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不遵从你的请求咋办?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 

  假设你一度或数度要求孩子去做某些事情,或不要做某些事情,但他对此毫无反应,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什么事都没有!你的要求石沉大海。举几个类似的场景为例,你觉得似曾相识吗?

  妈妈:“娜婷,把你的房间整理一下!房间乱得让人无法接受!”

  娜婷不为所动地继续玩,没有整理房间。

  妈妈(五分钟后又进房间来):“娜婷,你该整理房间!”

  娜婷:“好啦,等一下。”(她继续玩,没有整理房间。)

  爸爸:“马提亚斯,把电视关掉,去做功课!”

  马提亚斯:“好啦,马上去。”(继续看电视。)

  爸爸(十分钟后语带责备地说):“我不是跟你说,把电视关掉!你从来都不听我的话!”

  马提亚斯:“你总能找到机会发牢骚!”(继续看电视。)

  妈妈:“贝翠丝,马上把玩具车还给那个小男生!那不是你的!”

  贝翠丝边吼边竭尽全力紧紧抓住玩具车。

  妈妈:“你真是个可恶的小家伙!”

  贝翠丝留下玩具车。

  这些场景的过程都相同:父母给孩子下达明确的指示,孩子没有听从指示,而父母就此不再过问,没有继续要求孩子执行他们的要求。这样,父母给孩子传达的错误信息是什么?“父母要求我做的事情并不重要。显然对他们而言我做或不做都无所谓。”

  孩子没有遵从的要求不只无效,而且有害。会使孩子不认真看待你,也不听你的话。

  “如果……那么就……”:说到没做到

  父母经常在孩子不肯听话时,宣布不听话的后果:“如果现在不马上整理的话,今天晚上就不准你看电视。”“立刻停止惹你妹妹生气!否则你就到房间里!”“把该死的奶嘴从嘴里拿出来,不然我就把它拿走!”“如果不马上去做功课,你就要倒霉了!”

  问题是:事实上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其实我们只是想借这句“如果……那么就……”强调我们的要求。我们暗自希望,宣布这些后果就会达到效果,不必真的采取行动。说真的,你成功过吗?

  根据我的经验,这类“空洞的威胁”大部分根本无效。要把哭闹的五岁小男生拖进他房里,可要费好大的力气。要忍受小孩哭闹不休,不如塞个奶嘴给他,他应该会立刻安静下来。还有,当一个十岁的小女生一直还没做好功课时,到底该如何处置她呢?我们之前可曾仔细想过?

  这些我们大概根本没有好好想过。基本上我们大家都非常清楚,说到却没有真正做到会造成哪些影响:那就是孩子不再认真看待我们的要求。如果经常使用这种方法,更是教小孩不必再听我们的话。

  我们的行为就像向老板要求加薪的职员,要求完后还补上一句:“如果不给我加薪,我就辞职!”他希望这样说可以强调他的要求,实际上他是绝对不会辞职的。但老板却回答说:“好吧,那你就辞职吧!”这时职员只能呆立在那里。若他继续留在这家公司,就是严重伤害了自己的尊严。

  我们做父母的会留在“公司”里。家庭不像工作可以随便更换。虽然每个人都立刻明白这个方法的缺点,父母却非常喜欢用这一招。在我们想清楚我们宣布的后果有何意义之前,早已脱口说出一句“如果……那么就……”了!

  这些后果的荒谬处经常一眼就可看出:“如果现在不安静下来,就再也不准邀请任何人来玩!”“如果不把这个吃完,接下来三天你什么都没的吃!”

  大部分的父母都知道,这类没有贯彻到底的做法是达不到任何效果的。尽管如此他们还是一再掉进他们自掘的陷阱里。关于这一点有个小故事:

  米夏四岁开始上幼儿园。他是个聪明伶俐的小男孩,而且以他的年纪来看算是相当聪明。令他父母意外的是,他已经连续胡闹了好几个星期。米夏每天早上都又哭又闹,因为他不肯去幼儿园。

  有一天米夏的爸爸受不了了。他生气地说:“如果你再这样胡闹,我们也可以替你注销登记,你就不必再上学,更何况学费那么贵!”米夏脸上的表情一变,他欣喜地看着爸爸说:“哦!耶!”米夏爸爸没料到会这样。他迅速地换了个话题……

  孩子从这类经验得到错误信息:“爸爸妈妈说的话根本没啥意义嘛。”父母的警告左耳进右耳出,总有一天孩子根本不再注意听。说到没做到的后果是很严重的。请注意这种诱惑,及时阻止自己这么做!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不遵从  父母  请求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