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培养孩子理性的人生态度

  每个孩子都必然有自己的价值观。很多家长觉得价值观这个词太大了,跟小孩子的生活没有太大关系;也有些家长会认为,在家主要是教育孩子好好读书,让孩子吃好穿好就可以了,价值观的教育主要是学校和社会的事。

  其实,这是家长对孩子价值观的一种错误理解,或者说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实际上,孩子的很多价值观念都来源于家庭。

  孩子在小的时候一般都会设想长大后做什么,其实在这个问题上,就包含着价值观。比如,家长都知道,过去很多孩子都会说长大了当解放军,因为他们看电影看电视觉得解放军特别光荣、威武,甚至很多家长自己小的时候都想当解放军。

  最近,我有机会与一个孩子交流,我问这个孩子:“你长大准备做什么呀?”

  他说:“我准备当黑社会老大。”

  我问:“为什么?”

  他说:“做黑社会老大感觉真棒,一挥手就能指挥一群人,那群人都很听我的话,看谁不顺眼让兄弟们上去就收拾他一顿。”

  这显然就是价值观的问题了,孩子准备长大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这里面就包含着价值观。

  另外也有一些孩子,有人问他:“你现在好好学习为了什么呀?”

  他说:“为什么?什么都不为,我妈非让我读书,我能不好好读吗?”有的孩子是这么想,也有的孩子好好读书是想长大了以后能找一份好的工作,多挣钱,做自己喜欢的事,这也是一种价值观。

  我们家长也会用这样的价值观来教育孩子,跟孩子说:“你看你,不好好读书,将来你就只能扫大街、掏大粪去。”我小时候大人就是这么说的,这就是价值观的问题。价值观在什么地方体现出来呢?它就我们日常生活当中体现,渗透在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之中。

  两个孩子发生了矛盾,其中有一个孩子觉得自己特别委屈,然后他会想办法来应对这件事情,这里就有价值观在起作用。

  有的孩子会想:“你欺负我,我让我爸揍你。”这也是一种价值观,是要对抗。

  有的孩子会想:“你欺负我?走着瞧,到关键时候我给你使坏。”这也是一种价值观,就是要报复。

  还有的孩子会想:“你欺负我,可能你有什么样的想法,那我争取去理解你的想法。咱们找人评评理,获得帮助,然后我们重新和好。”这也是一种价值观,很理性的。

  这些想法其实都是价值观在一个人身上的体现,所以,价值观在一个人的头脑中是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而且,它会决定一个人的行为准则,指导人怎样做事、怎样做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习惯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