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忽视孩子更会挑起孩子反抗

http://www.sina.com.cn    《每个孩子都能学好规矩》 

  这里有两种可能:你可以忽视孩子的不当行为,或是把孩子当做空气;第二种情况,你忽视的是孩子整个人,而不只是他的行为。

  不去注意孩子的行为有时是非常恰当的做法。像是吸吮拇指这类习惯、偶尔骂人以及闹闹别扭等,这些情形只有当父母注意到时,才会变成问题。相反,若这些行为根本没有被注意到,那么孩子通常会自动停止做这些事。因为他们想要借此成为注目焦点的目的最终并没有达成。

  若是特别不当的行为,事情就迥然不同。想象一下:你在喂两岁的孩子吃饭。他不断地把菠菜吐在你脸上,最后还故意把整瓶菠菜泥往墙壁上扔。或者你六岁的孩子只要一有事不合他的意,他就踢你的小腿骨。或者你九岁大的儿子每天送你几句骂人的话,像是“蠢女人”和“笨女人”这些字眼。如果你对所有这些事完全没反应,而是继续很客气而且“正常”地对待孩子的话,他对你会有什么想法呢?他大概会想:“不管我做什么,她显然都无所谓。所以我可以为所欲为。”于 是孩子便不再敬重你。

  让孩子把自己当做“废物”对待的人,对孩子付出的“宽容”所收到的回报不是感激,而是鄙视。孩子会跟很多大人一样犯相同的思考错误。他想的是:“任人糟蹋的人是没什么价值的。他大概不值得受到别种待遇。”

  父母忽视孩子极度恶劣的行为还会有很严重的后果:每位爸爸妈妈总有气炸的一天。忽视问题到最后会突然转变成父母失控而勃然大怒,或做出过度严厉的惩罚。

  “忽视”让我想起自己学生时代的事。大多数的人可能都遇到过向来很亲切的老师。我们在他上课时可以嚼口香糖、看漫画、聊天、在课堂上做习题时交换作业本,对这些他从来不置一词。他对我们的恶劣行径视而不见。我们渐渐变得越来越大胆,几乎没有人在上他的课,我们完全不把他放在眼里。他偶尔会突然发 狂并对我们大吼大叫。这使得他在我们眼里变得更加可笑。当他试着以特别差的分数来报复我们时,我们只有更加鄙视他。

  几个典型的场景

  *孩子早该上床睡觉,可是他一再到客厅找你。你决定,不管他做什么都不再注意他。

  *吃晚饭时你想和先生商量一些重要的事,孩子却一直插嘴。你装做好像孩子没有一块儿坐在餐桌边似的,继续讲话。

  *你因为功课的事和孩子吵架。当他又拿着功课来找你,想问你问题时,你根本不再理会他。

  这里父母忽视的不只是孩子的行为,而是把孩子当做空气,装做好像孩子根本不在那里似的。这个方法有时候也被称为“把爱收回”。在特殊情况下,父母可能一整天都不跟孩子交谈,希望孩子终有“恢复理智”之时。

  这种态度会有什么影响?请你设身处地为孩子想一想。有人曾用忽视来惩罚过你吗?那是什么感觉?我相信,忽视一个人必定带有某种敌意。“对我而言你是空气”这个信息比“我不喜欢你”更严重。

  基于这个理由,忽视几乎完全无法让孩子认识到错误,并进而修正他的行为举止。相反,忽视一个人必定会挑起一场争取注意的反抗。孩子不断加强他离谱的行为,直到父母必须有所响应为止。如果孩子挑衅得够久的话,父母的反应可能会特别激烈而且带有敌意。

  忽视会挑起一场争取注意的反抗。

  这里所提到的“父母的错误”,你也犯过其中几项吗?你没有理由为此自责或感到良心不安。你大概对自己不明确、不肯定的反应也感觉不太好。尽管已经下定决心,但错误还是一再发生。我自己在与我三个小孩相处时,也常犯其中一个典型的错误。有时候我无法及时刹住车而继续为之,虽然明知道那是错的。

  千万别打算把所有的事都做对。完美主义必然会制造失败和罪恶感,进而让人不安和犹豫不决,对任何人都没有帮助。更明智的做法是,小心不要犯错,接受错误,从中学到教训。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父母  忽视  孩子  家庭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