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良好习惯要从点滴抓起

  好习惯可以推动孩子在人生道路上奋勇向前,而坏习惯则是孩子人生路上的绊脚石。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只有从小养成好习惯,才能使孩子受益匪浅,终身难忘,并且取得成功。

  孩子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所以家长也不能急于求成,孩子好习惯的培养要从点滴做起。因为孩子的良好习惯大多表现在日常生活的小事和细节上。比如,孩子认真做事的好习惯就体现在他不会丢三落四,观察细致,做事有条理等。

  孩子在小的时候做事开始时是凭着一股热情,做得挺好,但最后会不了了之。这时候,家长要及时引导他,不管结果是好是坏,都要让孩子把事做完,不能让他们养成半途而废的坏习惯。

  实际上,家长可以抓住很多机会对孩子进行好习惯的培养:完成每一次作业,大人交代的家务事,为同学做的每一件事……都要认真高效地从头到尾做完。这样孩子长大了,遇到困难后就会想办法克服挫折,不至于半途而废;在顺利的时候,也不会盲目高兴,得意忘形。

  好习惯可以推动孩子在人生道路上奋勇向前,而坏习惯则是孩子人生路上的绊脚石。良好的习惯是成功的一半,只有从小养成好习惯,才能使孩子受益匪浅,终身难忘,并且取得成功。即使是随手扶一下倒地的椅子,轻轻一关门,习惯性地捡起废纸团等举手之劳,也能获得意想不到的回报。

  有了好习惯,失败不容易;没有好习惯,成功不容易。日常生活中,我们能注意从细小的事情中培养孩子的好习惯吗?能让孩子不挑食、不剩饭剩菜吗?能让孩子做到讲究卫生、不随地乱扔纸屑吗?能让孩子做到讲文明、懂礼貌吗?能让孩子做到尊敬老人、爱护小伙伴吗?

  对于孩子好习惯的养成,有些家长却不以为然。这些家长面对这些“小事”,常常听之任之,认为“树大自然直”,其实这是极其错误的想法。好习惯的养成,必须从点滴抓起,从生活细节开始。

  有关研究表明,3至12岁是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期。因为在这个时期,孩子的可塑性最大,认识和活动范围逐渐扩大,求知长技能的欲望强烈,容易接受我们对他们的引导和行为的训练。所以,家长一定要抓住这个时机对孩子进行好习惯的培养。在12岁以后,特别是18岁以后,孩子已形成许多习惯,由于旧习惯的抵抗和干扰,要想让新习惯在孩子身上扎根就比较困难。所以说,培养孩子好习惯也就是关键的那么几年时间,错过了再想培养就很难奏效了。

  培养好习惯,要遵从循序渐进的原则。美国著名教育家曼恩曾说:“习惯仿佛像一根缆绳,我们每天给它缠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会变得牢不可破。”这“要不了多久”到底是多久呢?行为心理学研究表明:形成一般的习惯需要21天以上的重复;而要形成稳定的习惯则需要90天的重复。即同一个动作,重复21天就会变成习惯性的动作;同样道理,任何一个想法,重复21天,或者重复验证21次,就会变成习惯性想法。

  其实,任何一种行为只要不断地重复,就会成为一种习惯。在吃饭的时候,大多数人是用右手拿筷子。为什么会这样?因为从小到大人们都是用右手拿筷子,已经养成了习惯。假如从今天开始,吃饭不再用右手拿筷子,而改用左手拿筷子,会有不舒服的感受。但假如你每天都用左手拿筷子吃饭,坚持21天,21天后肯定不再那么别扭,而是已经习惯了。这说明习惯是可以被改变的,只要不断地重复。

  要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不能贪多求全,而应有计划地一步一步地实施,有意识地付出,一次又一次地努力实践,一个习惯接一个习惯地形成。

  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5个关键:

  (1)要创造一个宽松、愉快、*、和谐的家庭氛围。因为只有家庭成员相互保持诚实真挚的态度,使孩子感到成人的爱护和关心,他才能够信赖他人,有了过失才敢于承认,有了坏习惯才有利于改正。

  (2)要有正确的教育方法。当发现孩子有形成坏习惯的倾向时,要采取细致、耐心的方法,冷静地听听孩子的想法,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切不可急躁、粗暴地施加压力,甚至进行打骂、体罚等,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3)和孩子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年幼的孩子是非常纯真的,家长要和孩子建立并保持真诚与互相信任的关系。家长对孩子必须以诚相待,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孩子才会将自己的想法与家长沟通。

  (4)制定一些规则并严格要求。规则要全家一同遵守,并且不能随便放松要求,更不能轻易向孩子妥协,对执行规则,家长要态度坚决,严格要求,切不可迁就、姑息。

  (5)采用多种形式培养良好习惯。家长可采用言传身教、讲故事、与孩子共同观看影片并向孩子点评好、坏习惯、玩游戏等多种形式使孩子养成良好习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