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的童年你懂吗?

  打上学起,儿子的成绩就一直在年级前三甲。因此,对他的学习,我是放任的,也是放心的。每次家校联系本签名,也就随便问些课程的进展或者学校的生活,只要能够对答完整,也就大笔一挥签字了事。甚至在工作忙碌的日子里,会请奶奶代为督导,这样儿子轻松,我也省心。对于这种不作为,曾经在心里还暗暗思量,那些天天为点作业搞得孩子哭老人喊的家长,实在是菜鸟至极,一点家教理念都不懂。

  某天,班主任电话过来,委婉地在那头说,“点点妈妈,点点的成绩在学校是很不错的,但是这个学期我们有硬笔书法课,你看要不要给他报个名?一手漂亮的字是要从小打基础并且持之以恒的,如果耽误了以后要纠正会很麻烦。”我心里咯噔一下,难道小家伙的字退步了?他三年级以前一直在练颜体,不能说上档次,但自保应该没有问题的,怎么会到了要耽误的地步呢?尽管在心里,我已经转了十八个弯,但是嘴上还装着没事人一样,“喔,那太谢谢老师了,我待会问问点点的意见再给您答复好吗?我怕小家伙会觉得补习太多压力太大。”老师连着在那头说“没有关系没有关系,您的民主教育一直是班里小朋友推崇和羡慕的,我也就是随便那么一说,您也别往心里去。”

  晚上的家长签名,和平常一样,我和儿子谈进程聊课余侃游戏,不动声色地走完流程签好字。然后,我说:“点点,今天妈妈想看看你具体的家庭作业,你先拿《每课一练》给我吧。”

  小家伙很得意,难得老妈今天有兴趣,视察工作,一秒钟不到就把本子拿了出来。“这不,全做好了。”他开心地一边玩变形金刚去了。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打开那本书页卷卷的作业本,我心里的无名火就没来由地上来了,“你弄的这是什么呀,每天说的老三老四的,你就这样完成作业的呀,你看看你的字,你小时候是这样写的吗?去,拿数学作业过来!”

  小家伙长长的眼睫毛这个时候已经湿漉漉了。“喏。”递过来的声音明显比刚才降低了至少二十个分贝,手里的金刚也耷拉在半途上变不出一个整形来了。

  “噢,平常跟你说,奥数做不出来就不要强求,你倒好,这么简单的也不做了,整张都是白卷。你自己看看,你像什么样子。”看着那一道道挂着门帘的奥数习题,我实在是忍无可忍了,大声说完儿子,管自己跑回房间,“砰”的关上了门,留下儿子一个人在书房里反思,这时候,才发觉泪水早就不争气地流了下来。

  老半天,书房里没有了儿子的动静,我悄悄地走过去,桌子上放着打开的作业本,数学卷子填满了,语文作业也用橡皮擦掉重新写了,但是明显还不如本来的干净,那字迹也没有去年的棒。旁边便笺纸上,儿子胡乱画着一个叉腰冒火的女人,边上是一个低头捏着衣角的孩子和一堆趴着挨批已经变形的电脑和玩具,流云状的文本框里写着:“对不起,妈妈,我错了。”

  唉,我可怜的儿子,我心里酸酸的:其实,妈妈才是一个没有教养应该检讨的母亲,在你成长的每一个平常日子里,我对你放任自流,只管收获不问耕耘。而当你一不留神出了轨迹,我又不懂反思一味迁怒。其实,在你简单的童年印象里,当然是玩乐比学习更开心,游戏比练字更精彩了。所谓不知者无罪,在你懵懂的世界里,任何错误都是可以原谅的,而作为家长,我一刻也不该偷懒一时也不该马虎,只有用我的爱心和耐心,浇灌你的童真和智慧,才能开出这个世界上最美最靓丽的花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童年  父母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