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上兴趣班家长很困惑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日报 

  下一期的兴趣班已经开始报名了,儿子的素描学习班要不要继续念呢?我摇摇摆摆了好几天还是定不下来。

  丈夫问:“你有没有打算让儿子以后走‘纯美术’这条路?”

  “没有!”

  “那就不要再学了,学这个学那个,儿子太累了。不过有点可惜,儿子挺喜欢素描的,我每次去接他,那老师都说他画得不错。”

  其实,我迟迟决定不下,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当初让儿子去学素描,并没有考虑那么多,只是觉得儿子精力过剩,双休日呆在家里,烦人。和同龄人相比,儿子幼稚得出奇——我要他出去玩,去松台广场走走也行,他说你陪我去;我让他自己对着墙壁打乒乓球,他说你过来替我数数;我熨衣服的时候,他会站在旁边,问个不停:衣服会被烫破吗?我摸一下熨斗的底面,手会被烫成怎么样……我是个没有耐性的妈妈,被他缠得没辙,只好妥协,说“看电视去看电视去”。可是总不能一天到晚让他看电视吧!

  送培训班学习,总比看电视,玩电脑强。我们达成了共识。

  学什么呢?学下棋,需要对手,在家里没有对手,肯定要大人陪着练习,那不行,自己太累了!学乐器,据说不仅要陪练还要陪学,因为孩子学的音在家练习时你要听得出他弹得对不对,这更不行……一个女友建议我,学素描吧,一次就是大半天,既可以为自己腾出时间,也可以培养孩子专注的学习习惯。我和丈夫一琢磨,就定了。也没有想让他怎么样多才多艺,只是有点私心,想双休日儿子出去了好有点属于自己的时间。

  第一次,儿子学素描回来,把素描作业交给我的时候,他有点胆怯。因为素描作业上不仅有素描的分数还有儿子学习态度的分数,儿子被减了5分。当时,我也不懂,就问他,这减5分是什么意思?儿子嗫嗫嚅嚅,我和小朋友讲话,被老师批评了,就减了5分。

  一次、两次……减5分、减3分……我真是被他气疯了,我不关心他的素描成绩,我只关心他学习态度的分数。面对一次次的减分,批评、威胁、恐吓……到了后来,丈夫去接他回来前都要先做我的思想工作,别管那分数了,坐4个小时不容易,大人都熬不住,他才多大!

  可事情就是这么有意思,就在我也想通了的时候,儿子学素描也上了路,他拿回的作业不再有减分。不知从哪一天开始,他一回来就兴高采烈地告诉我,老师给我加了2分。直到现在,儿子的素描作业每次都有加分,并且素描的成绩也很高。时不时地,学素描回来,他会很兴奋——老师今天把我画的素描拿到前面去,展示给大家看,说我画得好。我趁热打铁,你看认真学多好,一认真事情就会干好,干好就会受到老师表扬,是不是感到骄傲?!相比刚开始学素描的情形,这才是快乐学习。

  有一天,儿子一回来还在门口换鞋就给我说个不停,原来素描老师在他们画素描的时候,画了一张儿子的素描肖像,在上面写了字——聪明蛋。儿子激动得不得了,拼命地要把老师的画拿给我看。

  ……

  学了三个学期,儿子慢慢地喜欢上了素描。可我们儿子已经上小学高年级了,此时对他来说,对兴趣、爱好投入太多的时间会不会影响成绩?我该如何选择呢?

  编后>>>

  这位母亲的困惑,在我们现实生活中非常普遍。刚开始,为选择适合孩子的兴趣班而苦恼;上了兴趣班,又为如何引导孩子坚持下来而煞费苦心;好不容易上了正轨,为了学业,又犹豫着要不要让孩子退出兴趣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兴趣班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