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要孩子听话先处理他的情绪

  沈奕斐,复旦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育有两个宝贝:女儿有有和儿子查理,并带他们一起体验了美国的幼儿教育。

  在她看来,没有一种方法适合教育所有的孩子,但是我们总能找到一种合适的方法教育自己的孩子。找到孩子的特质,让他像流水一样顺着天性流动、奔腾,这样,家庭教育就成功了一大半。

  以前研究性别差异,我常会举这样的例子:男性遇到问题,最先想到的是,躲起来自己想办法解决;而女性遇到问题,最先想到的是,找人倾诉倾诉,发泄一下情绪。当我们在单位被领导批评了,如果回家和老公说,老公按照男人的逻辑帮忙分析找差错,估计接下来的争吵不可避免;而如果我们是向一个女性朋友倾诉,女性朋友可能会和我们一起骂领导,等气消了,再来讨论解决问题的方案,这样的过程会让我们心里好受许多,甚至有时候,连解决方案都不需要。

  虽然我完全不同意“女性像孩子”的说法,但是,孩子在处理情绪和解决问题的逻辑上的确和女性更接近,也就是说,只有处理好了孩子的情绪,才有可能解决孩子遇到的问题。

  有一次,我们和朋友一起出去吃饭,大家都带上了自家儿女,孩子们从4岁到7岁不等。一开始,他们玩得挺好,后来不知发生了什么事,7岁的男孩小强追着4岁的男孩小明打。小强妈妈见了,非常生气,大声批评孩子,要求他马上给弟弟道歉,并停止武力。小强非常倔强,完全不理母亲,依然想要挣脱父亲的怀抱,去打那个小弟弟。好不容易,“战争”平息了,一不留神,小明又玩闹地跑过来,打了小强,小强马上跳起来去打小明。小强的父母死死按住他,大声呵斥,继续要求他赔礼道歉。这回的“战争”比之前还惨烈!而且,无论父母怎么批评小强,小强就是不道歉,也不哭!

  眼看一顿饭没法继续吃下去,我不得已只好出来干涉了。我问小强:“小弟弟老是来打你,但是你又不能打他,大人还批评你,你是不是特别生气?是不是还有点委屈?”

  小强马上停止了拳打脚踢的武力举动,对我说:“我真的很生气,是他来惹我的,你们还都说我??”说着说着,眼泪“哗”地流下来,终于哭出来了!我松了一口气,说:“这样的情况真的很让人生气??”话音未落,小强哭得更加厉害了。我继续说:“如果我很生气的时候,我会去阳台大叫几声,很舒服的,你要不要试试看?”我们手牵手,到了饭店的阳台,对着黄浦江,一起大喊了几声。回房后,小强不再追打小明了,当小明再次前来骚扰时,小强非常严肃地对他说:“你这样,我很生气!”

  很多时候,孩子不知道如何给自己的状态命名,这时,如果父母要求孩子马上认错来解决问题,孩子很容易走向极端,反抗到底,而且在以后的生活中,他会逐渐被情绪所控制,而不能自己来控制情绪、处理情绪。所以,当孩子遇到问题时,第一步是要让他学会处理自己的情绪,然后再和他讨论如何解决问题。

  在处理孩子情绪的时候,我们首先要给孩子的情绪贴个标签,这个时候,请尽量使用中性词,比如生气、委屈、难过??千万不要用负面或暴力的词汇,比如愤怒、发狂、暴躁,这样有利于得到孩子的认同。等孩子确定了自己的情绪后,我们再和他讨论如何处理这种情绪。只有在孩子情绪平稳的时候,才是讲道理的时候,否则,道理讲了也白讲。

  很多做妈妈的,自己也会有这样的经历,在我们情绪起伏的时候,别人的“忠言”我们是听不进去的。孩子更是如此。

  当孩子和朋友们玩得兴致正浓的时候,你要叫他回家吃饭了,你该怎么说?“宝贝,在你玩得那么高兴的时候,让你停下来回家吃饭,你是不是会觉得不是很开心啊?”当孩子认同了自己的情绪以后,再和他说说按时吃饭的道理,相信效果会比强行拉孩子回家要好得多。

  先处理情绪再处理问题是心理学中的一个小技巧,这并不仅仅针对孩子,但是对孩子特别有效。如果想要你的孩子听话,那么就先处理好他的情绪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听话  心理行为语言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