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妇缺碘可致胎儿智力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2日 06:2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梁女士怀孕五个多月,最近的餐单都少不了紫菜、海蜇这些含碘丰富的海产品。原来,在最近一次产检中,医生告诉她,她缺碘,要尽快补碘,否则将直接影响到胎儿的智力。医生的诊断吓了她一大跳。缺碘会影响胎儿的智力吗?区计生服务站陶副站长表示,脑神经的发育与碘关系密切,孕妇缺碘是会影响胎儿智力发育的。

  陶副站长介绍,碘是合成甲状腺素的必要原料。人在胚胎发育时期,脑神经的发育与碘关系密切,尤其是胎儿在3~5个月时,如果碘供应不足,胎儿的脑神经就不可能完好地发育,出生后就很易成为呆、聋、哑或瘫痪的病儿,其中又以智力低下为主要特征。孕妇缺碘可导致早产、流产、死产、先天畸形儿、先天聋哑儿、智力缺陷等。流行病学研究证明,在任何一个严重缺碘的地区,除存在明显的克汀病人外,还存在大量的缺碘损害以致体格、智力比较落后的人。国外有人估计,非洲的扎伊尔、拉丁美洲的安底斯山区和东南亚的一些缺碘地区,可能有5%的人发育显著落后。在我国贵州的一个缺碘地区内的中小学生中,一个有33名学生的班级,算术及格的只有6人,语文及格的只有9人,有5个学生已经连续上了2~3年的一年级。这种情况在非缺碘地区是极为少见的。严格的实验观察也证明,在呆、小病发病区接受碘注射的母亲(怀孕期或怀孕前3个月),几乎不生呆、小病孩子,而且孩子的智商数、语言表达能力也都比没有接受碘注射母亲的孩子的高。因此,缺碘地区的孕妇应特别注意碘的摄入。

  自然环境缺碘实际上是土壤和水含碘不足,环境缺碘是无法改变的客观事实,惟一的解决办法就是人为干预,食盐加碘是控制和消除碘缺乏病最有效的办法,即食盐与碘化钾的配比为10万份食盐加1份碘化钾。广东也曾经是一个缺碘严重的地区,但自从推行碘盐后,情况大有改善。人体对碘的需求量有限,国际人体含碘标准是100微克,食盐加碘若不经过正规的加工,对人体也大有害处,孕妇服用补碘药物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此外,海带、紫菜、海菜、海藻、鹿角菜、裙带菜、海蜇等海产品,都含有极为丰富的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缺碘  胎儿  补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