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五个月的宝宝爱吃手指头

  常常听到做妈妈的这样埋怨自己四五月龄的孩子,我们的宝宝总是吃自己的手指头,脏死了。而且不管妈妈怎么阻挠,宝宝还是我行我素津津有味地吃着自己的手指头,且总是不肯把手指伸出来。  

  宝宝的这种行为到底好不好呢¡其实,喜欢吃手指头或咬其它东西,并不是意味宝宝他想吃东西,肚子饿了。宝宝吃手指是孩子想了解自己的能力,对外界积极探索的表现,说明宝宝支配自己行动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婴儿能用自己的力量把物体送到嘴里是很不容易的,也标志着婴儿手、口动作互相协调的智力发展到一定水平。同时吸吮手指对稳定婴儿自身情绪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当宝宝肚子饿了、疲劳、生气的时候,吮吮自己亲密的手指头就会安定下来。所以,做父母的要认识到孩子吃手指、咬东西的意义,不要强行阻止这一行动,只要宝宝不把手指弄破,在清洁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让他去吸,否则会影响婴儿眼手协调能力及抓握能力的发展。破坏宝宝特有的自信心。  

  需提醒的是,吸吮手指对早期婴儿有一定的益处,但一般到八九月龄后,宝宝就不再吸吮手指了,它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一过性的。过了这个时期,仍吸吮不停,父母就要注意了。我们知道,健康小儿多在六七月龄开始出牙,如果吮指这种习惯仍未停止,则吸指处的牙就会萌出不足,而造成上下牙之间有一个指头大小空隙。此外,孩子经常吭指过程中,由于不断地进行吮吸动作,两侧颊部收缩使牙齿排列形成弓状变窄,上前牙前突,同时由于手指的牵引,还可以引下颌前突畸形。因此在孩子六月龄后,父母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行为,如发现孩子仍在吮指,可以在孩子的手指上涂些苦味的东西,如药物黄连素,还可以用套上指套、手套加以阻止。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心理  行为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