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郜妈:要关心,不要担心

http://www.sina.com.cn    《我不坏,只是在长大》 

  《我不坏,只是在长大》自序

  有段时间我的睡眠质量极差,不是难以入眠就是很容易惊醒,一醒来后就再也睡不着觉,经常睁眼到天亮。在这无眠的日子里,我见证了“黎明前的黑暗”,看到每当天色转为更黑暗时,就是象征着离天亮不远了。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我也经历过这种“黎明前的黑暗期”,多次在面临孩子“变坏”时,心情跌到谷底,萌生自我质疑不是个好母亲的无力感,幸而身边有许多学教育的朋友和老鸟妈妈们,再三给我加油打气:

  “不要沮丧害怕,每个孩子都要经历过‘变坏’的过程才能‘转好’!”后来又在阅读《圣经》时看到一句话:

  “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在感觉到自己所背负对孩子担心的担子要把自己压垮的时候,我就把这句《圣经》里的话语拿出来默诵一遍,让自己心平气和后,仔细地去想想看看那些我为孩子所担忧的事,发现其中有许多全都是“借”来的忧虑。

  而在抚养孩子长大成人后,我回头检视那些当初为孩子所做的“远忧”,几乎没一件发生过,我竟然早早地就把它们借来背负在自己心中,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真是多么愚蠢的错误啊!

  其实,“好”与“坏”原本就是相对的概念。从某个角度来看,属于“好孩子”的特质,如柔顺听话、老实,换个视角来看也许就成了自卑、懦怯的“坏孩子”;胆大倔犟、自负被归于“坏孩子”习性的,也可以被看做是勇敢、有主见、有自信心。

  也就是说任何一个孩子,都是好与坏的结合体,但在爸妈要求“孩子要完美自己才有面子”的心理因素促使下,往往会不自觉地拿着放大镜专去找孩子的缺点,那原本只是一点点的缺点因此被扩大,形成爸妈为孩子向明天后天“借来”的忧虑,引发孩子在意识上也将自己视为坏孩子。

  但如果肯去把放大镜定格在孩子的优点上,就能萌生自己和孩子有做好孩子本质的信心,愿意一起去努力找到坏孩子的症结与源头,对症下药,不让孩子在被误解的坏中,失去了“变好”的机会。

  世界上没有不为孩子担心的爸妈,因为每个爸妈都认为,我们之所以会有太多的担心,是由于我们关心孩子爱孩子,但经常被混为一谈的担心与关心,所呈现出来的意念和得到的结果却完全不同。

  关心是正向积极的鼓励、支持与协助,让孩子在感受到爸妈的信任了解关怀下,能够放心地去慢慢成长变好;担心则是无谓的唠叨、烦恼与压力,爸妈对孩子担心越多,孩子的焦虑与反弹就会越大。孩子的成长就如同等待一棵果树的发芽、开花和结果,需循序渐进,每一点的过程都需要有一定的时间,为人父母的必须如好农夫般地充满耐心,等待孩子从“变坏”的过程中吸取教训、得到“免疫力”,不要试图用“激肥”速长的方式来催熟他们,让他们跳过这个“由坏转好”的学习过程。

  因此,当爸妈开始产生急躁心时,去想想水果摊上的那些水果吧!想想你吃过经过催熟而甜蜜有味的水果吗?目前在水果摊上卖价最高的水果,是不是那种强调“非基因改造和不加化肥”的果子呢?

  就让我们一起努力,彼此加油打气提醒,让自己在教养孩子上成为一个“三心将军”——1. 坚定相信心;2. 细心观察心;3. 学会等待心。孩子真的不坏,他只是想用自己的速度和方式,在或快或慢地成长而已。

  做个关心不担心的爸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