保胎儿身体与智力的同步发育。

  2、碘的来源

  富含碘的食物为海带、紫菜、海虾、海鱼等。

  3、碘的摄入量

  准备摄入或补充量:人体的碘80%-90%来源于食物。成人每天需要70-100微克,孕妇每天需要175微克,青少年需要150微克,儿童需要70-120微克,婴儿需要10-50微克。

  目前我们国家的全面补碘,如:我们每天的食用盐中含有一定量的碘,使得一般正常人不会出现碘缺乏。因此,若每位计划怀孕的女性或已经怀孕的孕妇,在补充碘时,如查尿碘含量低于100微克/升尿,则要加大碘盐摄入或服用碘丸,同时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采用正确剂量进行补充,以防止摄碘过高。因为,碘过高同样会产生副作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缺碘  胎儿  补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