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怡:孩子入园给家长建议

  问:(求助)小溪上幼儿园

  林姐,小溪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样上周二上了幼儿园,尽管在此之前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如带她去感受幼儿园的环境、看巧虎了解可能遇到的困难、甚至在上周一我们还模仿育儿指南买个蛋糕给她举行了一个入圆的庆祝仪式,她是带着对幼儿园的憧憬去的,然而她依然出现了分离焦虑,而且非常严重。第一天我是和她说完再见把她放到教室才走的,因为其他的新生都在哭,她也哭起来,我还是狠心地走了,下午因为幼儿园的校车安排不当,我们较晚被通知去幼儿园接孩子,我看到她时,她没有哭,还在和我说“我刚才和小朋友谈天了”,我也找机会和班主任谈了一会儿她的情况,老师反映她很粘人、也很倔强、她一直让班主任抱,班主任不抱了,她就不理她了。可她回到家不象平常那样开心了,也不愿意谈幼儿园的事,也不太爱说话了,晚上作梦说“我不去幼儿园”,还梦哭;第二天,我们坚持把她送去了,老师也说哭少了些,刚巧那天公司有重要的活动我到家她已经睡了,奶奶说她睡得很早,没有谈幼儿园的事情,只是总哭着要妈妈;第三天她早上起床就发低烧了,精神很差!没有去幼儿园,晚上我到家她堵在门口和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妈妈,我星期五不去幼儿园,星期一再去行吗?”,我不愿意骗她,没有说“可以”,开始给她讲幼儿园的好处,可她不理,不停地重复着那句话,哭地撕心裂肺,怎么哄也哄不好,目光中透着绝望和无助,让我害怕极了,最后累了才睡着;周五鉴于她的身体没去幼儿园,接下来的双休我们都看不到快乐、活泼的小溪了,就连她最喜欢的亲子课都心不在焉,遇到有人提到幼儿园,她就把头扭到一边装做没听见,天天粘着我,趴在我身上。到了星期天的晚上,她又开始反复提不去幼儿园,并提出让我请假别去上班,晚上紧紧地搂着我谁的,惟恐我走了;昨天去了幼儿园,一路上到好,到家就哭着找我,坚持让她爸爸带她到小区门口等我回家,整个晚上谁也不要,只粘着我。林姐,我该怎么办?会不会让小溪心里留下阴影?

  答:不少孩子都会有这种经历,建议你这段时间多陪伴他,如果他不肯谈论幼儿园的事情,那就不要谈,跟他说点别的。如果他自己主动提出不肯去幼儿园,最好的方式是跟他共情,简单重复他的要求“哦,你不想去幼儿园,你希望妈妈请假陪伴你”,既不否定他,也不肯定他,他的情绪就会好一些。如果他在幼儿园因为某些事情不高兴了,比如班主任没有抱他,那就把他的这种情绪表达出来:“老师没有抱你,你觉得很难过。你希望老师抱你。”经过这样的共情,他慢慢就会摆脱这种情绪的。另外,建议你在家跟他商量,带上一个他喜爱的玩具去幼儿园,告诉他,如果他在幼儿园想妈妈了,就可以让这个玩具陪着他。妈妈下班以后会回家陪他。

  问:儿子上幼儿园遇到问题了  

  林老师:您好!

  宝宝上幼儿园遇到问题了,不知该怎么办?

  儿子9月16号就三岁了,大半时间是在县城老家奶奶带的,经常带他去幼儿园玩,他很喜欢去。问他想不想上幼儿园,他会很高兴的说想去(儿子虽然大部分时间是奶奶在老家带的,但是我们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和他视频聊天,应该和父母没有很明显的疏离感)。8月份来西安上幼儿园。从8月17号开始上幼儿园小小班。幼儿园就在我们家楼下,以前带他进去玩过教室外边的滑梯,他挺喜欢去的。

  从报名上园开始,已经四天了,每天早上去的时候都哭,特别是老师从我手里把他接过去的时候,哭得很厉害。我有点想不通的是:他每天下午从班里出来的时候,都很高兴,蹦蹦跳跳的就出来了。而且问他的话,他还说幼儿园好玩。第一天下午看到他很高兴的出来,我当时还想,自己的担心是多余的,看来以后送他上幼儿园没问题了。但是为什么每天早上送去的时候都哭?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他都会说明天不上幼儿园。他害怕幼儿园。问他怕什么,为什么怕,他又说不清楚。

  林老师,从他出园的表现来看,他在幼儿园应该挺开心的,但是为什么去的时候总会哭,我该怎么办?

  另外,孩子在园里好像吃不饱,下午一接出来,就翻我的包有没有吃的,一下子能喝完两袋纯奶,吃完一小块蛋糕。饿肚子会不会是他不愿意去园的一个原因(但是跟老师沟通说,他在园里吃饭还可以,每次都能独立自己吃完)?

  答:孩子喜欢幼儿园,不想上幼儿园可能都是很真实的一种感受。幼儿园有小朋友一起玩,老师可能也会带他们做一些很好玩的游戏,还有跟家里不一样的玩具教具和大型的器械,这些都是他喜欢的原因,但同时,幼儿园也会有一些约束,加上去了幼儿园,他就要与妈妈分离,这些则是他不喜欢幼儿园的原因。因为如此,你就可能看到他每天开开心心从幼儿园出来,但是每天晚上和第二天早上都不肯去幼儿园。建议当他表示不肯去幼儿园的时候,不要跟他讲大道理,也不要强化他害怕幼儿园的想法,跟他共情,表示你理解他的这种情绪,他的情绪就会好一些。共情有时候可以很简单,比如只是简单地重复他的话,这就是共情的一种方式。如果孩子夜间没有出现睡眠问题,看起来其他方面也没有什么不好的表现,那就没有关系,坚持送他,并且多跟老师了解一下他们在幼儿园的情况,尽量多谈论一些幼儿园发生的有趣的事情,而不是每天都去问他怕什么,为什么怕,慢慢的,他就适应了。另外,你个人的心态也很重要,因为这么小的孩子是通过父母的态度来了解外界的,如果你表现得很焦虑,他也会觉得这个问题很严重。

  :宝宝2岁半了,入园3天。第一天我送他去,他不愿和我分开,不过最后被老师抱过去还可以,回家也高高兴兴,就是说不去幼儿园,晚上睡觉也可以。第二天,醒来就说不去幼儿园,去了也没哭没闹,就是我走的时候眼眶红红的好像想哭不敢哭,下午我接他比较早,接他的时候好高兴哦。晚上好像很累,不过睡的不好,夜里睡哭说不去幼儿园。下午我接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今天表现很乖哦。第三天,醒来座在床上哭说部去幼儿园,说自己还小,大了在去。不过没办法·呀·,大家都说小朋友入院都这样,我也只能在坚持了呀。送的路上他就是不停的说我还小还小呀,到了幼儿园照样先陪他玩会就走了,下午接他是老师说他很乖。可是晚上在家里,就一直说我还小,然后和我们分不开,一分开就哭,还跑过来对我说妈妈我很爱你,我不去幼儿园,我还小呀。说的我都想哭。晚上带他去淘气堡玩居然要爸爸妈妈一起陪他,还有动不动就哭,平时从没有这样,还有不愿意自己去玩。晚上睡觉好差,睡一下就醒来,好像很不安心一样。林姐你说我该咋办呀,看他好可怜哦。真的还小,到3岁在送吗,可是我拍现在不坚持,到时候更难送了呀。

  答:宝宝刚去幼儿园都会有这么个阶段的,不知道你在送他去幼儿园之前有没有给他一些心理准备的时间?如果没给,他这种状况延续的时间就会相对长一些。如果你不是那么迫切地想要送他去幼儿园,在家再呆些日子也没有关系。如果你要送他去幼儿园,建议你跟他共情,把他的感受表达出来:“你觉得你还小,你不想去幼儿园,你很想呆在家里。”让他意识到你理解他的感受,他的心里就会好受很多。在这个基础上引导他多想在幼儿园的一些好玩的事情,帮助他从幼儿园这个环境找到更多的快乐,他的情绪就会好起来。另外,你自己不要难过,你一难过,孩子就会敏感地感应到你的情绪,觉得幼儿园真的很可怕,因为妈妈都那么焦虑,那么他就会更加难以适应幼儿园的这种生活。平静地看待这个事情,对他反而会更有帮助的。

  问:女儿今年3月24日2周岁,上幼儿园早吗?

  本来打算今年把她送幼儿园,妈妈不太愿意。

  一、如何做妈妈的工作

  二、如果今年报不上名,我是插班还是等待明年的小班

  三、如果明年上的话,是全日 还是半日 还是五天休息一天

  谢谢您了!

  答:这个年龄的孩子不一定非要送幼儿园,即便要送,也一定要事先做好充足的准备,否则,她适应起来就会比较费劲。我觉得宝宝3岁以后去幼儿园会比较好,毕竟,3岁之后,她能够较好地摆脱分离焦虑。如果在2岁就去幼儿园,她可能会面临更多的问题。除非这个幼儿园非常好,老师打心眼里爱孩子,有足够的耐心,能够赢得宝宝的信任,否则多少都会给他带来压力的

  问:女儿5岁,幼儿园中班,因为没有午睡的习惯(幼儿园午睡11:30-14:30),一直不愿去。和老师沟通后让她晚睡一会,可是仍然每天早上哭闹,只得拖着走。女儿总是哭着说“妈妈你别非得让我上幼儿园,我真不愿意去”,非常为难。想中午接送一次,又担心这么搞特殊对她以后有影响。会吗?

  答:建议不要搞特殊,他自己的问题让他有机会去面对也是一件好事,关键是你们的态度,会对他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其实我不太赞同这么逼着孩子一定要午睡,有的孩子就是没有午睡的习惯和需求,所以你们可以跟他共情,表示理解她,再跟他一起讨论,看看有没有别的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既不会让老

  师觉得为了他承担更多,又不会让宝宝感觉到压力。一般他自己讨论后定下来的规矩,他会比较乐意去遵守。

  问:帮帮我吧,给点建议

  我家宝宝三月初上的幼儿园,因为我们是回族,对幼儿园的伙食比较关心。之前报名咨询的时候,幼儿园说可以给单独做,但现在我们去了以后,幼儿园好象不太愿意给单独做,嫌麻烦!这两个星期,如果吃的是带馅的食物,幼儿园会给单做一点,如果是炒菜的话就不会了。今天我在小区论坛上看到一个回民幼儿园开园,不过它是家庭园,而且因为是新开园,人很少宝宝年龄偏小,如果我家宝宝去的话,就是最大的宝宝了。现在我有点矛盾,不知道该不该给孩子转园,我家宝宝对现在上的幼儿园好象适应的不错(除了每天早晨在教室门口哭一阵之外还是不错的),也挺喜欢幼儿园的老师和小朋友的。林姐,帮帮我吧,给点建议!

  :这确实是个难题,我能理解,作为回民,肯定对饮食会有一些特别要求,而幼儿园给某个孩子单独做饭确实也是不那么好实施,双方各有各的难处,都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接受不了幼儿园的伙食,转园也许不失为一个办法。当然,转园会给孩子带来一些问题,一方面他是班上最大的,没有同龄的孩子跟他玩耍,他可能会觉得不太有意思,而老师为了照顾整体水平,给孩子们组织的活动也会低于他的水平,另一方面,他刚刚适应了现在的幼儿园,这会儿要转园,他又要面临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需要再度经历一个适应的过程,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折磨。转不转园可以说是各有利弊,你只好选择利大于弊的一个方案了。

  问:请教林姐,如何判断宝宝可以上幼儿园了?

  我家宝2岁1个月了,在考虑上幼儿园的事情,但是他很胆小,有点担心他是否合适上幼儿园。

  所以请教林姐,宝宝在具备哪些心智发展和生活能力后才合适上幼儿园呢?还有,在幼儿园的选择上也很困惑。有什么建议吗?是离家近宝宝能过得高兴更重要,还是能学很多东西更重要?您接触的妈妈很多,从您的经验,是公立的好些还是私立的好些?谢谢哈

  答:上幼儿园的事情,我觉得事先的准备工作非常重要。没有这些准备工作,孩子去了幼儿园就会很难适应,或者适应的时间会相对延长许多。建议你在打算让宝宝上幼儿园之前3个月就开始做准备工作。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一下几个方面:一,自理能力的培养。最好宝宝会自己吃饭,自己解决大小便,或者即便不会,他也要能很好地表达自己的需求,请求老师来帮忙解决这些问题。二,心理上要做好准备。最好在挑选好幼儿园之后,带他去这个幼儿园熟悉情况,并且通过游戏把幼儿园的生活呈现在他面前,让他明白,去了幼儿园,他会面临什么样的一些事情,免得他突然面对那些事情会有不知所措的感觉。三,社交行为的准备。在上幼儿园之前,要多带宝宝外出玩耍,多接触别的同龄的小朋友,试着鼓励他跟别的小朋友玩耍,遇到一些冲突,知道怎样处理等等。四,让家里其他人多跟宝宝玩耍,逐渐替代主要抚养人,让他明白,除了主要抚养人之外,他跟别人也可以玩得很开心。如果不是非要把孩子送幼儿园,我个人认为3岁后入园实际上会更好一些。至于选择什么样的幼儿园,我觉得以下几点要重点考虑:1.不能因为上幼儿园让孩子感觉疲累不堪,比如早上起太早,睡眠不足,路途遥远,导致孩子身体比较疲累。2.老师一定要富有爱心,比较耐心,懂孩子的心理,不会给孩子带来压力。3.幼儿园的环境要安全,尽可能舒适点。至于学多少东西,这个最好不要作为重点。学东西是通过其他的活动顺带而为的事情,不是上幼儿园的主体。

  问:昊昊快上幼儿园了,做妈妈的该如何跟老师沟通,沟通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答:在上幼儿园之前,跟老师有个沟通确实对孩子会比较有好处。比如,可以告诉老师孩子有些什么性格特点,有些什么特别的嗜好,在哪些方面有特长,有些什么需要特别关照的地方等等。让老师多了解孩子,就可以避免很多的问题,同时也可以帮助老师了解孩子的长处,让他更好地融入幼儿园的环境,更好地树立自信心。   文/林怡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入园  习惯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