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的习惯让孩子受益终身

  习惯是人生的主宰,教育就是培养习惯。每一个孩子都有不同的习惯,养成好习惯使孩子终身受益。反之,一旦养成坏习惯,改变起来就比较困难,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学习、生活、性格、行为等,而且会影响孩子的将来,甚至会耽搁孩子一生的前程。生活中,我们遇到很多家长经常抱怨自己的孩子有这样那样的坏习惯,对孩子未来的发展既有疑惑,更有担忧。尤其是当今独生子女数量激增,社会生存发展竞争日益加剧,如何教育孩子养成一个好的习惯,则成了家长们的一个热点话题。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当前教育应当积极关注和努力解决的一个重要课题。

  习惯一旦形成,便成为一种潜意识行为,在人的日常行为中自然流露出来,体现出具有系统性和稳定性的个性心理特征。然而,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期训练和养成。作为家长,必须明确自己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担当的角色,明确应该培养孩子什么样的习惯,抓住关键时期,注重科学方法,有针对性地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我认为,具体来说,有这样三个方面:

  一是要严格要求。“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家长不仅要认识到培养孩子好习惯的意义所在,而且要根据孩子的年龄、性格、心理等方面的特点,提出标准要求,制定行为规范,让孩子明确该做什么、该怎么做。比如,说了就要做、耐心听别人讲话、按规则行动、时刻记住自己的责任、节约每一分钱、天天锻炼身体、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及时感谢别人的帮助、做事有计划、干干净净迎接每一天等等,这些都应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养成的良好习惯。有了这些要求,孩子才能更好地把握好自己的社会角色,不断提高自己的社会化水平,从而形成积极向上的健康人格。

  二是要亲身实践、反复训练。要养成某种好习惯,要随时随地加以注意,躬行实践,才能收到好的效果。比如,要培养好的观察习惯,必须用心去观察,要培养好的读书习惯,必须把书本打开,认认真真去读。习惯的培养必须“学而时习之”,要经常训练,反复地训练。训练到言谈举止自然流露的程度才能成为习惯,成为习惯才能随时运用。特别是由于孩子生理心理特点使然,在养成自觉习惯的过程中,会出现动摇和反复。因此,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要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一定会功到自然成。

  三是要言传身教。家庭是人生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便从这里开始,孩子的人生起点在这里有了一个开端。孩子的情感、是非、好坏、善恶和信念在家庭教育的耳濡目染中逐渐形成,家庭最初及持续灌输的是非观念、善恶标准、为人原则和习惯养成等无疑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由此,作为家长,要及时引导帮助孩子获得对人对事的正确认知,帮助解答孩子所遇到的各种困惑和疑虑,确立孩子对良好习惯的认同并身体力行。同时,要坚持做到“教育孩子,首先教育自己”,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要首先做到,要求孩子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真正把“说教”变成“身教”,在潜移默化中,在细雨润物中,把孩子的好习惯逐渐培养起来。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