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颠覆传统理念的郜妈育儿经

http://www.sina.com.cn    《妈妈不“坏”,孩子不爱》 

  ——简评“台湾郜妈育儿新经”三部曲后两部新书

  2009年伊始,台湾著名作家、家庭教育学者郜莹女士在我社出版“台湾郜妈育儿新经”三部曲第一部《巧妈咪NEW一下》,以其新颖独特的理念和幽默风趣的文笔征服了大陆新妈妈们。作者在后续两部书《妈妈不“坏”,孩子不爱》和《我不坏,只是在长大》的撰写过程中,借助网络的平台,与大陆妈妈们广泛交流,并且由虚拟空间走进现实空间,带领青岛等地的妈妈和孩子们做公益活动,借此近距离观察了解大陆亲子互动的情形。郜莹过人的组织才能和演讲才能,以及屡屡出镜,接受各地电视台访谈,使她迅速成为大陆许多新妈妈的偶像,她的家教理念在网络引起强烈反响。

  继第一部详细讨论新妈妈“既做好妈妈、又做好自己”、“亲子双赢”等问题,后两部书,《妈妈不“坏”,孩子不爱》讨论妈妈们的育儿观念的更新,《我不坏,只是在长大》叙述如何看待和解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种种状况的话题。

  值得关注的是,新出版的两部书中有许多挑战传统思维的观点和理念。如在《妈妈不“坏”,孩子不爱》一书中,作者认为家长不必为孩子做太多的牺牲,不必做“模范母亲”,从而“敢于向儿女表现出自己不够模范的一面,会让孩子有机会去了解父母也会有凡人的难处与软弱,让孩子不单单仅能处于受惠的地位,也可以像大人般给予父母疼惜与关怀;给自己和孩子都能在没有‘满分’或‘模范’的压力下自由发挥的快乐空间”。父母的无私奉献固然能带给孩子快乐,但很可能会成为孩子未来的负担。“因为,他们牺牲太多,难以有多余的心力去充实与开创自己的世界,往往会将兑现自己梦想的期望寄托于孩子身上。一旦孩子达不到期待的目标,父母的焦虑、失望与生气,就形成了孩子沉重的压力。”《我不坏,只是在长大》一书提出:“抛开常人的眼光和思维,单纯去欣赏孩子的缺陷。”郜妈正是通过特殊的视角看待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呈现的种种缺点。如认为“贪玩”是孩子学习新知的动力,孩子借由“玩”来得到身心营养;认为爱说谎的孩子创造力较高,因为“说谎恰恰与‘由无到有’的创造有密不可分的关系”。认为,限制孩子“管闲事”有可能遏制了孩子正义感的养成;不要扼杀孩子的好奇心,而是科学地引导;“教孩子在学会赢前先学会认输”,从而培养孩子以游戏的心态来面对各种挑战。郜妈的书中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如书中的一些说法:“爱孩子的心要大,帮孩子的手要短。”“妈妈的手长,孩子的手就短。”“放心、放下,但不是放弃。”“父母装白痴,孩子就聪明。”“以平常心来教育孩子成为一个只要能把平常事认真做好的平常人。”简单平朴的语言说出了复杂的道理,很耐人寻味。郜妈在自身的家庭教育实践中很讲究策略,书中不时能看到她的“现身说法”,如,为了培养孩子主动洗碗、扫地的劳动习惯,把洗碗和扫地的劳动设计成游戏;对于犯了错误的孩子,在不伤害其自尊心的前提下,巧妙地予以教育。

  “郜妈育儿新经”后两部的另一个亮点是,作者将话题的叙述延伸到网络交流,和大陆各地的新妈妈充分互动,让网友对书中提出的观点、理念作出反馈或引起进一步讨论。作者也常常跟帖,参与讨论,为新妈妈们的困惑号脉、支招。读到书中的网络讨论部分,仿佛身临聚焦于某一话题的沙龙讨论,给人别开生面之感。另一方面,作者“只要得空都会上新浪亲子中心博客圈友们的家去逛逛”,书中有不少博文的话题或案例就来自网友的博客。因而,郜妈两本新书中的家教理念更为鲜活,更具有普遍意义。(凌云)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