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怡:入园孩子的行为规范

  问:如何帮助孩子疏导在幼儿园的挫败感

  林怡姐,你好。我女儿彦人2岁,个性开朗,活泼好动,今年9月份进入幼儿园小小班,开始了社会性的接触。在没有入园之前,她可以随时玩她喜欢的玩具,因为家里没有人会跟她抢。上了幼儿园后,会碰到这种情况,当她正在玩某个玩具时,有个身体比她壮的小朋友会跑过来一把把玩具从她的手里拿走,彦人通常会不动声色看着那个小朋友把她的玩具拿走,观察那个拿她玩具的小朋友,等那个小朋友在玩玩具间隙转头或暂时去拿其他东西的时候,她会上前把玩具再默默地拿回来,绝对不惊动那个小朋友。不过等那个小朋友发现玩具被她拿回去了,再来拿她手中的玩具时,她还是会看着他把自己的玩具拿走,再观察时机争取把玩具拿回来。但是,如果不巧,那个小朋友一直都在玩那个玩具,彦人没有机会再拿回她想玩的玩具时,她就会有受挫感,回家找个机会发发脾气。这是我在一次陪园活动中观察到的。

  请教林姐:碰到这种状况,我该如何用语言和方式来帮她疏导这个挫败感呢?

  答:彦人爸爸别担心,彦人实际上在处理这件事情时已经非常有自己的想法了,她不仅识时务,也知道如何在安全的前提下去争取自己的权益,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来说已经是处理得非常不错了。只要你们自己不把这个事情看得过于严重,平静地对待她,鼓励她那些正确的做法,当她有挫败感的时候,跟她共情,把她的情绪表达出来,她的这种挫败感就不会给她带来多大的伤害。当然,如果她反应不是很强烈,可以先观察观察,让她自己先试着去处理。慢慢的,她就会调整自己的方式,也许哪天,她就会变得很强悍,不再仅仅满足于悄悄地去把东西拿回来,而是可能去抢回来,让她自己去体验好了。

  问:女儿不愿上幼儿园的真正原因。第二,幼儿园的孩子环境(同班同学的素质)和学校环境,和老师比哪一个更重要?

  女儿是去年9.1号上的小小班,第一年因为生病等等各种原因,断断续续的,平均下来一个周也就能上3天左右吧。嘟嘟一直不是很高兴去上幼儿园,我这个当妈的也一直弄不明白是为什么?她在幼儿园也有自己很好的好朋友,她的自理能力在班上也是很好的,嘟嘟是她们班上第二个当"爱心小天使"的小朋友。共2个老师2个保育员,其中一个老师特别喜欢嘟嘟,女儿是那种长的很可爱又很听话的孩子,但她很敏感,对别人说话的语气和态度。她告诉我她的梦老师很厉害,说话很大声,从女儿的口中能感觉的到,她很是害怕梦老师,既使老师是批评的别的孩子,她在旁边也很害怕,有一段时间,家里谁说话声音大,她就很生气的说,别那么大声!七月份因为手足口病的原因隔三差五的没有,八月份在家休息了一个月,今天开学了早上,要上车了女儿又哭了,不想去幼儿园,好说"梦老师太厉害了,她想要一个温柔的老师"。林姐请你帮我出个主意第一我该怎样找到女儿不愿上幼儿园的真正原因。第二,幼儿园的孩子环境(同班同学的素质)和学校环境,和老师比哪一个更重要??

  答:不知道你平时跟她交流的时候,是否对这个孟老师比较厉害无意间表露出一些什么没有?如果有,她就会更加紧张。加上她去幼儿园都是断断续续的,这就会更加重她不愿意去幼儿园的想法。不管幼儿园多好,它多少是有些约束的,不比在自己家里,宝宝要随意多了,所以她不肯去也就在情理之中。建议送她去的时候跟她共情,表示你理解她:“你不想去幼儿园。你想留在家里。吃过晚饭,妈妈会来接你,回家妈妈就可以好好陪你玩了。”如果你决定要送她去幼儿园,那你自己内心先要比较平静,如果你很焦虑,她就会更加焦虑。毕竟,这只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很常见的一些行为。只要幼儿园老师没有伤害她,她在幼儿园的时候表现得也比较开心,回家没有出现什么问题,比如夜间哭闹,或者总是很恐惧地念叨不要去幼儿园,一般都没什么大的问题。当然,如果老师很懂孩子的心理,知道怎样跟孩子沟通,她适应幼儿园也会更容易些。

  问:请教林姐姐 孩子在幼儿园很“乖”的问题

  硕儿,男, 4周3个月。由于认字和理解能力较好,再加上其他的原因,妈妈在今年的3月份让他从中班去了大班。现在大班上了3个多月。

  他平时在家或者是在外边的时候,都还是比较活泼的,也能准确的表达自己的意思。但是在最近的日子里,他的老师说他在班上特别的“乖”,不跟其他的小朋友玩,上课的时候回答问题的时候声音很小,甚至是老师捧着他的脸的时候才说话。

  林姐姐,请教一下,孩子为什么在家和幼儿园的表现不一样呢,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是让孩子顺其自然,自己调整呢,还是和孩子沟通一下呢?

  答:有可能是他调到大班之后,陌生环境,加上大孩子在识字和理解能力之外的其他方面比他稍微强一点,导致他有些缺乏自信心,所以才会有这样的表现。这么小的孩子大一岁,他们心智成熟度会差的比较大,所以很难避免出现这样的问题。建议不要给他压力,顺其自然,等他熟悉了,在新的班级有了更多的好朋友,他自然就会重获自信,变得大方活泼起来的。当然,你也可以跟他沟通一下,了解他们幼儿园的一些情况,看看他的顾虑到处出在哪。跟他沟通的时候,可以先了解一下他们在幼儿园的活动,你最好是以看似不在意的方式,提到幼儿园的一些事情,让他自己主动产生表达的欲望

  问:我该怎样做避免宝宝上幼儿园出现这种情况?

  林怡姐,我在网上看到一个妈妈写的:儿子没上幼儿园之前,我一直觉得他的性格是外向的,因为没上幼儿园一般都是和我们大人在一起的。可自从上了幼儿园,发现在家还是很活泼的,在幼儿园就完全变了另外一个人:排队洗手\上厕所\拿东西小朋友一挤就把他挤出来了,挤到了最后;在幼儿园也不爱说话,也很少回答问题(这是老师说的),即使是自己举手老师叫他回答,他却又不说了;被别的孩子打了2次,也没跟老师说,也不还手;在外面总是表现的委委懦懦的,不会主动加入小朋友当中去,不会主动拿玩具。

  林怡姐,我现在就有这个担心,我一直对宝宝的教育就是小朋友要友好,要互相交换玩具玩之类的,滑滑梯要排队之类的,因此宝宝也会出现这种情况,例如不懂得跟别人抢玩具什么的,我现在着急想请教林怡,我这样教育对吗?我该怎样做避免宝宝上幼儿园出现这种情况。非常感谢!

  答:孩子是否窝囊是否受委屈,那都是我们大人的推断,实际上,在孩子的世界里,所有这些行为都是合理的。他今天挨打,被挤到后面,不见得他永远都会如此,并且,孩子在他自己的圈子里的地位是经常变化的,他会通过模仿、思考来改变自己与人相处的策略,只要你给予他足够多的时间和机会去与小朋友相处,不因为他的行为感到焦虑,你的焦虑的情绪没有传递给孩子,也没有因此给孩子贴上标签,他就会尝试自己改变。所以我们经常看到一个挨打的孩子某一天突然变成了小霸王,而一个经常打人的孩子则变得温和了。况且,孩子长大之后,他也无需通过武力来解决问题,更多的是,他需要通过他的智慧与技巧来解决问题。中国有句俗语叫“兔子急了也咬人”,一个一向很温和的人,当他遇到令他感到气愤的事情的时候,他也可能爆发的。所以不用担心你养育了一个小绅士,他将来就一定会成为一个小窝囊。

  问:寶寶在幼稚園不跟小朋友玩怎么辦?

  林姐, 我寶寶現在3歲半了,今年三月份上的幼稚園, 不知是不是語言的原因(小家伙講廣州話, 幼稚園大多數小朋友講普遍話),到現在半年多了, 還是不肯去, 去了也是自己玩。不怎麼跟其他小朋友玩, 但是,他有時又會欺負其他小朋有, 有時要咬人, 抓小朋友的頭髮, 退小朋友等。

  另外, 就是他不愛看電視, 好像也看不懂, 也不愛看書, 聽故事就整天要聽大灰狼。他爸爸說小孩的理解力可能差一點. 我該怎樣引導他, 讓他融入集體? 該怎樣激發他的興趣呢?

  答:宝宝并非不跟别的小朋友玩,只是没有把握正确的跟人玩耍的方式,他的咬人、抓小朋友头发、推小朋友其实都是渴望跟人玩的表现,但是他的这种方式肯定小朋友接受不了,所以大家都可能躲着他,没人跟他玩,加上他说的语言跟别人也不一样,跟小朋友交流自然就会困难一些。建议你平时在家多带他出去玩,多接触附近的小朋友,在家也可以邀家人一起跟他玩,在游戏的过程中通过示范让他明白应该怎样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比如跟人拥抱一下,拉拉手,分享好吃的好玩的等等。这些演示不要太机械,根据当时的情景随机地融进去就可以了,如果太刻意,就会比较生硬。另外,就像桃之源说的那样,多了解他在幼儿园的经历,根据具体的事件给他一些合理而积极的解释,也会更好地帮助他融入小朋友的圈子中去。至于宝宝不爱看电视,我觉得根本就没必要着急,等他爱上电视的时候,只怕你会烦恼更多的。宝宝对图书的兴趣是需要一点点培养的,他们有他自己的阅读方式和喜好,一定要尊重他。下载专区有我的一个关于早期阅读的PPT,如果感兴趣,你可以下载了看看。

  问:孩子已上幼儿园的姐妹:你家孩子上课能否坐得住,遵守纪律?

  老师反映儿子在幼儿园小班上课时坐不住,影响别的小朋友,老师说了他多次也不听,老师讲话语气重了,儿子伤心,语气轻了,没有效果,两分钟后儿子该干嘛干嘛……。儿子这样我该不该对儿子进行相关教育呢?有些疑惑。因为整个班级里只有他自己这样,我担心这样下去,以后到了小学也坐不住...。.传统的幼儿园让孩子正儿八经地坐在教室里接受所谓的教育,不象先进的幼儿园,尊重孩子的自然发展,在实践中学习知识...。.如果孩子能坐得住反而奇怪了..。.不过我想如果影响到别的小朋友听课,还是应该进行相关教育的。

  答:这么小的孩子坐不住才是他的真性情,所以别为这个事情烦恼了。琛琛上幼儿园小学都有这么个阶段,我一般都不会强迫他的,老师说就说吧,我不会跟老师对着干,但是也不会非要孩子听老师的。通常都是在老师和孩子之间斡旋,在孩子面前说老师说他表现不错,如果能不影响别的小朋友,那就更好了。在老师面前说说孩子的情况,跟老师协调看看能不能让他做点别的事情。我想,你也可以跟孩子谈谈坐那么久的感受,引导他把他的想法和烦恼表达出来,然后表示理解,在这个基础上再引导他别影响别的小朋友就行了。

  问:我三岁多的儿子已经上幼儿园4个多月了,但每天早上还是不太愿意上学,和他一起上的表妹,如今不让她上,她就哭的很历害呢!我知道我儿子不想上幼儿园的原因主要是还没找到好朋友,老师说他不主动和小朋友玩,但我观察了一下,不是他不主动和别人玩,而是他喜欢的小朋友不和他玩,他觉得很难过!每天晚上我都和他聊天,他告诉我不想上幼儿园,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幼儿园不好玩,有太多小朋友,他们不和我玩,还打我;但我了解到打是比较少,不和他玩是有的。我教他可以和其他小朋友玩也可以的,但他就是很自我为中心的人,他喜欢的小朋友他才和他玩,不喜欢的小朋友他理也不理别人;唉!头痛。我儿子很小的时候,我已经让他经常接触不同的小朋友,也经常带他出去和小朋友玩,但还是在交往方面没什么进步。而他表妹很少接触小朋友,反而在交往方面比他强。林姐我应该怎样教他呢?

  答:实际上,比较你说的那些道理,孩子更需要的是你理解他的这种挫败的情绪,因此,当他说幼儿园不好玩,小朋友不跟他玩,还打他的时候,你一定要先理解他的这种心情:“你觉得幼儿园不好玩,你很想跟小朋友一起玩,可是小朋友不跟你玩,你很难过。”至于小朋友打他,有时候不能这么定义这个事情,毕竟,孩子之间所谓的“打”有时候更多的是这个打人的孩子想要跟被打的孩子玩,或者想要吸引他的注意,因此,如果你能跟家人配合来玩这个游戏,把那个打人的孩子的心里话说出来,同时又通过游戏教会这个被打的孩子如何应对这个事情,或许他明白了该怎样处理这些事情,这些烦恼也就消除了。要做到这点,就要求参与游戏的人在游戏的时候,无论是扮演打人的孩子和被打的孩子都要把自己的想法用语言表达出来,帮助孩子理解这种行为的真正意图,然后将正确的方法演练给他看。

  问:宝宝去幼儿园总是哭怎么办? 

  我家宝宝上幼儿园总是哭,我真是不知怎么办才好了。每天早上还没睁开眼睛宝宝就问:“妈妈,上幼儿园么?”我只要回答“上”,孩子肯定是一阵哭闹,我什么道理都讲了,孩子就是听不进去,我认为她是懂道理的,但就是哭。每次问她,是不是幼儿园不好啊,宝宝会说,“不是,我问:“那为什么不想去幼儿园呀?”女儿会说:“因为妈妈不在。”道理讲了多少遍,可还是哭。我真是没办法了,孩子从小到大一天也没离开过我,对我比较依赖,在这里咨询一下林姐,我应该怎么跟宝宝交流才能让她上幼儿园不哭呢?

  答:孩子哭也是发泄情绪的一种方式,没有必要一定要阻止他哭的。建议每次他这样问你的时候,你一定要跟他共情:“你不想去幼儿园,因为妈妈不在幼儿园,你想跟妈妈在一起。这样吧,妈妈给你一样东西,到了幼儿园,你想妈妈的时候就看看。来,妈妈在你的小手掌上画一条线。”或者给他带一个他喜爱的玩具,这个小玩具也能给他一种心理上的支持。实际上,当孩子有这种心理压力的时候,最重要的不是去改变他,而是跟他共情,让他意识到,你很在乎他的感受,他的情绪自然就会好了很多的。        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入园  行为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