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对孩子请求和乞求过吗?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 

  你偶尔也会恳求孩子改变他的行为吗?“拜托啦,乖一点,把房间整理一下!”

  “拜托对妹妹好一点。”“请你看在我的分儿上关掉电视好吗?”“你是妈妈的小宝贝呀!拜托现在不要再哭了!”有时候父母沮丧到哭着哀求孩子:“拜托照我的话去做!”

  面对客气的请求,孩子毫无反驳的余地。然而面对真正的请求,孩子可以选择接受或不接受。所以若真的要孩子做什么的话,是不太适合用请求的。

  你和孩子正好发生冲突,而孩子的行为偏偏让人完全不能接受吗?这样的情况下要看孩子是否认真看待你并且感受到你是说真的。一句不肯定的“拜托、 拜托”只会让你在孩子面前显得卑躬屈膝,你是真的仰赖孩子的怜悯和同情。孩子也可以把请求理解成:“哎呀,这件事好像也不是那么重要嘛。如果我不想做,也 可以不管它。”

  你曾经哭着哀求孩子修正自己的行为吗?

  我儿子曾经有段时间很难搞,我陪他坐在地上,哭着说:“我好担心你。过去这段时间你好难带。我真的很努力,可是我再也想不出什么办法了。拜托你:重新表现出你好的一面!我知道你也有好的一面!”

  这么说发挥了效用。我八岁的儿子突然修正了自己的行为。我将我的请求置入多个“我……”信息里。这一定加强了它的效果。

  偶尔一回露出我们的无助与伤心绝对能让孩子印象深刻,并且让孩子开始改变。不过这个方法只能在万不得已时才拿来用。想象一下,若每星期甚至每天你都哭着哀求孩子,他怎么还会把你当一回事呢?最多也只会同情你而已。他在你身边又如何有安全感呢?

  孩子可以遵从你的请求,也可以不。若是真的如此,请求就不适用。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请求  孩子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