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缺碘可影响胎儿智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11:29  《都市主妇》杂志 

  重度缺碘的儿童,智商低于50。这样的儿童不仅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别人帮助,而且不能上学,寿命很短,医学上称为地方性克汀病。而轻度碘缺乏的儿童智力损伤较轻,智商在50—69之间。

  缺碘的儿童在上小学前通常被认为是“正常儿童”,进入学校后,逐渐出现考试不及格、留级、甚至难以毕业等智力问题。

  人脑发育的关键期有两个:一个是妊娠第三个月起开始到出生前,叫宫内期,此期缺碘就会影响到脑细胞的增殖、分化和发育,造成不可逆转的脑损伤;另一个是从出生到两岁,特别是出生后头半年碘缺乏,会影响脑细胞之间的联系和传递功能的发育,造成智力落后,特别是出现抽象思维能力的缺陷。

  比较而言,宫内期适时补碘比出生后期更为重要,因为一个正常、成熟、健全的脑组织主要是在胚胎期发育完成的。

  所以,为了下一代优生,孕妇应该多吃海产品以免缺碘。海带、海鱼、紫菜、贝类等海产品中含碘量较高,孕妇若每2-3天吃一次海鱼,便可满足机体对碘的需求量。所以,孕妇不妨多吃些海产品。需提醒的是,孕妇切不可自行擅自补碘,最佳的办法是孕前3个月到医院去检测碘营养水平,然后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按需补碘。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妊娠  胎儿  发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