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重要一课:抗挫折教育

http://www.sina.com.cn    《好习惯是养出来的》 

  一进入初中,班主任王骋翔老师就在家长会上提醒家长:“初一到初二上学期,对一个学生来说是很关键的。在这一年半中家长辛苦些,功德无量。请家长少一些自己的娱乐,挤出时间,多关心一下孩子。到初二上学期末考试,你孩子的成绩还能继续保持在中上水平,那就不会再掉下去了……”

  班主任一席发人深省的话,使我顿感做一个家长的责任重大,在对女儿的教育上我应更尽心、尽力、尽责。

  经过一番思考,我对女儿的初中学习提出了五点建议:

  1. 上课专心听讲;2. 及时独立地完成作业;3. 不懂就问,问老师、问同学,力求当天解决问题,不要积累起来,以免造成“消化不良”;4. 认真做好复习和预习;5. 乐于帮助同学。

  同时告诫她:从进初中的第一天起,就应抓紧时间,努力学习,这样到了初三总复习,就能应付自如游刃有余了;如果认为离初三还远,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平时懒散松垮,那么到了最后一学期就会感到时间不够,压力很大,再来加班加点,恐怕捉襟见肘,为时晚矣!一如俗话所言,“临时抱佛脚,越抱越蹩脚”。

  幸亏听了王老师的金玉良言,我对女儿抓得早,提醒得及时,并使她懂得:谁起步早,谁就占有优势;谁勤奋好学,谁就稳操胜券。

  女儿的学习上去了,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那就是作为一个成绩好的学生,只能面对成绩上的进步,而不敢面对失败,抗挫折的能力变得极弱。

  事实上,人的一生不如意事要占大部分,怎么可能有常胜将军呢?我从《杭州日报》看到一则新闻:一位让家长放心、老师满意的初二女生,每次考试的成绩都是班级第一,可这次考了个第二,竟跳楼自杀……

  震惊和惋惜之余,我强烈地意识到培育孩子抗挫折能力的重要和紧迫。读完这则新闻,我便对女儿讲了考场如战场,没有常胜将军的道理,告诫她要培养输得起的品质,具备视胜负为寻常事的胸怀。

  初一下学期,三个班干部包括我女儿在内同时写了入团申请,结果惟独她没被批准。她感到非常委屈,回到家大哭了一场。

  等她哭完,我说:“女儿,对这件事,爸爸是这样看的:老师是爱护你,为你好,希望你再成熟些;同时这也是对你的考验。你只要按团员的标准继续要求自己,迟早是能入团的。你应该看到那两位同学有你所缺少的优点,你要善于找自己的不足,向她们学习。更何况衡量一个人是否进步,并不是看他入团入党的迟早,像保尔·柯察金,第一次申请入党时也没被批准,但这并没有妨碍他最终成为一个共产党人的楷模,成为一个英雄人物。”

  听着听着,女儿的心情慢慢地平静下来了。第二天她仍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班级工作当中去。终于第二批入了团,后来还被评为市优秀团员。

  输并不可怕,也不可耻,可怕的是丧失信心和志气,可耻的是虚荣和轻生。输是试金石,看你是强者还是懦夫。把输作为一个新起点的人,才会拥有希望,才会拥有成功。

  同样,良好的心理素质也是在挫折中培育出来的。在初三上学期的一次考试中,女儿失去了五连冠的年级第一。但她的情绪没有低落,她客观分析了输的原因,秣马厉兵誓夺第一。很快,在下一次的考试中又跃居榜首,并一直保持至毕业。

  初三时,学校推荐市“三好学生”。如果评上的话,中考是可以加分的。当时被大家一致看好的顾盼却没评上。

  她跟我讲起此事时,我问:“对此你有没有想法?”女儿说:“没有想法。”

  我知道她心里多少会有点想法的,便因势利导地对她说:“这件事学校有学校的考虑,老师有老师的难处。我们要谅解。至于考重点高中,应该凭自己的实力,而不是靠学校给你的荣誉。再说通过这件事,也可以锻炼你的胸襟。以后到社会上去会碰到各种不如意或不合理的事,你也就能以良好的心态去对待、去化解了。”

  通过这件事,我女儿在同学中的威信更高了,以最高票当选为校首届“十佳”学生,同时也得到了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好评。

  中考发榜后,一天晚上我和女儿去看望生病的班主任王骋翔老师,很巧的是三位校领导也来了。当时校长谈起入团与评三好这两件事时表扬顾盼说:“这两件事,顾盼表现不错,老师都称赞顾盼。比较起来,顾盼更有亲和力,随和、宽容。”

  在回家的路上,我对女儿说:“有时候吃亏并不是坏事,你看,虽然你没被评上市三好学生,看上去好像吃亏了,可因此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老师的称赞,得到的却是更多。要学会吃亏。”女儿连连点头称是。这些教育,对培养女儿的大度、宽容、随和、豁达、开朗、乐观等优良性格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几年后,她接受一家报社记者的采访,谈起这些往事时说:“这些教育对我的作用很大,我15岁漂洋过海去新加坡留学,之所以能够适应得很快,就得益于此。”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挫折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