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帮宝宝和好朋友说“再见”(图)

http://www.sina.com.cn    《母子健康》 
帮宝宝和好朋友说“再见”(图)
帮宝宝和好朋友说“再见”

  宝宝的好朋友搬家了,好不容易有这个好朋友的宝宝,该怎样笑着说再见?

  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孩子的成长始终伴随着某种孤独,能找到心灵相契的小伙伴很不容易,这使得孩子对“童年的朋友”的情感依赖大大增强。一旦因为父母的工作、自己的上学,乃至全家的移民,或者本来很好的玩伴,要举家搬迁,必须要面对与好朋友分开的现实,孩子需要开始结交新的小伙伴,也念念不忘曾经的小伙伴。怎样对孩子的“不忍分离”表示理解?又怎样让孩子破涕为笑,乐观地挥手说“再见”,这里面,有许多技巧可以学习。

  5岁以下宝宝如何说再见

  赠送会生长的“分手礼物  36岁,律师

  “彬彬要随爸妈去广州了,他和我家儿子是襁褓时期的伙伴,4年多没有分开过,临走,我和儿子去买了‘魔豆匣子’送给他,这是一个小木箱,箱里有营养土,将刻有‘天天有笑脸’五个字的魔豆种进去,魔豆会发芽、生叶、变成细长的藤蔓。儿子对彬彬说,‘看到魔豆长出来,就像看到我的笑脸。’两个孩子很快忘了伤心,一起在那儿讨论魔豆秧会长多长,要不要给它搭架子,魔豆秧还会不会结新魔豆等等。儿子还让彬彬妈妈帮忙,给魔豆秧拍照,从网上传给他看……带着对魔豆的憧憬告别后,儿子突然问我:魔豆秧到了秋天会变黄,会落叶吗?我思忖了一会儿,老实告诉他说:‘会。不过到那时,彬彬找到了新朋友,你也会有新朋友。’儿子不作声,也许,关于分离对他小小心灵带来的冲击,也要靠他去慢慢领会和承受吧。”

  让他们去“秘密花园”话别  31岁,大堂经理

  “当你的孩子希望有一个空间与小朋友话别时,给他们这个空间,让他们去抱头痛哭,让他们以自己的方式去宣泄一番,是对他们的最好抚慰。当女儿郑重其事地跟我说,她在搬家前要跟蒙蒙‘谈一谈’,我说,好的,你去告别吧,给你半小时。两个小女孩就跑到小区的菱花池边,坐在那里用饼干和馒头喂鱼。那个菱花池是她们的‘秘密花园’,是女儿和蒙蒙分享一切话题的地方。喂了一会儿鱼,女儿的情绪好多了,回来时对我说,她告诉蒙蒙我们的新家附近有护城河,‘可以捞很多很多鱼虫’,所以,她邀请蒙蒙‘十一’放长假的时候再来菱花池边与她一起喂鱼,‘我会带很多很多鱼虫回来。’我和丈夫都惊讶这么小的孩子能用‘预订重逢的计划’来稀释分离的压力,看来,当她一本正经地说,要跟蒙蒙谈一谈,我们没去打扰她们,只是坐在远处保护她们的安全,是对的。”

  留下我的笑脸伴随你  33岁,瑜伽教练

  “女儿喜欢涂鸦,临搬家前,她一直在画画,画了很多张画,都是一个羊角辫女孩与不同的男孩、女孩头靠头地靠在一起笑。蜡笔画出来的画非常稚嫩,但看得出那是女儿与伙伴们的笑脸。女儿说,只有在画笑脸的时候她才忘了伤心。她还指着画上的小孩对我说,这是梅梅,这是小莹,这是胖胖。她要我陪着她去把画送给小伙伴们,顺便对他们说再见。我们准备了很多小镜框,一些镜框里装上女儿的艺术照,另一些装上女儿的画,一家一家去送。第二天,我们要走的时候,小莹和妈妈跑来,回送女儿一幅用玉米和红豆粘贴的画,画上正是小莹与女儿头靠头的笑脸。这幅画现在还挂在我们新家的儿童房里,挂在女儿的床头,我相信这给了刚刚搬到这里的她以很大的安慰。”

  送给你,你我最喜欢的玩具  30岁,时尚买手

  “离开上海前,儿子说要把他最心爱的古董老爷车模型,送给他最好的伙伴鑫鑫,那个老爷车模型是姑姑从美国带回来的,是儿子的宝贝,从前,因为鑫鑫想借回家一天玩玩,儿子不肯,两人还闹了矛盾。我问儿子怎么舍得把最心爱的东西送人,他说,只有这样,朋友才不会把他忘记。儿子把他最宝贝的玩具通通拿出来,一一分配给最想要的小伙伴。我们为这些玩具最后清洗保养了一次,替儿子开了个‘赠送party’。小伙伴们回送儿子很多有趣的玩具,有搪胶玩具,有毛绒玩具,还有布偶玩具,孩子们一个个与儿子拥抱,喊他‘monkey’,祝他一路顺风。这样的场面,让我们大人都深受感动。要知道,在此之前,喊儿子他的绰号‘monkey’他还会生气呢,而现在,当分别来临,这绰号也成了最温馨的回忆。”

  5岁以上宝宝如何说再见

  送一个心愿瓶给你  37岁,IT工程师

  “璐璐随父母去重庆安家的时候,送了我女儿一个水晶心愿瓶,和一些彩色心愿纸,她还会教我女儿用这些彩色纸条折叠‘心愿星’和‘心愿彩鹤’。小姑娘一本正经地说:‘要是你有什么想对我说的话,可以打电话,也可以写在这些心愿纸上,折成星星和纸鹤放在瓶子里,这样你的心愿就可以实现。’璐璐走后,女儿一直在不停地折啊折啊,水晶小瓶子都快被星星和纸鹤填满了,我偷看过她的几张纸条,上面写着,‘今天我去吃了哈根达斯,璐璐你要在就好了,我盼着分你一半吃。’‘璐璐,我学会了游泳,游泳过去看你行吗?’‘妈妈出差去昆明,我希望她能去重庆,把心愿瓶带给你看。’心愿瓶实在是一个宣泄分离后思念情绪的好载体,大约过了大半年,女儿又交了好朋友后,她往心愿瓶里放纸条的速度才慢下来。我这才放心——她终于度过了与朋友分离的惶恐期。”

  不能成为伙伴,就成为博友  35岁,公关经理

  “要是你们想我了,就到我的博客上来给我留言啊!”一年前,儿子最铁的朋友赵小初全家移民加拿大了,大一班的小朋友集体给他开欢送会,赵小初就说,他已经让爸爸帮忙建了一个“功夫小子赵小初”的博,‘到了加拿大,我会把我的新照片放上去,把我的画画、作文放上去,把我的新朋友介绍给大家。你们要告诉我,你们都上了什么小学,武术学得怎样,又学了什么新本事哦!’儿子听了,大受启发,回来吵着也让我帮他建了一个博,又是贴照片又是写宝宝日记的,马上链接到赵小初的博上去。现在,两个‘功夫小子’都学会了打字,经常在博客上留言见面,简直铁得一塌糊涂,早没了远隔重洋的生疏。”

  每晚七点,QQ上会面  40岁,教师

  “2007年12月,我们居住的那片街区拆迁,儿子玩得很好的伙伴们有的买了市中心的房子,有的迁往郊区,孩子比大人还伤心,因为想到将来会上不同的小学,忙起来可能再也没有时间见面。是儿子,想到要搞一个‘好伙伴QQ群’,让原先的伙伴们每晚七点在QQ上会面,讲讲生活中发生的可乐事。不要低估现在小孩子的上网能力,因为常在QQ上对话,这帮孩子的打字速度上升得飞快。我一直以为随着时间流逝,这帮不见面的朋友会越来越少在QQ上见面,QQ群会慢慢萎缩,谁知,儿子告诉我说,QQ群非但没有萎缩,反而还有壮大,因为每个孩子又介绍新朋友加入。‘我们还准备搞一次QQ群见面会,主题是展示我们的新游戏软件和搪胶公仔。老妈,你赞助一下吧。’最后,这个见面会是我和家长们一同‘赞助’的,地点选在一处麦当劳,儿子算过,大家的新家离那麦当劳都不超过5公里——孩子们能这样建设性地看待分离,我们做父母的都很欣慰。”  文/华明王月  指导专家/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冯夏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