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宝宝养成创造的好习惯

  提到培养宝贝创造的习惯,我们可能就会觉得那是十分玄妙的事情。之所以这样想,是因为我们忽视了一个显著的事实——宝贝天生就有创造的才能与冲动。实际上,只要我们引导得当,每个宝贝都是创造的天才。

  生活场景描述

  有一位网名叫姜猪儿的朋友跟我聊天时谈了这样一件事:她和2岁多的儿子猪儿玩气球,玩到开心处,猪儿突然拿起一根牙签去戳气球。眼看着气球要被戳爆了,一刹那间,姜猪儿有一种想要提醒猪儿他会把气球戳破的冲动,但是她抑制住了。猪儿妈不仅没有制止猪儿用牙签去戳破那个气球,相反,她还提出了一个新奇的问题:“用牙签戳气球,怎样才能不破呢?”随即,猪儿妈找来一些透明胶,将吹好的气球裹上,和猪儿一起用牙签戳起了这个裹了透明胶的气球。事后,这个“气球戳不破”事件还被她用来启发她班上学生的一个经典问题。正是类似的诸多与猪儿玩耍的经验成就了猪儿妈的教学工作,让她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以致在一个刚刚任课三天的班级,她就赢得了孩子们的喜爱与信任,并收到了孩子们亲手为她制作的教师节礼物。

  宝贝生来就是创造天才

  “创意=旧元素+新组合”。 广告大师詹姆斯·韦伯·扬在他的经典著作《创意——并非广告人独享的文字饕餮》中提到这句话,留给我非常深刻的印象。如同猪儿一样,几乎所有的宝贝,只要智力正常,他们都会热衷于一件事——旧元素+新组合,也就是以他们把握的生活经验作为基础,利用他们手头的一切重新组合,玩出许许多多新花样,而他们这种玩的方式,本质上就是一种创造活动。如果我们给宝贝足够的空间与自由,给他们足够的材料,他们或许会:

  *用胡萝卜、手指、手掌蘸颜料涂鸦;将蘸了颜料的笔随处甩动,甩出许多颜料的斑点;用小脚丫踩了颜料,走出一串可爱的小脚印;

  *用气球当容器盛水;用小筛子盛水,观察水从小孔漏出,之后给小孔覆上一层泛着七色之光的薄膜;将漂浮在水面的塑料小船模型按进水里,或者拿起来使劲敲打水面,拍出一朵朵水花;

  *酷爱玩水,总是将水龙头开得大大的,在下面接水玩,甚至将手指头捅进出水口,让那奔流的水花四处喷射,溅得满身湿淋淋的;

  ……

  用胡萝卜涂鸦、拿气球、筛子盛水、看水龙头水流四溅,这些新奇的玩法或许很多人觉得难以接受,不假思索就将其归属为淘气行为,但宝贝的这些淘气行为包含了一个极其宝贵的特质,那就是突破常规的思维模式,而这才是创造的灵魂。哪一种创新不是基于现实,而又别出心裁的呢?

  谁磨灭了宝贝的创造才能

  没有父母愿意磨灭宝贝的创造才能,然而,我们又常常不由自主地通过以下的方式在打压宝贝创造的积极性:

  *对宝贝说太多的“不”。当宝贝的行为不符合我们内心设定的那个界限时,我们常常会条件反射似地对他说“不”。如前所述,当小家伙抓起胡萝卜涂鸦时,估计很多父母都会在第一时间内制止他:“这是吃的,不是用来画画的。”在众多的“不”左右下,宝贝虽然变得越来越乖巧,但是,与此同时,他的创造性思维也被我们众多的“不”给扼杀了。

  *急于给宝贝太多的指导。在宝贝的眼里,很多事情都是没有定规的,因此,他会想方设法以不同的方式玩出更多的花样。当宝贝的玩耍方式出现明显的错误时,很多父母可能都没法抑制自己想要给他一些提示与指导的冲动。比如,当宝贝将太阳涂成蓝色,天空涂成绿色时,有的父母可能就会急切地告诉他:“太阳应该是红色的,天空是蓝色的。”更有甚者,有的父母甚至可能呵斥他一顿:“太阳怎么是蓝色的,天空怎么会是绿色的呢?不会画瞎画!”类似这样太多的指导与苛责就会限定宝贝的思维模式,导致他在以后的生活中变得比较“懒惰”,认定事情就该是那样,而不再思索别的解决方案。一个思维模式被限定了的人,他的创新能力自然也会跟着被磨灭。

  如何帮助宝贝养成创造的习惯

  帮助宝贝养成创造的习惯并非一项规模巨大的工程,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稍加注意,宝贝创造的天赋就得到保护,自然就可以维持下去了。

  1.让宝贝多点“孩子气”

  从某种意义上说,“孩子气”是非常宝贵的品质。因为“孩子气”,宝贝的小脑瓜里才没有那么多既定的规则,他才可以天马行空地“恣意妄为”,当然,也才可能有更多创造的空间。因此,当宝贝十分“孩子气”地做一些事情,或者表达自己想法的时候,只要在安全的范围内,我们还是要尽量多给他一些鼓励,多给他一些自由,最好不要轻易去否定他。比如,当他在白纸上画下一颗蓝色的太阳,绿色的天空的时候,我们完全可以给他一些鼓励:“不错,你画的太阳是蓝色的,天空是绿色的,这两种颜色搭配在一起真漂亮!”就让他拥有一颗蓝色的太阳,一片绿色的天空,那又何妨呢?

  2.提供更多的“旧元素”

  “旧元素”是创新的基础。“旧元素”的源头不在我们尽可能多地灌输知识,而在给宝贝提供尽可能丰富的探索环境。为了给宝贝提供丰富的探索环境,我们需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在家里为他留出更多的空间,多带他外出,让他接触尽可能多的事物,并根据宝贝的兴趣,适时、适度地提供材料和实践机会,鼓励他自己动手体验。举个简单的例子,当妈咪在厨房忙碌时,与其限制宝贝跟进去好奇地摸摸这里摸摸那里,不如安排他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他将洗干净的黄瓜、西红柿、拌凉菜再冲冲,请他帮妈咪拿调料等。如果宝贝还小,做不了这些事情,那也可以让他躺在小推车里,将小推车放在离妈咪比较近但又安全的距离之内,给他观察的机会。妈咪可以一边干活,一边解说给宝贝听。在这样的活动中,宝贝了解到了许多蔬菜的特性,观察到了食物生熟前后的变化以及做饭这件事的前因后果,各个环节之间的关联等等。通过类似的事件,我们可以为宝贝提供尽可能多的“旧元素”,为他以后的创造打下良好基础。

  3.鼓励宝贝尝试“新组合”

  “旧元素”再丰富,它也只是一堆创新的原材料。要培养宝贝创造的习惯,就得为宝贝提供利用“旧元素”进行“新组合”的机会。实际上,当宝贝不按常规的方式来做事的时候,那就是他尝试“新组合”的开始,此时,父母不要迫不及待地干涉宝宝,试图将宝宝拽回所谓正确的轨道。比如,他非要将小嘴巴伸进杯子里,像小猫一样去喝水,或者他非要将面条一圈圈卷在筷子上送进嘴里吃,那就让他尝试尝试吧。他不会永远以这样的方式喝水吃面条,但是他这种别出心裁的思维模式实际上是他创造活动的萌芽。除了允许他尝试这些超出常规的事情之外,我们还可以更多地经常鼓励他以完全不同以往的方式去做一些事情,拓展他的思路,引导他养成创造的习惯。

  4.在游戏中融入创新元素

  只要有心,即便是简简单单的游戏,我们也可以巧妙地将一些创新的思维模式带进来,对宝宝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实际上,创造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也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高不可攀,即便一些看起来很寻常的小事本身可能就包含了创造的成分。我们都知道,许多科学发明都起源于假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假想或许就是创造的前奏。如果我们的假想被证实,创造就成功了,如果我们的假想被证伪,那也不过是排除了一种失败的可能性,让我们离创新更进一步而已。凡事这么想,我们的内心就会产生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持我们不断地走下去。同样的,引导宝贝在游戏的过程中大胆假设,对培养他的创新能力是非常有帮助的。比如,当宝贝尝试搭积木的时候,他很快就会发现积木摞高了会倒塌这样的事实。在宝贝感觉沮丧之时,我们就可以引导他来设想:什么东西能把积木固定住,不让他倒下去呢?提出问题之后,我们就可以找来多种材料,比如,胶带、绳子、橡皮泥、面团、胶水、各式各样的支架……有了更多的新材料参与进来,搭积木这个游戏就不再仅仅停留于搭积木本身,而是可以拓展出更多的内涵来了。于是,搭积木这个游戏因为有了更多的可能性产生,它本身就成了一种创新活动。经常性地以这样的方式去引导宝贝,他的创造力就会被激发,而他创造的习惯自然也就被培养起来了。(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创造  习惯  潜能开发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